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萨科齐遣返吉普赛人系为2012年大选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7:27  央视《环球视线》

  法国总统萨科齐7月28号在爱丽舍宫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将在三个月内,取缔境内半数非法罗姆人(即吉普赛人)旅居者的居住地。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萨科齐此举主要着眼于2012年大选。2010年9月7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驱逐罗姆人 萨科齐违反欧盟法律》,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自从一个月前,法国总统萨科齐决定要遣返非法滞留的罗姆人回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以来,国内外的批评声就是一浪高过一浪。欧洲议会9月7号还将对此举行讨论,批评萨科齐及其政府侵犯人权和违反了欧盟的法律。

  大家可能对罗姆人这个名称有一些陌生,但是我要是说吉普赛人,您肯定就知道了,而且马上就会有很多的联想,比如说大篷车,塔罗牌等等。吉普赛人就是罗姆人在英国的称呼,罗姆人有很多的称呼,法国人称他们是波希米亚人,西班牙人称他们是弗拉门戈人,俄罗斯人称他们是茨冈人,而他们自称是罗姆人。

  那么法国政府为什么要遣返罗姆人?罗姆人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欧盟各国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呢?今天我们也请来了特约评论员曲星,还有叶还林先生一起来关注这个话题,首先先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法国总统萨科齐7月28号在爱丽舍宫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将在三个月内,取缔境内半数非法罗姆人旅居者的居住地。

  8月19号,首批70名被遣返的罗姆人分别从巴黎和里昂两地登机,返回原籍罗马尼亚。

  9月4号,在法国巴黎,将近2万人聚集在共和国广场,他们高举着反对排外主义,反对驱逐,同一片国土,同样的权利等口号,表达对政府近期强行遣返罗姆人做法的强烈抗议。同时谴责一切带有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的行为。

  法国民众:我觉得政府这么做是为了转移群众视线,让人们关注并不重要的问题,而却忽略失业率等更严重的问题。

  罗马民众:我们全是欧洲公民,所以罗姆人应该享有相同的权利和义务,他们应该拥有相同的机会,但现在他们遭到歧视,这不利于真正的民族融合。

  解说:其实这并不是法国第一次遣返罗姆人。2009年共有44批,约一万名罗姆人被遣返回原籍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其中30%为强行遣返。今年年初以来,又有25批罗姆人被遣送出境。

  劳春燕:我们首先要请教一下曲先生,曲先生在法国生活了很久,罗姆人在法国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状况?为什么萨科齐要遣返罗姆人呢?

  萨科齐政府遣返罗姆人引争议

  曲星 特约评论员:基本上这些罗姆人都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周边地区,环境非常差,然后居无定所,浪迹天涯。

  劳春燕:他们现在还是生活在大篷车里面吗?

  专家观点:萨科齐此举主要是着眼于2012年大选

  曲星:基本上是这样,就是大篷车,或者他们搭的临时账篷什么的,这是一个基本的状态。可以说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从事的是被边缘化的职业,经常是靠乞讨、讨要这样来谋生,所以给人的感觉是非常不好。

  萨科齐这一次之所以驱逐罗姆人,其实前面一直也在驱逐。这一次的特点是比较大的声势,大张旗鼓,当然还有一个诱因,就是不久前发生罗姆人和警察的枪击等等这样一些刑事案件,引起了全国关注。但是更重要的是着眼于2012年要进行的法国的大选。

  萨科齐本人他是内政部长出身,所以对于打击非法移民,这是他在行的事情,就是竞选总统的时候,曾经向选民有一个许诺,就是他要着力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现在他执政第一个任期一半多已经都过去了,到明年就进入到一个大选年了,实际上。而他最近由于政府的一系列的丑闻,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所以经济发展不好,失业率是居高不下,他的支持率是在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必须要有一个抓手,然后向民众来表示说他有能力治理社会的问题。

  劳春燕:你说到这个问题,萨科齐是为了大选,为了赢得选票,所以他要驱赶罗姆人。那是不是在法国国内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支持遣返罗姆人这样的人这样的行为的?

  专家观点:萨科齐是在迎合不敢出声支持他的选民

  叶还林 特约评论员:其实嘴上支持和心里支持是两回事,法国政府遣返这些非法移民,相当多法国居民其实是赞成的,但是他们不能说出来,因为带法国,在整个欧洲都有一个政治正确性这样一个根深蒂固的传统。在美国人们重视的政治正确性主要是在一些语言上的,而在西欧,人们重视这个主要是针对种族主义,毕竟在欧洲历史上有过关于种族主义非常不堪回首的一页历史,这个历史当中罗姆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受害群体。

  劳春燕:四五十万罗姆人也曾经跟犹太人一样造到纳粹的迫害。

  叶还林:正因为这件事情,使得这个问题在整个在欧洲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不管法国人心里多想让这些罗姆人回去,他们不会公开说出来。特别是政治人物公开讲出来,马上就会被反对派说,你这是种族主义。那么萨科齐是干了一件很多选民可能心里都会支持的事情,但这些选民是绝对不会出声来支持他。这就显示出在今天萨科齐在舆论上可能非常被动,但是这件事情在几年以后的法国总统选举当中,到底是给萨科齐的加分还是减分,其实是不一定的。

  罗姆人为何成为法国“严打”目标?

  劳春燕: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法国舆论中,出声来同情罗姆人的倒是有不少,比如说法国《解放报》,他说“罗姆人是被当成了替罪羊,事实上,被驱赶的罗姆人并没有正式工作,也得不到多少社会福利,把他们赶走,根本就无益于法国人的就业和福利”。还有你看法国《世界报》说“总统搬起了一座山,却砸到了自己的身上”,就好像我们的说法就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法国政府认为靠警察、市政规章就可以解决问题,来赢得选票,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我想请教一下曲先生,据说罗姆人的发源地,起源是在印度,但是他们移民到欧洲,不能说是移民,他们迁居到欧洲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而且是散居在欧洲的各地。我看这个人数统计不是很准确,有时候是900万,有时候是1200万,反正是一千万左右那么庞大的一个群体为什么到现在为止,他们还是游离于这个主流社会以外?

  专家观点:罗姆人问题与犹太人问题同样敏感

  曲星:他们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就是没有固定的住所,而且是以游离的形式,以大篷车表演的形式,而且和外界真正的如何特别少,如果把他和犹太人做一个比较的话,犹太人到一个社会他融入的比较好,能够进入社会的精英层。而罗姆人融入的情况就非常不好。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所以在二战以后,国际社会有了一部给犹太人建一个富国的这么一个决议,今天中东这样的局势,而罗姆人实际上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

  那么这里边,今天这个刚才讲了,它实际上是一个法国社会中的一个政治问题,政治问题在哪呢?你刚才举的两个报纸,一个是《世界报》,一个是《解放报》,这两块儿报纸恰恰都是反映的反对党左翼的这样一些声音。所以他们抓住这个来攻击政府,刚才叶先生讲的非常好,实际上上街反对的人,尽管看着很热闹,它其实也就是几万人,法国的人数是6500万人,所以大约千分之一的人上街了。但是不上街的人并不意味着,他就是支持政府遣返的人,所以这里边还是非常明显地看出政治斗争的痕迹在里边。

  劳春燕:好,我们先进一段广告,稍候我们再来聊聊罗姆人。

  有一位名叫Ronald Lee的罗姆人作家,他写过一篇文章叫《被诅咒的吉普赛人》,我觉得写的挺好的,他说我们的音乐、我们的艺术、我们的传统服饰都被偷走了,在西班牙、匈牙利、捷克、法国的文化厅里展示着、演奏着,但是我们却从来没有停止过被人们称作是小偷。其实吉普赛人或者说罗姆人,他们的文化对于世界各国的文化影响还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弗拉门戈舞,其实这个起源就是在罗姆人的音乐舞蹈里边,为什么他现在很难融入这个主流社会?欧洲社会以后和罗姆人怎么来相处呢?

  曲星:罗姆人由于他这样的文化传统,和这样的民族文化的习惯,所以如果说他离开了他这个流浪的习惯,实际上这个民族逐渐特性就消失了。

  劳春燕:对,这是一个矛盾。

  专家观点:罗姆人问题反映了欧洲一体化的深层次问题

  曲星:所以从这一点上讲,尽管他这么多年,他在大家的白眼中生活,这么多个世纪以来,在白眼中他挺过来了,所以今后他还会继续这样生活下去。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深入,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因为边界更加弱化,他们的迁徙更加自由,现在萨科齐可以说你超过了三个月,你没有找到固定的工作,我就要把你遣返。一旦他加入了……

  (开放式结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萨科齐 吉普赛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