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菅直人内阁被称最穷内阁 官员待遇禁超国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2:32  新民周刊

  日本“最穷内阁”背后

  菅直人内阁夺下了两个“最穷”帽子:一是“最穷的首相”,二是“最穷的内阁”。

  撰稿/石 渝

  一个人均外汇储备高达7783美元、民间流动性外汇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人均GDP为42480美元的富国,其内阁官员的资产又如何?近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公布了政府内阁官员的个人财产,结果却“出乎意外”。

  寒酸的内阁

  在近日公布的日本菅直人内阁个人财产状况表中,首相菅直人的报表颇为简单,不持股票,也没有高尔夫会员卡,只有一笔395万日元的定期存款,以及一套两室一厅的公寓,公寓的官方估价是518万日元。菅直人继承了其父留下的山林,但基本上都被他捐出去作公共用途,官方估价近乎零。

  首相夫人也有笔定期存款,金额为1000万日元,持有50万日万的国债,购有一辆价值100多万日元的汽车。这样,加上配偶资产,菅直人报上的资产有224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70万,美元25.6万。

  菅直人出身工人之家,有人戏称其属于“贫下中农”,这实在不算过分。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的家庭财产不到50万人民币,按现行东京平均房价算,这点“零碎钱”还不够一家子买下一室一厅30平方米的微型公寓。厚生劳动大臣长妻昭报了约合50多万人民币的资产,但大都是其3个孩子的保险储蓄,自己基本上算是“穷光蛋”。

  日本史上首位华裔大臣莲舫,名下仅有价值378万日元(约合29.5万人民币)的养老金保险和一家上市公司的300股股票,没有住房,属于“租房族”。好在其配偶拥有659万日元定期存款,不然这位看起来神采飞扬的华裔女大臣,铁定会成为本届内阁中“最寒酸”的阁员。

  这样一算,首相加上17名阁员,没有一人的资产超过1亿日元,成立于6月8日的这届内阁官员的平均家庭财产仅为3286万日元,约合37万美元。

  这样的“财富水平”,放在第三世界背景下,估计还勉强过得去;但如果放在世界第二强经济体的日本,真的算不上“富”。

  史上最穷内阁

  日本内阁是不是总那么“穷”呢?也不尽然。

  我们先看一下历届首相的财产状态。据日本共同社报道,鸠山2009年9月上任后申报的家庭财产为14.43亿日元,约合1649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就是“亿元户”。他在东京大田区的私宅和长野县轻井泽町的别墅等房产的市值约4亿日元。如果算上所持的350万股普利司通股票等,鸠山的资产接近90亿日元。值得一提的是,鸠山由纪夫还有一个“富妈妈”。

  鸠山之前的麻生首相,其资产为4.5亿日元,安倍晋三为1.47亿日元,福田康夫是7211万日元。而身家仅为2240万日元的菅直人可算是“最穷的首相”。

  从内阁成员平均资产来看,鸠山内阁的平均财产为160万美元,内阁中按日元计属于“亿元户”的有4人,而菅直人内阁中“最富”的阁员——邮政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的家庭财产仅为7203万日元,约合82.35万美元,由此可见,菅直人内阁中的“最富”尚不及鸠山内阁财产平均数的一半。

  而在鸠山之前的麻生内阁,其平均资产达1.4128亿日元。麻生之前的安倍晋三内阁就职时,他们平均每人拥有9136万日元。安倍内阁中“最穷”的阁员的资产,相当于现在菅直人的财产。

  通过这样的比较,菅直人内阁夺下了两个“最穷”帽子:一是“最穷的首相”,二是“最穷的内阁”。

  不过,也有人认为,开创型的内阁要比继承型的内阁富裕。开创型的内阁是指通过打全民选举战夺得议会选举胜利,成为执政党。选战要消耗大量资金,除非像美国奥巴马一样筹款有术,穷小子很难率领一班党内人马闯世界。而对于“继承型内阁”而言,由于不需要背负政党竞争的包袱,只需在执政党内部通过党领的更替就能顺利走上首相之位。菅直人吃的是鸠山的老本,他是“富”是“穷”已经不重要了。

  最累人的政府

  据旅日作家萨苏描绘,日本官员也爱搞“形象工程”,凡是老百姓能看到的地方都要“示穷”,越寒酸越好,能凑合就凑合。比如办公楼的装修及设施等等,有的基层课长坐的椅子甚至都磨开了花。总之,“工程”都要保持一种看上去比民间公司差一档次的样子。这样, “可以让纳税的老百姓看了感到政府没有乱花自己的税金,还觉得政府穷得可怜”。让老百姓从对比中感到有“优越感”,“自己怎么也比政府混得好”,从而缴点税也不会产生怨言了。

  日本公务员的待遇严禁“超国民化”,其待遇与民营企业职工差不多,政府官员又经常加班,工作到深夜,误掉了火车或地铁,政府就出台一项规定,加班到深夜的公务员可以公费打车。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出租车司机借鉴航空公司的旅客航程积分制,以送啤酒、送小额现金等方式招徕像公务员这样的固定客源。政府严查下来发现,17个政府部门共计1402人涉案。日本政府按照《日本国家公务员法》处罚了33人,其中1人停职、11人减薪、21人受到公开谴责,并对另外118人予以内部训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处分总人数为151人。由于卷入此丑闻的职员中大部分来自财务省,财务大臣作出自我处罚,决定退还两成月薪,还有多位未卷入此丑闻的财务省高官也表示效仿财务大臣,退还部分薪金以示惩戒。

  就连打个的士、收点出租车司机的小礼,也会闹出这么大的阵仗,这种事恐只有日本才有。

  2009年,在经济低迷、就业不乐观的背景下,本以为日本大学毕业生报考公务员会更踊跃,结果呢,2009年报考I类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只有2.2万人,远不及危机前2005年的3.1万人。日本“公考冷”的最大原因在于,日本一直致力于把“公务员”向“事务公务员”转型,避免官僚权力化,要打破明治时代以来100多年的“官僚政治”,实行由“政治家主导”的政治。

  亚洲最透明的政府

  日本的官员财产公示启动较晚,申报制倒是早就开始进行。但光是秘密向内部部门申报,没什么大的作用,1984年发生了田中角荣首相因“洛克希德事件”而“被判有罪”后,日本才下决心抛弃旧有的申报制,最终推出了公示制。

  1992年,日本通过了《为确立政治伦理的国会议员资产公开法》,规定需要公开的资产项目包括:既包含拥有所有权的也包含拥有使用权的土地、房产、存款、有价证券、车船飞机及工艺品、高尔夫会员证、债权债务等诸多项目。

  日本是议会制国家,日本首相、大臣都是国会议员,自然受议员财产公开法的约束。议员当选后要在100天内向所属议院议长提交《资产报告》,在任期间,每年4月份还要提交《资产补充报告》、《所得报告》、《相关公司报告》等。报告书将被保留7年,平时在议会阅览室对外公开,可以自由抄录。

  菅直人内阁成立于6月8日,到7月17日就快速公布财产,为其快速转入政府管理正道创造了有利的舆论条件。

  1989年执政的宇野宗佑任首相,规定内阁成员资产公开的对象扩大到配偶及子女。2001年1月,内阁会议通过了“大臣规范”,规定首相、正副大臣、政务官在就任和离任时,要公布包括配偶和子女在内所有家庭成员的资产状况。“大臣规范”还规定,在职期间不能交易有价证券、不动产及高尔夫会员证,持有的股票要交由信托银行,且不能解约和变更股票。

  由于这样一个时间差,在比较菅直人内阁是否是“史上最穷”时,时间跨度只能追溯到1989年。在此之前,公布的财产不包括配偶和子女名下的资产。

  财产申报和公开,在反腐中占据重要位置。日本这样的制度建构,在裙带关系和腐败横生的亚洲,算是“最透明的政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日本 公布财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