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评中国军力 19个潜在表明对华安全战略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12:49  央视《环球视线》

  《环球视线》2010年8月17日完成台本《五角大楼评中国军力 偏见的误读》,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当地时间8月16日下午,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关于中国军力的第十次年度报告。往年这个报告的名字叫做《中国军力报告》,但今年这个报告的名字却改成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名字改了,它的内容与往年相比是不是也有所不同呢?报告背后反映出美国怎样的一种对华的心态?演播室请来的还是宋晓军和周庆安,一起来参与讨论。不过在进入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份报告的详细情况。

  解说:当地时间16日下午,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推迟5个月之久的,2010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五角大楼在这份送交国会的年度报告中,增加了中国安全发展方面的内容,似乎有意淡化报告的火药味。

  今年的报告包括:年度中国军力情况,中国军事政策,国防现代化的目标和趋势,国防现代化的资源保证共四个部分。该报告最大变化是将往年的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

  然而,纵观这份74页的报告,与往年相比新内容并不多,主要涉及台海安全形势发展,中国军力发展,中国军费开支,美中军事联系等诸多方面,相关分析人士把它形容为“换汤不换药”。该报告称,中国在军事透明度方面有一些进步,但还远远不够。中国正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极力实现军事现代化,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反海盗行动做出令人鼓舞的贡献。

  同时,这份报告还对中国导弹部署,海军建设,地面军队装备升级,以及军费开支表示忧虑。这份报告还包括一份机密附件,有关这份新报告的国会情况介绍会,定于下周一召开。

  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五角大楼在此后20年,每年要向国会提交与中国军力有关的报告。

  正在评论 报告火药味虽减 仍难掩遏制中国发展意图?

  水均益:宋先生,其实作为美国来讲,对别的国家指手划脚,或者说点评别的国家的政治、军事、人权,已经有点司空见惯了。但是对于美国来讲,每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的确,我们看很多东西是充满着一种煽动,或者说带有偏见的一种我们所谓的“误读”,这就不说了。

  但是这一次我们注意到几个特点。一个特点就是说,这个报告推迟了,原定是3月1日,推迟了5个月之后昨天出炉了。您大概翻阅以后,您觉得这个报告与往年的内容有什么不同,它最大的特点在什么地方?

  正在评论 报告推迟5个月才出反映美国何种纠结心态?

  专家观点 军力报告姗姗来迟表明美国没有敌人活不了

  宋晓军:我觉得,确实在宏观上来说没有什么不同,因为这点是很简单的,这是美国的结构所决定的。因为美国制造业40%是军火工业,军火工业是干什么的?要打仗。要打仗总得要树一个敌。可以说,美国这个国家没有敌人是活不下去的,因为它是结构性的矛盾,是它的结构性造成的。

  当然,我觉得这一次的军力报告推迟了5个月之后,可见它内部当中,在兜里欠了十几万亿债的情况下,要不要发展军力,要不要树一个大的敌人。这中间有一定的磨合,包括它的名字的改变。

  正在评论 报告名称改变耐人寻味 是否意在淡化火药味?

  水均益:这个名字改变有什么讲究吗?

  宋晓军:我觉得它更全面了,就是奥巴马和美国的美国保守派做了一些妥协,肯定是有妥协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军火公司在2006年的时候,前十大军火公司几乎把所有钱都给了共和党,那个时候是共和党执政,给了他把更多的钱捐给了共和党。

  这次在2011年是民主党执政,当然,它前十大军火公司把相对多的钱给了民主党。也就是说,军火公司在操控美国的执政党,当然它在公布的一份报告当中,一定要仍然是把中国树为敌人。但是,只不过树的敌人当中,因为他现在有很多地方要求中国,他又让中国人感觉到语言上说得舒服一点。

  水均益:对,很多专家分析说它的用词、措词、造句,包括一些提法,少了一点往年的那种火药味,或者说一些这种语言上,可能让中国感觉到非常刺激,甚至是带有挑衅意味的。

  我们也摘取了其中一些,里面也有对中国表扬的,当然我们不需要它表扬。你比如看,“中国正发展成为经济超级大国,这一增长使得中国政府更多投资于军力”。“中国军队现在可以为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和反海盗行动做出更多贡献”。“在军事透明度方面,中国有了一些进步,但还远远不够。中国在军力和安全事务上的有限透明度,将增加对其潜在误解和误判的可能”。

  我觉得,这些东西可能是这5个月,起草报告的很多人,煞费苦心在做的一些事情。但是人们还是注意到一些提法,包括在台海问题上,包括在核武器、导弹,还包括中国有可能今年要搞航空母舰等等。周先生,怎么看这样一份报告?

  专家观点 19个“潜在”是五角大楼对华的温柔一刀

  周庆安:其实我倒是觉得,这次要关注这份报告和2000年第一次出这份报告的时候,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当时中美的安全环境相对来说比现在要紧张,所以2000年那份报告是第一次大家都很熟悉的,中国威胁论哪儿来?当时的那份报告里头来。现在这份报告里,我统计了一下,一共有19个“潜在”,我把这19个“潜在”比做是五角大楼砍向中国的温柔一刀。

  水均益:温柔19刀。

  周庆安:对,温柔19刀,你也可以这么说。所以你不要看,好像看上去措词上有温和的一面,但是这19个“潜在”背后,恰恰是美国对华安全战略的一个新的调整。比如说,它还是提到了潜在中美可能发生的冲突,潜在的中国大陆可能对台湾采取的军事行动,潜在的中国和周边地区可能产生的冲突,潜在的中国海军为了维护中国周边海域的专属经济权可能采取的经济行动。这19个“潜在”会指向什么?会指向未来几年美国整体对华的防务对策。

  其实,这次的一些重点和今年年初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间谈到的一些重点是相吻合的。比如四年防务评估报告里报告里头谈到网络战,这次也重点谈到了电子战和网络战。所以,这样的一份报告,虽然它的标题有变化,这个标题变化我把它比作一点,这是把它比作这是对中国军事的概念,或者中国军事发展美国在抢夺一个定义权。中国军事发展了全世界怎么看,美国人在这份防务报告里面要先定义。所以它的这个定义现在已经不仅仅包括中国军事发展了,因为发现中国承担越来越多国际责任,中国的海军走到索马里去护航了,所以把它改成了“与中国有关的安全问题”,就意味着将来中国军队出去工作,出去承担必要的国际使命,谁来解释?美国人想率先来抢这个解释权。

  正在评论 报告增加秘密附件 威胁性不降反升?

  水均益:而且这份报告现在公布的大概是74页,但是据说这份报告还有一个秘文版,也就是说不公开的,不公开的当然是美国军方等等这些人来掌握的。宋先生,不公开的部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们不妨大胆地猜测一下?

  宋晓军:我觉得更多地是,是不是要把中国作为像当年苏联一样主要的敌人。因为我们知道,在奥巴马上台之后出过一份,2009年3月25日出了一份《中国军力报告》,其中跟这个内容有很多是一样的,包括航空母舰。当时2009年那份报告说,在2010年底可能建造航空母舰,有很多都是一样的。这一次为什么变了?这一次变了我们看到,在这之前美国做了很多试探,比如说,因为“天安舰”事件,和韩国在日本海进行演习,现在“乙支自由卫士”还在黄海演习。

  它前面做了很多试探,比如说对台军售,比如说在黄海、日本海演习,比如说“华盛顿”号进入南中国海和越南进行演习。如果说我们把美国人的台湾政策,比作一个扔在我们鞋里的一颗石头的话,南沙就是扔在我们鞋里的一把沙子,当中国走得快的时候,尤其你的GDP已经达到世界第二,它就要拿这个东西出来硌你的脚,其实这一次的军力报告仍然是这样……

  (开放式结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报告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