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俄大火可能致世界粮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0:51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2010年8月12日播出节目《俄罗斯大火对世界经济影响?》,以下为节目实录:

  俄罗斯境内已经持续了10天的森林大火是一场号称俄罗斯近代史上最严重的一场大火,除了烧毁了近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更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莫斯科成了“雾都”,老百姓苦不堪言。火灾还殃及了军事基地,逼近了核研究设施,影响了交通运输。此外,受到了大火的影响,俄罗斯已经发布了禁令,要停止小麦等谷物的出口,国际粮食价格也应声上涨。这场大火给俄罗斯的经济究竟带来了多大的损失呢?世界经济会因为这样的一场百年不遇的大火,遭到哪些冲击?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丁一凡、刘戈共同评论。

  大火肆虐,百年不遇,俄罗斯深陷危机,政府禁止粮食出口,国际粮食危机是否一触即发?

  刘戈:大火对俄罗斯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今日观察》评论员)

  俄罗斯大火首先影响的是俄罗斯老百姓的生活,现在在莫斯科,市民出门都要戴口罩,而且很多家庭里都没有空调,现在温度上涨的很快,7月29日,温度达到了42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外面那么浓的烟,就需要装空调,但是空调现在是三万块钱一台,而且要排队好几个月,现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已经受到了影响。

  此外,俄罗斯的烟已经到了15到50公里的平流层,会影响飞机的起落。大火的范围是从俄罗斯西面的边境线,一直到东面的乌拉尔山这一带。这一带恰恰是经济的中心,米格飞机的飞机场就在卢霍维奇这个城市。前苏联的第一颗氢弹,第一颗原子弹都是在萨罗夫市研制的。俄罗斯的整个经济和实力总体相关的这些城市都受到了火灾的威胁,这场火灾对俄罗斯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丁一凡:大火带来的环境危害很快就会波及到周边的欧洲国家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场大火触及到了俄罗斯七个地区,七个州,刚开始的时候有2400多处是自动燃烧,由于天气炎热而造成的自动燃烧的这种火场,最开始的时候有71万公顷,也就是差不多7000多平方公里,现在经过了扑救,现在过火面积大概下降到了17万平方公顷,已经有所控制了,但是大火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首先,它烧毁了大面积的森林,木材大面积损失。同时它又烧毁了大量的粮田,因为俄罗斯的这截地区的粮田和森林交杂在一起。俄罗斯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50%以上,城市就包在森林里面。

  到现在为止,俄罗斯方面还没有完全公布它的损失规模,但是我们从它烧毁了一个军事基地就造成了几百亿的损失来说,它的损失之大我们是可想而知的。这场大火主要是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它的亚洲部分由于乌拉尔山的地理屏障给隔开了,所以亚洲部分并没有很多的影响。大火带来的影响很快就会波及到欧洲国家,因为当年千兆位核电站事故,就给整个的欧洲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些国家都侦测到了核辐射的影响。这次大火造成的这种烟很快会漂移到那边,会给其他的欧洲国家造成影响,这是值得人们担心的。

  丁一凡:普京禁止一些农产品的出口是为了安抚民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火灾爆发的五天之后,俄罗斯的小麦价格一下子上涨到了15%,普京总理担心民众对小麦亏损的担心会造成物价的持续上涨。所以,普京表示,这样主要是为了安抚民心,让俄罗斯国内的老百姓感觉到粮食供给是有保障的,不会出现价格的大幅上涨,通货膨胀是可以得到控制的,政府是有能力控制这种通货膨胀的。

  刘戈:目前有巨大的库存量做底  粮食危机不会发生

  (《今日观察》评论员)

  埃及实际上是俄罗斯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俄罗斯一着火,埃及就马上进口了18万吨的小麦。因为俄罗斯的小麦价格要比加拿大、美国低一些,所以埃及人比较喜欢买俄罗斯的。同时,在7月份因为俄罗斯的大火,还有由于干旱、高温天气会产生减产的预期,也跟这个相关联,所以国际上的小麦价格一下涨了62%,这个涨幅是从1959年以来最大的涨幅,所以大家有一点惶惶然,又回忆起了在2007年、2008年之间发生的粮食安全危机。

  现在,一般认为现在应该和当时粮食安全危机的情况不太一样,因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不同,就是现在的库存量非常大,美国现在手里头就有3000万吨的粮食,而俄罗斯总共的出口量也就是2000万吨,所以大家用不着太担心。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总干事迪乌夫表示,有这种联想是很自然的,但是由于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库存,这个库存是25年来国际粮食的最高的库存,所以有这样的一个库存做底,大家用不着去担心真的会发生像2007年、2008年的粮食危机。

  丁一凡:粮食价格的上涨  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影响最大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大多数的发达国家都是粮食产量大国,他们并不缺粮食,真正进口粮食,缺粮食的是发展中国家、非洲国家,这些国家是常年需要粮食进口的,粮食价格的上涨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从经济危机之后,这些国家已经遭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和打击了,这些国家都是靠着资本进口来维持自身的经济运转,而在经济危机之后,这些发达国家已经把资本从这些国家撤回去了,他们本身就面临着资金短缺的情况,现在粮食价格在上涨,这些国家拿什么来买粮食,怎么样满足本国老百姓的食品供应,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金伯利:俄罗斯大火对粮食期货有影响  还有一些分析师指责是投机商推高了谷物价格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俄罗斯是世界主要的小麦供应国,所以俄罗斯的干旱给世界谷物市场带来了冲击,过去一个月小麦价格几乎翻了一倍,不过市场认为,未来一周小麦价格仍然会有波动。8月11日,俄罗斯和美国小麦的期货价格下降了4.3%,并且预计损失将扩大到12%,很显然大火对粮食期货是有影响的,但是一些分析师指责投机商推高了谷物价格。

  小麦吃紧,粮价冲高,俄罗斯大火究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

  刘戈:国际游资利用俄罗斯大火炒作粮食未必可行

  (《今日观察》评论员)

  粮食现在在整个世界经济里占的比重很小,那么用来交易的粮食就更小了。比如俄罗斯的粮食,一年大概产粮8000万吨,有2000万吨用来国际交易,这个数额是全世界粮食的1%左右,而且农业总体在整个世界经济里占的比重也非常小,但粮食现在会和金融绑在一起,它是一个期货产品,国际游资很容易用它来兴风作浪。比如在2007年、2008年,澳大利亚大火比俄罗斯现在的情况还严重,澳大利亚的粮食总产量在全世界排到了第11名左右,那么游资就拿这个做题材炒作粮食,所以在07年到08年有了全球性的粮食危机。

  从客观的情况讲,不论是2007年、2008年的时候,还是现在,粮食都不成为问题,就是在07年、08年粮食最缺的时候,全世界也够60天的储存量。尤其地球有南半球,北半球,各个地方成熟期是不一样的,所以旧的吃完了,新的马上会生产下来,但是由于有这样的一种游资的存在,所以粮食很可能被用来炒作,但是现在和当时不可同日而语,一个是库存要大很多。另外,当时有一个背景,就是国际原油的价格特别的高,而美国用大量的粮食来生产生物能源,但现在原油的价格只有当时的一半,那么用粮食来生产原油的积极性也大大减弱,所以俄罗斯的大火仍然可以用作粮食炒作的一个概念,但是由于其他的概念不具备,所以未必能够炒起来。

  丁一凡:俄罗斯大火并没有影响粮食储备  投机粮食期货需谨慎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放长一点眼光来看,最近10年、20年以来,粮食价格非常低,而且从国际经济的角度来讲,粮食生产国一直在抱怨不公平,因为生产的粮食价格太低了。粮食的价格主要是从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开始上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美联储、英格兰银行、欧洲央行、加拿大银行、日本银行,五大中央银行联手给市场注进了大量的现金,主要是为了扶持金融体系,别让金融体系出现流动性短缺。结果因为他们的债券搞得太复杂了,所以这些金融机构拿到了新的流动资金主要去炒作期货了,

  从08年危机之后,首先上扬的是石油,接着就是粮食,然后是黄金,这些期货市场被炒得沸沸扬扬,价格远远超过了它应有的价格。这种炒作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最后又会出现新的供求的改变,所以当时曾经涨到140多美元一桶的原油,突然又跌到了30几美元一桶,就是因为它突然发现这些价格变动都没有实际需求增长为基础,所以这次粮食同样也可能面临这样的角色。因为俄罗斯大火可能会给粮食投机,给粮食期货的投机造成一个借口,但是忽然会发现粮食储备很多,没有短缺,这个时候价格会迅速的跌下来。所以现在去购买粮食期货的人,应该注意一下这种趋势。

  程亦军:大火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较大  对世界经济有间接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欧亚研究所经济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综合来看,大火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首先,是对俄罗斯的林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影响;其次,环境的损失也非常大;再者,相关的人员财产,包括军事设施和公用设施都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国家为了救灾,也动用了很大的一部分力量。

  我个人认为,俄罗斯林业大火对世界经济不会产生什么直接的影响,但会有间接性影响。比如主要是由于干旱造成了大火,同时也造成粮食产量下降,会对世界粮食价格产生影响,粮食价格上涨肯定会带动其他一些行业的产品价格的上涨,对经济是一个负面的影响。火灾本身更多的还不是对经济的影响,而是对各国提出了一个忠告,在和平时期如何防范突发性事件,这对各国,尤其是林业大国来说,是一个非常突出的警告。俄罗斯这回显然是组织措施不力。另外,前期的准备工作也做得不好,这一点是各国可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的。

  刘戈:俄罗斯限制小麦的出口  对中国来说毫无影响

  (《今日观察》评论员)

  俄罗斯限制了小麦的出口,是否会将这种影响传导到中国?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中国已经连续三年粮食产量超过了五万亿吨,等于全国人民每个人都有七八百斤的粮食,所以我们是自给自足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现在我们还有一些进口,更多的是一种种类的调剂。所以我为中国农民感到自豪,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耕地面积差不多,但是中国出产了的粮食是俄罗斯的五到六倍。

  丁一凡:由于小麦价格的上涨  中国粮食价格会略有波动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国政府有一定的能力来调控粮食价格,还有很大的粮食储备来供给粮食市场,但是因为粮食市场有一定的互通性,我们还进口许多粮食,许多粮食不是作为口粮进口,是作为饲料进口,所以呢,由于小麦价格的上涨,它会有一些波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俄罗斯森林火灾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