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俄罗斯在商言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4:32  南风窗

  学习俄罗斯,在商言商

  文_谢奕秋

  中日关系紧张之际,9月26~28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给某些人以中俄联手对付日本的联想。其实,梅德韦杰夫在上海说了,他这次走访的3个城市中,大连代表俄中关系的历史,北京代表现在,上海才代表未来。在其访问期间,无论是西伯利亚拟供华百万吨煤炭,还是俄卢克石油与中石油考虑资产互换,都与政治勾兑无关,而是赤裸裸的商业交易,对应的是中国工行将俄外贸银行信用额度增至5亿,华电集团签约在俄雅罗斯拉夫尔建热电站等等。唯一与中俄日三角关系沾边的《俄中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俄外长也早已明确表示“与中日纠纷无关”。如此看来,热衷地缘政治的那个俄罗斯哪里去了?

  许多人还记得,2005年在俄罗斯倡议下,上合组织迫使美国从乌兹别克斯坦撤军。此后,普京政府在东欧反导基地、俄乌天然气风波、伊朗核争议以及北约东扩等问题上与美欧针锋相对,尤其北京奥运期间打响俄格战争,是俄独立后首次动武反击外国军事挑衅。莫斯科如此强硬,是以此前8年其能源创收逾万亿美元为支撑的。然而,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发源于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使得2009年俄经济风雨飘摇:股市暴跌,卢布贬值,GDP下降7.9%;各地反普京示威此起彼伏……种种乱象迫使梅德韦杰夫在2010年大幅调整外交政策,在诸如核裁军、制裁伊朗、吉国政权更迭等问题上与美合作,希望换取外国加大对俄投资。这段时期,中俄关系能够克服能源价格争议和对中国仿制俄武器的指责,也有赖于此。

  最近几周,中国向委内瑞拉、厄瓜多尔、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贷出200多亿美元。这些交易旨在锁定石油及其他资源。如果硬要扯上制衡美国的意图,那就是无视美国才是拉美最大贸易伙伴。拿能源或其他什么矿产当威慑手段,对付小国还可以,对付有腾挪余地的大国最终都是靠不住的。在商言商,中国切勿步俄罗斯由于经济起伏而对外前倨后恭的后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