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12亿美元 称存在有争议欠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5:56  青年参考

  美方称存在“有争议的欠款” 联合国会费 美日欠最多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联合国会员国拖欠联合国会费高达41亿美元,而美国拖欠会费最多,高达12亿美元。其次是日本,拖欠维和费用6.54亿美元。这些富国之所以欠债,原因之一是经济危机让各国手头不宽裕。连日来,路透社、法新社、泛非通讯社、英国《晨星报》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

  只有13国全部缴清

  据路透社10月15日报道,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安杰拉·凯恩14日表示,美国拖欠联合国高达12亿美元的会费,占所有成员国拖欠会费总额的1/4还多。

  目前,会员国拖欠联合国的会费总额已从2009年底的22.4亿美元上升至41亿美元。对此,凯恩先是表示理解:“由于经济衰退,对联合国的许多成员国来说,今年在很多方面都面临困难,它们不得不勒紧裤带。”不过,她随即话锋一转:“联合国需要这些资金,来继续执行至关重要的人道主义任务。”

  法新社15日援引凯恩女士在联合国总部的话说,截至10月13日,联合国的192个成员国中,只有13个国家足额交纳了全部费用。凯恩还予以点名表扬:澳大利亚、阿塞拜疆、刚果(金)、加拿大、丹麦、德国、列支敦士登、摩纳哥、荷兰、新加坡、南非、瑞士以及坦桑尼亚。不过,在2009年,有18个国家支付了全额费用。

  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凯恩还点了美国的名说,美国是欠费最多的国家,美国总共欠12亿美元,包括2010年度的6.91亿美元常规预算欠款以及4.31亿美元的维和费用、3400万美元的联合国特别法庭费用以及7500万美元的修缮费用。

  美称部分欠款有争议

  10月14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表示,自2009年1月上台,美国奥巴马政府“足额、准时”地缴纳了联合国会费。奥巴马政府还清了美国去年拖欠联合国的所有会费。她表示,因存在“有争议的欠款”问题,美国政府不认同这些欠款。苏珊·赖斯表示,如果像凯恩所说,美国拖欠12亿美元的会费,那么,联合国方面肯定是将有争议的欠款也算进去了。

  苏珊·赖斯表示,这种有争议的欠款和奥巴马执政前美国拖欠的费用,两者性质不同。而且,美国财年的日期和联合国财年的日期并不一致。美国财年的日期截至9月30日,而联合国财年的日期截至12月31日。

  路透社称,美国是联合国的最大捐助国,负责联合国维和预算的约1/4以及联合国常规预算的约1/4。

  美国在历史上一直拒绝支付它本应缴纳的费用。美国方面批评说,联合国机构臃肿,有时甚至是个腐败机构。而联合国的支持者则认为,这些会费根本就不多。

  维和费用占大头

  目前,整个联合国系统的预算由常规预算、维和预算、联合国特别法庭预算以及总部大楼翻修预算4部分组成。联合国常规预算按照两年来计算。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批准联合国2010年至2011年双年度的常规预算为51.6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每年约80亿美元的维和预算,以及联合国多个重要机构的单独预算在内。

  凯恩表示,在被欠的41亿美元的费用中,有32亿美元是联合国维和预算的费用。常规预算还缺7.87亿美元。此外,联合国特别法庭和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翻修项目也面临预算短缺问题。按凯恩的话说,在常规预算方面,有119个国家全额支付了,还有73个国家仍未缴纳。未缴纳的常规预算费用有7.87亿美元,其中有88%(即6.91亿美元)是美国欠的。另有9%由4个国家所欠:墨西哥欠5000万美元,智利欠900万美元,委内瑞拉欠700万美元,伊朗欠500万美元。余下的3%由另外68国所欠。 

  在联合国官方网站,《青年参考》报记者看到,中国已在今年6月15日全额缴清了6743.4617万美元的2010年会费。中国分摊了会费总数的3.189%。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在32亿美元的维和预算缺口中,日本拖欠6.54亿美元,美国欠4.31亿美元,英国欠3.07亿美元,西班牙欠2.93亿美元,法国欠1.94亿美元,乌克兰欠1.4亿美元,韩国欠1.39亿美元,意大利欠1.29亿美元,希腊欠1.02亿美元。

  欠费太久会失投票权

  另外,欠费太久是要付出代价的。《联合国宪章》第19条规定如下:“凡拖欠本组织财政款项之会员国,其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之数目时,即丧失其在大会投票权。大会如确认拖欠原因,确由于该会员国无法控制之情形者,得准许该会员国投票。”

  联合国官方网站名为“联合国宪章第19条下拖欠财政款项的会员国”的网页称,到2010年10月8日为止,共有以下6个会员国“踩线”:中非共和国、科摩罗、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索马里。不过,联合国大会在10月8日第65/3号决议中决定准许这6国在大会投票,直至大会第65届会议结束为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联合国 会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