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被称为该党非同寻常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12:27  中国新闻周刊

  “党代表者会议”:朝鲜党史上非同寻常的会议

  30年前,朝鲜劳动党“六大”确立的组织架构中,许多人已经辞世或离开政治舞台,当年的政治局5名常委中已有4位逝世,政治局19位委员已有近3/4的人消失。这次“党代表者会议”重新组织领导机构,亦是情理之中的事

  文/张琏瑰

  2010年6月26日,朝鲜《劳动新闻》发布一条消息称,本月2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作出决定,将在今年9月上旬召开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选举劳动党的最高领导机构。

  报道称,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在当前全体劳动党员和全国军民正满怀信心展开“总攻击战”,以迎接劳动党成立65周年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党,提高党的机能和战斗作用。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各方热议和猜测:何以不召开业已30年未举行的正式党代表大会而举行“党代表者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和决定哪些重大问题?

  “党代表者会议”有紧急会议的含义

  在朝鲜劳动党建党初期的党章中,规定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只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没有与之平行的“党代表者会议”之说。

  1958年3月在特殊情况下召开“党代表者会议”,解决和决定了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此后在1961年9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对党章进行修改时,增加了关于“党代表者会议”的规定,使之成为与党代表大会平行的一种全党会议形式。据此,1966年10月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举行了第二次“党代表者会议”。此后,1970年11月召开的“五大”,1980年10月召开的“六大”,在其党章中都保留了关于“党代表者会议”的规定,虽然这些规定文字不尽相同。

  在朝鲜劳动党现行党章(1980年10月“六大”修改通过)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这样规定的:“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中央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可提前或延期举行。中央委员会提前3个月公布全国代表大会的日期和议程。”

  “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内容是:1.总结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2.通过或修改、补充党的纲领和章程;3.决定有关党的路线、政策、战略战术的基本问题;4.选举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关于“党代表者会议”,朝鲜劳动党现行党章有如下规定:

  “中央委员会可在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举行党代表者会议。党代表者会议的代表选举比率和选举程序由中央委员会规定。党代表者会议讨论决定有关党的路线、政策、战略战术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罢免没有履行义务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准候补委员,补选委员、候补委员和准候补委员。”

  对比朝鲜劳动党党章对二者的有关规定,可以看出,“党代表者会议”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一样拥有两项最重要的权力,即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战略战术,决定党的中央领导机关。从这个角度看,二者呼平行。

  但是,在会议组织技术方面,二者却有着很大区别。第一,“全国代表大会”是定期会议(虽然可提前或延后),而“党代表者会议”之召开则完全依需要而定;第二,“全国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依党章规定产生,而“党代表者会议”与会代表由中央委员会规定产生;第三,“党代表者会议”被强调其职能是决定党“亟待解决”的重大政治问题及罢免和补选中央委员的组织人事权,有“紧急会议”的含义。

  迄今为止,朝鲜劳动党历史上共召开过两次“党代表者会议”,两次会议均有复杂的国内国际背景。

  第一次“党代表者会议”是1958年3月3日至6日在平壤举行的。据公开报道,这次会议议程有三项:1.通过国民经济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2.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3.组织问题。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以后,自1954年始,在社会主义国家援助下,朝鲜开始战后恢复三年计划,成绩斐然,到1956年已完全恢复到战前水平。自1957年开始转入一个新的经济发展阶段。当时朝鲜政府计划用5年的时间实现以社会主义工业化为基础,解决人民衣食住问题,为此确立“重工业、轻工业、农业同时并举”的经济方针,以此制定了第一个经济发展五年计划。

  当时关于经济发展争论是党内宗派斗争的表现之一。停战以后,党内宗派斗争有所发展,有不同历史经历的人形成不同派系并展开斗争。针对这样特点,1955年金日成提出“树立主体”“反对事大主义”。

  1958年3月,一些党代表者被召集到首都,召开了党的历史上一次特殊的“党代表者会议”。在会上,金日成公开了有关材料,批判“反党宗派集团”的“阴谋活动罪行”,随后通过决议作出组织处理,“宗派分子”悉数开除出党。这便是公告中所称“加强党的团结”和“组织问题”议题。

  朝鲜劳动党的第二次“党代表者会议”是在1966年10月5日至12日举行的。

  60年代初社会主义阵营发生“大辩论”,党际争执波及国家关系。当时,朝鲜劳动党对“修正主义”进行了批判。1966年8月《劳动新闻》发表“维护自主性”长文,批判“托洛茨基主义”。

  在这一背景下,朝鲜劳动党于1966年10月召开第二次“党代表者会议”。会议认为,采取反帝联合行动,结成反帝统一战线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尖锐的原则问题。这次会议还就越南问题发表声明。

  核心问题是人事安排

  朝鲜劳动党上次代表大会是1980年10月10日至14日举行的第六次代表大会,迄今已有30年。

  根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正式发布的消息,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决定于今年9月上旬召开的是“朝鲜劳动党代表者会议”,而不是人们认为的“七大”。

  过去15年,朝鲜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选择了“先军政治”。在朝鲜看来,建设“强盛大国”三项指标,即“思想大国”“军事大国”和“经济大国”,它已经三居其二,国家工作重心面临着向建设“经济大国”的转移。

  何况多年来的“先军政治”和核武战略已使诸多社会矛盾积累发展,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也要求必须进行这种转移。如果想实现这种转移,就必须有一些新的思路、新的理论、新的战略和新的做法,甚至要有新的组织保证。对朝鲜来说,这无疑是一种历史性任务和历史性挑战。对这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估计将会在这次非常会议上做出某些决定。

  而且,朝鲜现今最高领导层中大多已是耄耋老人,让新锐走上前台已是必须。今年以来,朝鲜核心领导层中已出现数起重大人事变动,通过这次大会把这种人事调整深入下去并在组织上巩固之,进行一些人事的罢免和补选,亦是必然。特别是,30年前党的“六大”确立组织架构中,许多人已经辞世或离开政治舞台,当年的政治局5名常委中已有4位逝世,政治局19位委员已有近3/4的人消失。这次“党代表者会议”重新组织领导机构,亦是情理之中的事。

  朝中社在发布9月会议消息时强调,其任务是选举党的“最高领导机构”“提高党的机能和战斗作用”。  ★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