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断交根源 称不会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3:2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1分报道,当地时间昨天,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正式与哥伦比亚断交,理由是哥伦比亚指责委内瑞拉窝藏多名哥反政府武装头目。宣布此消息时,正值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马拉多纳到访,远道而来度假的老马一不留神,竟成了这起外交事件的直接见证人。

  查韦斯当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到访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主教练马拉多纳时说,出于尊严,委内瑞拉别无选择,只能断绝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他已经宣布对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地区实施最高警戒状态。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的边境线长2120公里,16日委内瑞拉宣布,召回委驻哥伦比亚大使,以回应哥伦比亚国防部长关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首领伊万·马克思出现在委内瑞拉境内与组织的其他几名头目会面的说法。

  查韦斯这次是来真格的了!他要求哥伦比亚驻委内瑞拉外交人员在72小时内离境;命令边境军队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的战斗和冲突,并说:“战争是充满泪水的,但是我们也要面对。”他还宣布不参加8月7日举行的哥新总统桑托斯的就职仪式,还奉劝桑托斯离乌里韦远点儿,而哥伦比亚现任总统乌里韦在20日发表讲话时也再次暗讽了查韦斯……

  乌里韦:在这个地区有些政府反对投资,有些虽然不限制但也尽力去维护,有些政府还利用这些投资来使他们的盟友获益,并惩罚他们的对手。而我们的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对这个社会有益的投资,如果一个国家的恐怖分子在另外一个地方找到了栖身之地,那是这个国家不能容忍的,更是不能沉默不语。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之间你来我往、光说不练的“口水战”已旷日持久,最终升级演变为两国的断交。不过,哥媒体对此并不惊讶,也不渲染;相反美国却格外关注“断交事件”。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的关系真的走进死胡同了吗?两国会开战吗?下面,我们连线拉美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的吴国平教授给我们分析点评:

  主持人:现在看来两国关系是彻底决裂了,造成今天这种局面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国平:我觉得主要原因在于当初哥伦比亚决定跟美国签署了军事协定,让美国在哥伦比亚建立军事基地,根源还在于这个问题上。

  主持人:委内瑞拉的总统查韦斯之前说了一句话,他说战争是充满泪水的,但是我们也要面对,这实际上是他第二次向哥伦比亚发出战争的警告,第一次是在去年的时候,是哥伦比亚和美国之间的一种交易,这样看来难道两国真的会开战吗?

  吴国平:我个人认为两国不可能开战,在边境的军事冲突不大可能,个别地方局部的(冲突)有可能。但是总的来讲两国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主要有两点原因:第一,哥伦比亚跟委内瑞拉的关系,发展到目前这种地步是大家早就预料到的;第二,主要还是因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美国要比哥伦比亚更关注这个问题,两国目前是打口水战,但是还有所克制。

  主持人:刚才我们提到新任总统桑托斯马上就要上任了,这是正值新旧政府交替的时间,遇到了这个问题,的确对新政府来讲出了一道难题。您也提到美国对这件事情是高度的关心?您觉得之后的发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吴国平:我觉得之后的发展还是双方寻求一种解决的办法,找出一条出路来。实际上在当初委内瑞拉新总统在竞选的时候,查韦斯已经发出了这样一种言论,查韦斯已经公开表示,如果乌里韦的推选的候选人桑托斯获选的话,委内瑞拉就要跟他断交。但是在桑托斯当选以后,他立即向委内瑞拉传出一种和解的声音,他还是希望能够与委内瑞拉能够找到一条共同能接受,使双方关系恢复的方法。

  主持人:他之前也说愿意跟查韦斯面对面的谈一谈?

  吴国平:对,所以我个人判断,桑托斯正式就职以后还会继续他这样一种策略。另一方面,查韦斯也明确表示,希望桑托斯不要继续站在乌里韦这一边,实际上也释放出某一种信号。因此从这个意思上来讲,未来的出路还是双方寻求一种和解的出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