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智利被困矿工抗压 需塑造同命运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0:04  央视《环球视线》

  2010年9月2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智利矿工:上下一心对抗“心压”》,智利33名被困矿工在井下生存将近1个月,离救他们出井,可能还需要最后这两个月的时间,专家分析他们在井下存在心理压力,并支招如何抗压,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在智利的圣何塞,人们用一个长大约是1.7米,金属制造,形状有点像火箭的,叫做“鸽子”的工具,通过穿透一条688米岩层,名叫脐带的生命线管道给从8月5号起就困在那里的33名矿工送去了食物,通讯设备,还有药品。赎金,这起矿难发生快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垂直管道救人作业正在紧张进行,谁矿工他们在地底下过得怎么样呢?他们正在经历怎样的压力和挑战呢?这一节我们也请来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危机干预中心的主任王文忠先生一起来跟我们参与讨论。

  您好王先生。

  我们现在大家一起来看几张示意图。我们先来看一下,大家看一下这一条管道就是俗称脐带的管道,而这一条就是将来要用来救人的管道,这一条救人的管道,现在是打算要先去开挖一条33厘米直径的细管,然后再把它逐渐拓宽到66厘米,这样再通过一个笼子就可以把人拉上来了,据说拉一次要花三个小时的时间,所以33名矿工需要4天的时间才能够全部地把他们救完。

  另外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脐带里面每天都会通过一个这样一个火箭状的鸽子,里边有食物营养液,有氧气瓶等等,给矿工们运送给养,我们大概地先看一下。

  我们再来看一个短片,里了解一下矿工在地底下688米现在过什么样的日子。

  解说:

  在圣何塞矿井,62岁戈梅斯对于这种塌方被困面临生死考验的事情已经特别熟悉,他的家人说,近30年中,戈梅斯曾数次经历这种塌方事故,他甚至被称为圣何塞猫,他曾多次逃离死神的威胁,作为这次被困矿工中年纪最大的人,矿难发生时,戈梅斯凭借经验,冷静地指挥大家用卡车照明,并为头盔探照灯充电,再用一台可钻破岩层的机械寻找水源。戈梅斯所做的一切为33人全部幸存赢取了机会。

  现在62岁的戈梅斯,54岁的乌祖阿,以及50岁的巴里奥斯,这3个加起来有90年井下作业经验的矿工,把33名矿工分成11组,3人一组,他们互相鼓励,共度难关,从智利政府公布的最新录像不难发现,虽然赤裸上身,胡须很长,但矿工们看起来很精神,有人拿着摄像机自拍,有人朝着国歌,有人高呼“智利万岁、矿工万岁”。被困矿井下的矿工艾斯塔万·罗亚,还浪漫地向地上传纸条,向女友求婚。如今他的女友紧握这张来自地下700米的求婚纸条,上面写着,“当我走出矿井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买礼服,嫁给我吧,深爱你的艾斯塔万·罗亚”。

  值得一提的是,6个月前,一名叫劳尔的矿工曾经遭遇一次百年不遇的8.8级地震,当时他工作的船厂被夷为平地,侥幸存活的劳尔只能改行到圣何塞铜矿厂当起了矿工。结果命运又一次向他提出了挑战,劳尔的妻子认为,他的丈夫堪称是幸运的不幸者。她坚信能和丈夫再一次团圆。

  日前,救援人员已经通过巷道,把电话线送至井下,受困矿工终于亲耳听到了地面亲人的声音,而他们的声音也已经在附近搭起了帐篷,静静等待着他们平安归来的那一天。

  劳春燕:

  按理说46个平米,33个人,而且是黑暗的,封闭的环境,不见天日,这样的一个环境,是不是特别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但是我们刚刚看到这个短片里说还有矿工求婚,您判断一下,他们现在这个心理状态怎么样?王先生。

  正在评论 狭窄封闭空间矿工群体会有何种心理危机?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危机干预中心主任王文忠:

  人在遇到危难之后,首先是惊恐,如果发现的希望,人就会极度亢奋。这中间一部分人就是在绝望之后,发现希望的一种亢奋的状态。这种状态它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过了两个月之后,往往就会大部分人的亢奋情绪就会又消除。

  劳春燕:

  您的意思是说,真正对他们考验可能会是在两个月以后发生。

  王文忠:

  对。

  劳春燕:

  到时候离救他们出井,可能还需要最后这两个月的时间,会特别考验人,于先生怎么看?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评论员于永靖:

  我也同意我们这位专家的意见。

  因为上一次曾经说过,身体健康,包括他们住宿的条件,现在是最关键的,心理不会出现太多的波动。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让这些人的心理不要太波动,他们去打牌,还给他们搁游戏机,总之让他们能够完全地忙起来。但是这一次我特别关注了这三个年龄比较大的人,在我们中国话里面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那么这个戈梅斯,而且我在外电看到关于他的故事,这个人的命真是很硬,很传奇。他在十几年前,曾经从巴西偷渡到智利,这时候船遇到风浪之后,他在甲板和船舱的中间部位很狭小的一个空间活了下来。就是靠一些巧克力还给他维持自己本能的一些主食,再拿鞋去接雨水,撑过了十几天。这一次也是他在底下带领着矿工找到了地下水,同时这一次很幸运的是,地下有“吉祥三宝”,除了戈梅斯,还有两个人,一个就是路易斯,他今年45岁,他现在类似于33人里面的一个大官家。比如我们逃生的路途、地图,包括我们每一些人都有足够的水和食物,他是一个分配的角色。还有一个叫做尤尼的,他在15年前曾经行过医,他可以临时当一个医生,现在这是很重要的,包括人们的至少从生理方面,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保证作用,赢得一个将来他们生存的时间。

  劳春燕:

  你说到戈梅斯,刚才我们也看到短片里说了,说他是圣何塞的猫。

  于永靖:

  九条命。

  劳春燕:

  猫有九条命这个典故,其实咱们中国也有一句俗话,姜是老的辣。在碰到这种危机的时候,能够像戈梅斯这样一个领袖似的人物,经验非常丰富的人物,是不是对于稳定军心也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正在评论 多人曾面临生死考验 携信心勇气应对危机

  王文忠:

  在跟刚危机发生的时候一样,需要一种强硬的,显示自己个性魅力的这种人物出现,带领大家获得信心。但是随着危机的逐渐度过。

  专家观点 现阶段领袖人物应以温和态度给他人提供支持

  人们发现自己生的希望之后,每个人自己的个性就开始出现,这时候就需要领袖人物都要有协调的计较,它要能够温和地鼓励大家,为团体处理,这个时候如果领袖人物仍然自己保持强硬,可能会对其他人的心态造成影响。

  劳春燕:

  我们来看一下,现在智利这33名被困的矿工他们吃些什么。就在今天他们已经吃热食了,他们的早餐有牛奶、混合液态、酸奶和燕麦片;午餐有火腿三明治;加餐,酸奶和猕猴桃;晚餐有果酱三明治、茶包、草药包和热水。然后你看9月1号他们被困好的第一顿热饭菜是什么呢?是大米饭和炖烂的牛肉,或者是猪肉。人的胃跟心连得很近,能够不能够这么理解,肚子吃饱,是不是对他们的心理调节也会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王文忠:

  那当然了,物质决定意识,人的生理上的舒服,生理上的安全使人其它的生理平衡,包括得到满足感最重要的保证。

  劳春燕:

  现在是把这33个人分成了11个小组,每组3人,这样的分组对于应对危机,对于地底下的空间能够起到帮助吗?

  于永靖:

  毫无疑问,首先我觉得在地底下和谐是第一位的,就是大家不要发生任何的人际关系的摩擦,我看到外电说,现在这33个人基本上大家一起来商量事情,但是当我们一起商量事情的时候,势必会有每个人自己的想法,比如说有些人现在想抽烟了,但是这个烟绝对是不能递下去的,你可能去嚼尼古丁口香糖,或者通过我们的长老,这一宝把这些人全部去搞定。所以在这里边如果每三个人一小组的话,就避免人与人之间人际的冲突,咱们商量的时候,咱们再去汇总,去告诉这三个年龄比较大的人,一些长者。

  劳春燕:

  我们现在看到这33名矿工就现在来看,他们的安全不是问题,吃喝也都不是问题,王先生刚才也提到了,可能近期还处于亢奋状态,心理也不是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一点一点的情绪会低落起来,怎么样能够避免这些情绪的出现,他们自己能做些什么?

  正在评论 矿工如出现问题应如何进行心理干预?

  王文忠:

  首先,33个人处在46平米的空间内是非常狭窄的,是非常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宇航员在空间的密度都没这个高,但宇航员为了避免心理问题,经过了漫长的训练,但是他们没有。

  劳春燕:

  但是他们一直在地底下作业,是不是也会比一般人的抗压力要强一些?

  王文忠:

  是比一般人的强一点,但是这么狭窄的空间内,对人的生存是一种极限。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心理学工作者往往就会建议他们,要塑造一种同命运的感觉,我们呼吸着同样的空气,我们有着同样的命运,我们之间的人际距离,甚至比你的家人,比你的妻子,比你的孩子更亲密,这个时候大家应该有一种共同一条心,尊重每一个人的意愿,每个人的意愿得到表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