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2个政党成立参与缅甸大选 多名军官退役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06:33  南方都市报

  缅甸大选现已进入两个月倒计时阶段。从政府到政党,从各级选委会到各位候选人,正在准备迎接定于11月7日举行的多党制全国大选。

  42个政党依法成立

  据官方报道,截至8月31日,已经有47个政党根据新颁布的《政党注册法》正式提出重新登记或组建新党的申请。42个政党被批准依法成立,其中32个已经正式注册。

  这其中,有重新登记注册的原有合法政党及多个少数民族政党,还有缅甸现任第四号领导人、政府总理吴登盛新组建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此间观察家一致认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是目前缅甸实力最强的政党。

  吴登盛任主席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是从1993年成立的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巩协)演变而来的。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等曾一直是巩协的名誉主席,多名现任部长是巩协的中央执委。

  为了组党参加大选,政府总理和多名部长几个月前已经脱下军装退役,按照缅甸习俗,名字前冠以“吴”,不再使用军衔称呼。为了本次大选和政权平稳过渡,缅甸军队不久前进行了迄今规模最大的人事调整。国家第三号、第五号领导人也已从军队退役准备参选。此间观察家说,他们可能会竞选总统、副总统。

  大选结果见端倪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曾一直是缅甸最大的反对派政党,但由于该党拒绝按照新《政党注册法》进行重新登记,实际上走上抵制大选之路,因而依法现在已失去合法存在资格。然而,政府尚未对民盟采取行动。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虽然距大选尚有两个月,但结果已见端倪,原因有三:一是25%的议会议员来自军队;二是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实力最强;三是反对派的抵制等于自动放弃。有资深媒体人评论说,尽管现政府力量会面临多种挑战,但只要应对适当,就可以胜券在握。新华社

  大选背景

  缅甸改联邦共和国25%议席军人占据

  即将来临的大选是缅甸军政府2003年8月宣布的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的第五步,也是近20年来的首次大选。本轮大选是按照《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进行的首次大选,也是按照新宪法从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过渡的一次大选。

  《缅甸联邦共和国宪法》由军政府主导制定、2008年全民公决通过,将于大选后新议会召开之日起正式生效。依据新宪法,本次大选产生联邦议会人民院(相当于下议院)和民族院(相当于上议院),进而产生新的民选政府。

  新宪法规定,缅甸国名将改为缅甸联邦共和国,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时还担任包括三军总司令在内的国家国防安全委员会主席。军队将继续在国家政治方面发挥作用,并在各级别议会中拥有非选举产生的25%军人议员席位。 张云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缅甸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