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各类课外辅导形成庞大产业链 名校竞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3:49  新民周刊

  韩国私教市场为何火爆?

  韩国媒体称,只要存在进入名牌大学的竞争,私教育费就不可能降下来。

  撰稿/詹小洪

  近些年来,韩国的私教育(与公共教育对应)生意愈来愈火爆。

  这主要得益于韩国政府与国民对教育投入的极端重视。据韩国媒体披露,韩国对公共教育(学校教育费)的投资占年GDP总量的约8.2%,在有“富国俱乐部”之称的经济合作组织(OECD)30个成员国中位居第二,该组织成员国对公共教育的投入占GDP的比重平均为5.6%。近二三十年来,韩国的财政预算总支出1/5安排为教育经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8.2个百分点中,家庭承担了3.4个百分点,明显高于OECD成员国平均数的0.7%。然而,更为重要的是,韩国家庭除了对孩子在学校的教育投入以外,还为子女教育投入了巨额的“私教育费”(与学校教育或者公共教育对应,主要指各种课外补习班,各种证书考试辅导班),其比例之高可以说举世无双。

  韩国私教育现状

  以2007年为例,私教育费几乎占家庭教育总支出的一半(47%), 占家庭总支出的12%。韩国“私教育费”占这个国家对教育总投入的41%,而OECD国家平均仅为14%。据韩国教育部门的抽样问卷调查,这年韩国77%的小学、初高中学生到课外补习班补课,每周平均10.2小时。接受课外辅导的学生平均每人每月花费28.8万韩元,每年达346万韩元(约合3460美元)。

  除了各种升学考试辅导班外,还有五花八门的各种私教育:资格证书辅导班如英语考级、托福班、计算机考级、会计师证、厨师证、建筑师证等;公务员考试辅导、司法考试辅导;各种技能辅导班:如跆拳道班、音乐班、绘画班、美容班等等。

  2007年,韩国各种私人教育费市场总量约21万亿韩元(当时约合210亿美元),占当年韩国经济总量的2.3%!

  自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韩国经济一直不太景气,家庭都压缩消费支出,唯独教育支出一直呈上升状态。即使生活再困难,父母也不愿意减少对孩子的教育支出。有统计显示,这10年来,韩国物价年均上涨2%-3%,但教育费用上涨是物价的两倍以上。

  遇到经济危机时,百枝萧条,往往课外辅导一业独秀。家庭用于私教育费用占家庭总教育支出的比重,更是呈上升状态。2000年是28.4%、2001年是31.4%、2004年为34.1%,2007年更为47%。从绝对额看,2008年韩国全国私教育费用是2000年的3倍。

  面对一个年销售额达20多万亿韩元的课外辅导市场,私教育在韩国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学院(韩国称补习班为“学院”)数量急剧上升。仅以小学、初高中升学辅导为对象的学院为例,2002年末全国有16659家,2006年中有27724家,2008年9月增加到34500家。6年时间,补习学院增长了一倍多。

  据韩国报纸报道,2008年,韩国从事课外辅导的全体从业人员达52万人。其中,在学院任教的讲师有24万人,学院派到学生家庭进行辅导并批改作业的老师有7万,另外还有21万上门一对一辅导的老师。这相当于当年韩国总就业人口(2358万)的2.2%。近几年,由于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每年有近10%的大学毕业生直接做了补习学院的老师。

  课外辅导市场火爆,盈利空间大。韩国很多著名企业如三星、现代、LG等都染指课外辅导行业。甚至于国际上著名的民办商业性教育机构也杀到韩国,分到私教育的一杯羹。这些企业所获利润都颇丰厚。

  私教育火爆原因

  韩国同为深受儒教伦理影响的东方国家,极重视国民的教育。“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历是门面、是进入上流社会的通行证”等观念深入了韩国民众的骨髓。可以说,在韩国社会,重视学历、文凭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韩国报纸有一个针对年轻人关于成功要素的调查,结果显示,男性认为成功最重要的要素是“学历”,女性认为是“外貌”。

  就业应聘文凭优先。在韩国,无论是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还是各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在履历表中都少不了“最后学历、毕业学校”栏目,有些单位招聘更绝,甚至要应聘者填上“父母学历”。那些高学历者尤其是毕业于“汉(汉城大学)、高(高丽大学)、延(延世大学)”的学子个个趾高气扬,而毕业于地方大学的毕业生在职场竞争中则显得灰溜溜的。据韩国主流媒体披露,毕业于“汉、高、延”三大名校的在政府高官、大企业高管中占据非常高的比例。

  收入与学历挂钩。在韩国社会,不同学历的人就业收入差距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韩国媒体有个调查,韩国初中、高中、大专、本科毕业生工资收入的动态变化是:如果以本科生收入为1的话,1995年初中生为0.6、高中生为0.74、专科生为0.76;2004年,初中生为0.58、高中生为0.69、专科生为0.72。到现在,差距更明显了。

  在不同大学获得的学位在就业市场上的待遇可谓泾渭分明。2007年韩国开发研究院对全国199所四年制大学依次排名后,分析了他们毕业第一年的工资。排名1-5名的大学,毕业生平均月工资为233万韩元(1988-2002年,下同);6-10名的大学178万韩元;11-30名的大学是173万韩元;31-50名的大学是160万韩元;51-100名的大学是152万韩元;100名外的大学是145万韩元以下了。

  和中国一样,一年一度的高考也牵动着千万个家庭的神经,“金榜题名”不啻是千万个青年学子的最高人生境界。高考升学率往往也成为评价一个家庭、一所中学优劣的重要指标。

  1980年,韩国高中生升入大学率为27.3%;1990年为33.2%;2000年为68%;2005年以后超过80%,目前已经为84%。2008年瑞士国际经营开发学院(IMD)发布的“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中指出,韩国大学教育普及率位居世界第4位。如今,这个不到5000万人口的国家,4年制大学超过200所。

  按理说,在高达84%的大学教育普及率的国家,高中生要上大学应该很容易。然而,若想上名牌大学却绝非易事,同样要面临残酷竞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意味着可以选择好行业、大企业,比低学历人或者普通大学的毕业生享受更优厚的收入。为了让孩子将来上名牌大学,韩国的家长就得设法让自己的孩子上名牌幼儿园、名牌小学、名牌中学。甚至在婴儿时期就开始就让孩子进入竞争角力场,为的是不输在起跑线上。

  笔者经常在韩国报纸上看到极端的报道,说在首尔富人区也是辅导学院林立的江南区,居然有“婴幼儿英语班”,少妇或保姆抱着一两岁的婴幼儿来听课,还往往一张听课证难求。

  笔者2004年曾在韩国光州讲学一年,晚上八九点钟离开学校回住处时,在公共汽车站总能看到一大群年轻的妈妈带着学龄前的孩童,在附近学院学英语或钢琴,也有学跆拳道的。我就想,在儒学文化圈内的东亚国家,“读书至上”的伦理真是颠扑不破的,只是不知生活在这样国度的孩子是幸福还是不幸福呢?世界上能够与中国中、小学生比辛苦的大概只有韩国了。

  历届政府的对策

  课外辅导泛滥,学生负担重,家长花在孩子身上的私教育费成了家庭昂贵负担,有韩国专家称,学费昂贵的课外辅导班是侵害民生经济的“毒瘤”,是韩国社会的“陈年疾患”。显然,私教育在韩国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近几届韩国政府,都发誓要将私教育费降下来,然而往往是适得其反。

  卢武铉执政时期,认为韩国社会贫富差别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育不平均造成的。有钱的人住在富人区, 能上好学校(主要是指重点高中),然后能进入名牌大学。卢武铉政府推出“教育均等化”政策,取消公立中小学的重点学校、重点班,学生升学一律就近入学,有点类似我国大城市的电脑派位。但是大学仍然要考试。结果是,家长为了使自己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家境好的就上私立中学。上不起私立中学的,在公立学校放学后又纷纷将孩子送入课外辅导班补课,为此要付出昂贵的私教育费(课外辅导费),还加重了学生们的学业负担。家贫的孩子连辅导班也上不起,更加大了贫富学生学习成绩上的差距。

  李明博政府提出加强公共教育,使学生没必要再去上课外辅导班,进而降低家庭的私教育费用。具体措施有改进高考录取方式,从一张考卷定终身,到参考学生高中学习成绩;试卷从选择判断题为主到增加论述题分量;寓教育于娱乐中,实行活性化教育(有点类似我国的素质教育);由家长和学生对公立学校中小学老师的工作进行评分制;硬性规定辅导学院学费的上限等等。然而,同样没收到什么效果。(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韩国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