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鼓励计划生育 向推迟怀孕夫妇赠送礼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0:22  《小康》杂志

  印度版计划生育

  等两年再怀孕,政府有礼包送你

  多年来,印度政府一直挖空心思解决日益膨胀的人口问题。在那个曾鲜有人公开谈论性的国家,如今却常有人毫不扭捏地拉住新婚夫妇讨论生育问题:推迟怀孕,政府会有大礼包送你

  文 《小康》记者 罗屿

  “我想和你谈谈蜜月的安排”,这是印度一名女护士桑尼达•莱斯曼•贾达夫最近在为一位新娘出诊时的开场白。贾达夫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萨达拉地区的一名辅助护士。如今,她最日常的一项工作,就是穿着护士特有的白色纱丽走在泥泞的乡间小路,毫不扭捏地向那些新婚夫妇们发出倡议:等两年再怀孕,政府会感谢你们。

  贾达夫所谓的感谢,其实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给予新婚夫妻推迟生育的奖励。按照贾达夫的解释,“如果等上两年再生孩子,邦政府会补贴你们5000卢比(约合106美元)。另外,推迟生育还可以让你们存够奶粉钱,或者完成学业。”

  马哈拉施特拉邦这项特殊的“现金补贴”其实是一个旨在减缓人口增长的试验计划。自今年4月1日,印度政府开始进行每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为此,政府组织了250万名工作人员,其中210万人将携带覆盖全印度的65万张分区卫星地图,从事上门实地调查。仅普查工作所需要的纸张就将重达1100吨,而整个普查工作将耗资799亿卢比。工程如此巨大,其实刚好反衬了印度庞大的人口数量——据现有统计,如今印度人口已多达11亿,而在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公布的《2008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中指出,估计到2050年时印度人口将达16.58亿,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做绝育,政府就给你办持枪执照”

  其实,印度本是世界上最早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1952年就提出要节制生育。2000年,印度还出台了国内首个控制生育的纲要性文件,只是该文件只大致规划了到2045年实现人口零增长,并未就一对夫妇到底可以生几个孩子作出具体规定。

  鉴于中央政府模模糊糊的人口控制目标,印度各邦政府便开始制定各自独立的出生率限制政策。有些邦表示,限制超过两个孩子的家庭在大城市买房以及扣除他们的政府补助。有些邦规定,公务员夫妻禁止生两个以上孩子,超生的孩子不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福利待遇。有些邦决定,违规生育的政界人士,政府将取消他们参加地方政府选举的权利,同时不允许他们出任官办公司的领导。

  和这些略显严苛的“惩罚政策”相比,这些年,印度政府为限制人口增加,其实主要采取的还是些循循善诱的“温柔方法”。比如,在这个几乎不能公开讨论性、避孕、流产、怀孕之类敏感话题的国家,专门设立了一个呼叫中心,人们可匿名给这里打电话,了解有关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之类的所有资讯。

  另外,政府出台的计划生育措施也都是以奖励为主:比如有规定,独生子女在职人员家庭可在住房上得到较好待遇;做绝育最多的村子可优先获得饮水、灌溉和更多的福利保健;做绝育的国民可免费获赠自行车等。

  印度希沃布里区甚至还一度宣布,如果该地区的男子做绝育手术,政府就给他们办理持枪执照。按地区官员马尼什•什里瓦斯塔瓦的说法:“之前的政策是绝育男子可获得1100卢比的奖励,即使有钱拿,去年也只有8名男子实施绝育。但实行持枪政策后,已经有150名男子绝育。”其实,希沃布里区实行“计划生育持枪制”也算是因地制宜:据说该地区盗匪非常猖獗,且持有大量武器,当地人太需要枪支保护自己。

  2009年8月,印度卫生与家庭福利部也提出了一项颇为奇特的计划生育政策——力争全印家家都通电,这样人们就能在闲暇时光选择观看电视节目而非只有“造人”活动。

  按照印度卫生部长阿萨德的解释,印度许多地区无电可用,入夜之后居民只好摸黑上床从事“人口增产活动”,导致印度人口膨胀惊人。在他看来,如果每村每户都有电,人们就会看电视节目看到很晚,然后睡觉,根本就没有机会“造人”。

  对于政府“多看电视,少生娃”的计生政策,很多印度民众并不理解。就有一位家住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的80岁老汉奥马尔•默罕默德对采访他的媒体表示:这辈子从来没听说过要控制人口。奥马尔说,自己有24个孩子,13个男孩11个女孩。“只有神灵才能决定一个人应该拥有多少个孩子,这是神的旨意,跟我本人有什么关系!”

  对于民众的“不买账”,参与制定“电视策略”的印度学者南达倒是很乐观,他觉得总要给人们一个适应、了解的时间。而且在他看来,电视本身也能起到宣传计划生育的效果,“通过电视将国家的政策清晰明了地传达给民众,以后他们想要生更多的孩子时就会三思而后行。”南达还表示,意大利性学家在2006年进行的研究表明,在卧室里看电视的夫妇性生活要比不看电视的夫妇少五成。

  对于南达的说法,育有24个孩子的老汉奥马尔认为简直是谬论:“电视上那么多五光十色的东西,简直让人想要更多的孩子呢!”

  “一家若有仨姑娘,全部家产折腾光”

  就在阿萨德部长倡导的“多看电视,少生娃”建议还没被大多数印度人接受时,这位部长又提出了一项“晚婚建议”。阿萨德说,“那些在30至31岁结婚的人应当得到政府的奖励。”他表示,越晚结婚越晚生小孩,也就越有助降低人口增长。

  印度的法定结婚年龄为女性18岁,男性21岁。但是,据《印度时报》今年年初的一次报道:印度童婚现象非常严重。早婚直接导致早孕。有调查显示,47%的印度妇女第一次怀孕时不满18岁。

  为响应阿萨德部长的“晚婚建议”,印度一些地区相应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减少未成年新娘的行动。有地方政府就动员当地2.7万名父母签署了一份书面协议,该协议要求他们保证不要让自己的女儿还未满18岁就出嫁。

  除早婚早育外,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观念,也是导致印度人口激增的原因。由于实行“嫁妆制”,即印度女孩出嫁要给男方价格不菲的彩礼,因此印度有句俗话,“一家若有仨姑娘,全部家产折腾光。”而咒骂男人的话则是“但愿你生个女儿”。在这种社会氛围下,家家户户都想生男孩,于是“生生不息”。

  但“重男轻女”所导致的又不仅仅是人口暴涨,同时还有男女比例失衡。许多妇女为生出男孩,反复怀孕,反复检查,反复堕胎。就曾有印度媒体报道,在过去20年里,由于采取“性别选择性堕胎”,印度至少有600万女婴被扼杀。据该报报道,印度一家跨国公司的高级主管,已有两个女儿,但妻子觉得没有完成“任务”,于是不顾医生劝阻,先后9次做胎儿性别检测,8次人工流产,最后在儿子出生两天后死去。

  为避免类似惨剧,2003年印度颁布了《禁止性别检测法案》,但作用并不大,那些想要儿子的家庭仍会和医生达成某种默契。比如检查时,医生会暗示孕妇“你的孩子将来可能是个战士”或“孩子看上去像个洋娃娃”;有的医生通过赠送蓝色或粉色的糖果,向孕妇家属透露胎儿的性别。

  在这种种暗示下,又有无数女孩被扼杀掉。只是,女婴出生率的减少,必然导致成年光棍的增加,这也成了如今印度面临的一大问题。《印度时报》就曾报道,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等地,由于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一些男人抵挡不住金钱诱惑,甚至把妻子“出租”给别人。比如,一个四口之家的男主人就长期把妻子以每月8000卢比的价格“租”给另一部落一名农场主。

  为解决“重男轻女”所导致的性别比例失衡、人口暴增等一系列问题,印度政府也算是费尽心思。比如,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曾出台一项福利措施,为全国的独生女提供免费教育。根据这项措施,如果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且是女孩,那么这个孩子从小学6年级到硕士毕业,全程免交学费。

  “娶位受过教育的女孩是最好的避孕方式”

  然而,对于近年来政府出台的种种计划生育奖励,印度民众的热情并不算高。有印度媒体就做过调查,很多被访者认为,“既然印度是民主国家,生几个孩子就该由自己决定,强制推行计划生育有悖自由精神。”

  还有人认为,印度人口将成为世界第一,简直是件值得自豪的事儿。《印度时报》上就曾刊载过文章,称:印度的人口规模不是负担,而是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文章乐观地认为,“高出生率使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在全球人口不断老龄化并且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印度的劳动力资源及成本优势将对经济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虽然年轻化的人口结构是印度的优势所在,但不可忽视的是,庞大的绝对人口数量带来的诸如粮食、土地、水资源、环境、就业等一系列问题,着实令印度难以应付。一些积极倡导计划生育的专家就曾多次公开表示,“看看我们的公共交通就该明白,人口问题多么棘手。长途客车严重超载已是家常便饭,有多少人是‘挂’在车厢外或坐在车顶上,以致我们的铁道部门经常刊登这样匪夷所思的广告:坐在火车顶上旅行,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情。”

  至于如何行之有效地控制人口,这些计划生育的倡导者也提出了种种建议。比如,很多专家就强调应在人口增长较快的农村地区发放避孕套,还有人认为,应当把游说公公婆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作为印度国家人口稳定基金会执行理事,阿玛吉特•辛格医生则给出这样的建议:娶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女孩是最好的避孕方式。

  辛格医生举例说,几年前在印度举行的一场集体婚礼上,45位“现代派”新娘就曾一起宣誓“绝不用超声波扫描术鉴定子女的性别,绝不将女胎打掉”,这些受过较好教育的女孩,身体力行呼吁人们重视人口难题。

  或许,正因“教育”所体现的良好效果,如今才出现了像贾达夫护士一样,挨家挨户宣传计划生育理念的“教育者”。贾达夫觉得,她的工作重点并非只是推荐“减缓两年生育的大礼包”,而是告诉那些女孩少生优生的好处是什么。因此,贾达夫最高兴见到的是像拉赫曼•约格翰这样的女孩,“她表示自己和丈夫都想推迟生育第一个孩子,而且只打算生一个,这样就可以积蓄,移居到大城市去。”贾达夫说,如今持有拉赫曼这样“先进”生育观的乡村女孩已越来越多。

  这样看,辛格医生的那条“娶一位受过良好教育女孩”的建议或许可换作另一种表述:发展教育,也是最好的避孕药之一。

  印度政府出台的计划生育措施大都是以奖励为主:比如有规定,独生子女在职人员家庭可在住房上得到较好待遇;做绝育最多的村子可优先获得饮水、灌溉和更多的福利保健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计划生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