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奥巴马政府经济团队面临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3:56  南风窗

  奥巴马经济团队面临解体

  中期选举到来之前,奥巴马的经济团队已经面临解体之灾。短短两个多月,先是今年7月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宣布辞职,然后是8月5日,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宣布辞职,9月21日,白宫证实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也将于今年年底离职,紧接着是22日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稳定事务的助理部长赫伯特·艾利森宣布辞职,这个掌管国家经济命脉的团队暂时出现严重权力真空,仅剩财长盖特纳留守。9月28日,美国媒体援引白宫内部消息称,白宫“管家”伊曼纽尔将在本周决定辞职并参加芝加哥市市长竞选。

  当然,辞职的理由都很冠冕堂皇,为了家庭要陪孩子,要回哈佛继续教职等等。但这些表面理由的背后是否隐藏着什么真正的原因,却是众说纷纭。到底是奥巴马过于“理想主义”不得人心,智囊集团摞挑子,还是奥巴马为中期选举铺路,进行“人事大变动”,让美国民众寄望“新经济智囊”救活美国经济?

  早在2008年11月美国宣布新政府经济团队名单时,外界就指责说,奥巴马的团队成员学术派气氛太浓,淡化了党派和行业因素。盖特纳是典型的技术官僚,克里斯蒂娜·罗默是典型的学院派经济学家,萨默斯则堪称学院派和技术官僚的结合。就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一身“学院派”气息。在随后将近两年的时间里,美国经济复苏速度迟缓,失业率始终高居不下,引起民众的诸多不满和反对党的质疑。被一些专家认为是金融史上最有效的应急方案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也被一些人抨击只救助大银行,却不管成千上万失业和失去家园的升斗小民。唯一留守的盖特纳被指责为“败家子”,应该“被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团队目前已经面临重重困难,民众和反对党对政府经济政策的指责越来越多。奥巴马必须利用萨默斯离职的时机,重新调整他任期后两年的经济政策,以重获民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风窗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