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芬兰专家称北京将可能出现真正的生态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8:26  《瞭望新闻周刊》

  “生态城之父”帕洛海莫之梦

  理想的生态城应有一套崭新的交通系统;所需要的能源靠风力、太阳能和生物燃料来提供;所有的食物从附近就能获得;建筑都是节能的,所有的物质都是循环使用和可回收再利用的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赫尔辛基记者 赵长春

  在距芬兰首都赫尔辛基30公里的风景秀丽的图苏拉湖畔的住宅小区里,有一座与众不同的院落。数米高的浓密松柏形成一道绿色的天然围墙。大门前的小桦树上,用木板自制的信箱上写着主人的名字“PALOHEIMO”。这就是被誉为“芬兰生态城之父”的埃罗·帕洛海莫(EeroPaloheimo)先生的家。

  沿着沙石路走进满目青翠的小院,一座小巧玲珑的淡黄色木制房屋坐落在绿树环抱的庭院中央,门前点缀着鲜花,干净简洁,明快舒适。要不是主人介绍,真看不出这是一座百年老宅。院子里长满高高低低的各种植物,长长的绿草铺满了草坪,四周种植着各色鲜花和浆果丛,沉甸甸的果实挂满苹果树的枝头。色彩鲜艳的大型花朵艺术品是主人用旧耙子和旧漆桶自制的。不远处还有一个自建的温室。目光所及之处,没有任何时尚的装修与装饰,一切都十分贴近自然。

  74岁的帕洛海莫先生和夫人在这里过着宁静平和的生活。家中室内的陈设依然是简朴自然的风格。从家具到用具都是芬兰最传统、最普通的。尽管看不到现代家具,看不到名牌用品,但主人将家里布置得井井有条,温馨舒适。女主人自采的鲜红透亮的浆果配上绿叶插放在客厅洁白的花瓶中格外赏心悦目。穿着随意、待人随和的帕洛海莫先生习惯地坐在一把旧藤椅上接受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的采访。

  这位享誉世界的芬兰著名学者1959年获赫尔辛基工业大学工程硕士学位,1972年又获赫尔辛基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帕洛海莫曾创立工程顾问公司,并出任公司总经理和结构设计师。作为芬兰绿色联盟成员,他曾于1987年至1995年任芬兰议会议员,1994年至1995年任芬兰议会未来委员会主席。此后,他在赫尔辛基工业大学担任木结构专业教授,直至2001年退休。

  退休后的帕洛海莫先生不但没有休闲,反而更加忙碌。2009年,他成立了“埃罗·帕洛海莫生态城有限公司”(EeroPaloheimoEcoCityLtd。),为世界各地的生态城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世界上目前没有真正的生态城”

  在过去的20年中,帕洛海莫先生在生态环境领域潜心进行研究探索,著有十多部具有国际影响的著作。他在1996年出版的《未来的欧洲》一书中,提出了应对世界环境危机的大胆设想——建设生态城的理论和框架。此后,他致力于将生态城的理念变为现实。2004年,此书被翻译成中文后,引起了中国政府和专家的极大兴趣。为此,帕洛海莫多次被邀请到中国举办有关生态城的讲座,并参与了多个生态城项目。

  帕洛海莫先生对被称为“生态城之父”感到非常荣幸。他对记者说:“多次听到这样的称呼,这是对我的一种尊重。”

  紧接着,他便将话题转到这次专访最关键的问题上。他强调:“世界需要生态城。目前世界正面临环境危机:自然资源正在枯竭,过度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排入大气层,气候变暖,海洋被污染,未开垦的土地越来越少,等等。在今后几十年里,必须着手采取严肃的措施,来消除世界环境危机。建立生态城是一种有效地解决环境危机的方案。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生态城,一个与现有的传统城市完全不同的新型城市。”

  尽管目前世界上存在一些被称作“生态城”的城市。但帕洛海莫先生认为,这些所谓的“生态城”可能与传统城市不同,比其他城市有更多的公园,更舒适,但它们只是具有生态城的某些特点,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城。而一些看起来不像生态城的城市却具备一些真正的生态城的品质。这些城市比一般城市更关注建筑的能源消耗,有更密集的公共交通网络,它们虽不是生态城,但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尝试和努力。

  帕洛海莫先生认为:“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座真正的生态城。”“生态城必须符合三个基本条件。第一,不污染环境;第二,节约地使用自然资源;第三,建筑必须要与自然相融合。这是确定建造生态城的标准。”此外,他还强调生态城是不能相互克隆的。“每一个生态城都是一个独立的整体,不能把同样的生态城从一个地方照搬到另一个地方。这主要是因为,生态城的建设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第一,文化与传统;第二,气候和环境;第三,地理位置,是山区还是平原;第四,规模大小;第五,建造成本,可以是一个很昂贵的生态城,也可以是一个采用简洁方式建造的低成本的生态城。”

  理想的生态城

  当本刊记者问到什么是真正的生态城时,帕洛海莫先生回答说:“理想的生态城应有一套崭新的交通系统;所需要的能源靠风力、太阳能和生物质燃料来提供;所有的食物从附近就能获得;建筑都是节能的,所有的物质都是循环使用和可回收再利用的。”接着,他详细介绍了理想生态城的宏伟蓝图。

  交通:生态城首先要改变交通运输方式,传统的化石燃料型汽车将被节能环保的电动车取代,电动车作为客运工具不排放废气,不污染空气,而且没有噪音。自动行驶的电动车将通过数字导航系统全程控制,乘客坐电动车就像坐平行的电梯一样,只需使用智能卡电动车就能识别上车的乘客,并将乘客送到指定地方。电动车不使用时,可在类似“加油站”的太阳能电站充电。这种全新的数字化交通系统,使生态城的交通规划简便快捷,交通堵塞问题得到解决。货物运输的形式将采用磁悬浮技术通过真空管运送。真空管道内没有阻力,将最大限度地减少运输货物所需的能源。

  能源:生态城将节约地使用不可再生的资源,并利用没有污染的技术自行生产能源。所需要的能源靠风力、太阳能和生物质燃料来提供。生态城的能源生产将不污染空气、水和土壤。城市的大部分地区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风能发电机,并利用可回收再利用的生物质(如农作物秸秆、木屑和生物垃圾等)生产清洁能源。

  生态城的建筑将引入全新的节能建筑理念,采用先进的建筑外部围护结构和建筑服务系统,生态城建筑中的供暖、制冷和供电等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应用先进技术,实现高效节能。在建设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废料,使用当地生态建材,高效利用建材资源。

  电信:生态城拥有现代化的多功能数字通信系统,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科学整合各种信息资源,确保城市各部门之间的高效通信。生态城的居民可以通过数字化来完成远程办公、网上购物、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

  食物:生态城所需食品几乎都自己生产,城市周围就是农田,在那里进行生产,不需要从其他地方进口食品,这将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输成本和交通碳排放。生态城的居民将吃到比传统城市居民更新鲜的食品。生态城还设有人工鱼塘,主要生产鱼类产品,同时也可以休闲。

  水资源:生态城实施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和污水处理。水可以反复使用,有两套水系统,一套是干净的自来水系统,另一套是灰水系统。灰水(即生活污水中不含粪尿、污染程度较低的污水)被回收用于农田灌溉。雨水被收集利用,同时还采用生物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污水处理。

  垃圾回收:在生态城中,采用现代化垃圾分类系统,分类回收处理和利用不同类型的垃圾。例如,对可进行生物降解的垃圾经过处理后,用于生产生物燃料和肥田。

  “寄望于中国的生态城建设”

  在谈到参与中国生态城建设时,帕洛海莫先生兴奋地说:“生态城在中国比其他国家更受重视,中国在这方面走在前列。最近5年,中国国内对生态城产生了极大兴趣,近3年来,我已经参观考察了中国15个地方,先后去过天津、廊坊、门头沟、上海、无锡、哈尔滨、伊春等地,同当地政府负责人就他们进行的有关生态城的项目进行商谈,提出我的主张和建议。参与更多的是其中的两三个项目,例如天津。我多次去天津,参与中新生态城项目(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以及北京门头沟的生态谷项目(北京门头沟区妙峰山镇“中芬生态谷”合作项目)。”

  帕洛海莫先生认为,真正的生态城将会出现。他说:“在中国,现在正在筹建生态城的一些城市中,如果有一个能够建成的话,那可能是门头沟的生态谷。门头沟将建成一个真正的生态城。那里将设立一个研究机构,专门研发生态城所需要的技术。研究机构中有一个实验室,可以了解生态城如何进行运作。重要的是,如果门头沟建成一个前卫的生态城,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涌到那里参观。游客人流就会不断,带来经济效益,会大大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他还认为,中国是一个可以很快作出决策的国家。如果中国建造成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生态城,将会成为一种出口产品,和汽车、手表、电脑一样的出口产品,而且是大宗的出口产品,必然会吸引各国的建筑师、城市规划者、政治家和其他游客来中国考察观光。

  帕洛海莫先生对今年9月28日将在天津滨海举行的国际生态城论坛十分关注。他说:“我3年前曾去天津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关于生态城的研讨会。此后我又去过天津几次。天津现在有两个生态城项目,一个是东丽湖生态城,另一个是中新生态城。这两个都是非常好的项目,这两个虽然都不是前卫的生态城,但都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大步。我认为,天津是中国也是全球建设生态城的顶尖城市之一。祝天津市取得更大的进步。”

  他还表示,天津滨海召开国际生态城论坛是件盛事,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还特意为此次论坛写下祝福的话,并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I wish great success to Binhai-Forum on 28th September 2010.Eero Paloheimo”

  “我预祝2010年9月28日在(天津)滨海举行的(国际生态城)论坛取得巨大成功。埃罗·帕洛海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生态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