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印军售大单体现美对印安全政策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0:24  央视《环球视线》

  据美国媒体披露,下个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印度展开他上任后的首次访问。在此次访问前,美印将达成印度史上最大的军事交易。对此,专家认为,这笔交易不只是一笔钱的问题,代表了美国对印度所谓边境安全政策一个实质性的支持。央视《环球视线》2010年10月20日播出“军采大单+反恐军演 印度有点忙”,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白宫里边搭帐篷,四百宾朋齐到场。去年11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携夫人盛装会见了他就任之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印度总理辛格,当时被媒体高度关注的事件如今有了新的空间转换。据美国媒体披露,再过两周,也就是下个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印度展开他上任后的首次访问。对于此次访问,美印双方都抱有很高的期待,而更加吸引眼球的还是印度将与美国达成印度史上最大的军事交易,购买10架波音公司的C-17运输机。据称,此次奥巴马访问印度期间签订的交易总价值将达到100亿至120亿美元,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笔高达100亿以上美元的军售大单。

  (播放短片)

  解说: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个月即将访问印度,届时将与印度签署巨额军火销售协议,其中包括一项涉及金额高达58亿美元的大型军用运输机C-17全球霸王的销售合同。这是该类型运输机向海外销售的最大一笔合同。

  C-17全球霸王军用运输机是美国战略运输的经典机型。C-17不仅具备载重量大的特点,还有短距起降的绝活,C-17型运输机是美军用于运送人员、物资及重型准备的主要机型,有效载荷为75吨,作战半径为4400公里,可在跑道不足1000米的简易机场降落。

  此外,美国还将向印度销售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高性能飞机发动机和配备先进装备的军事侦察飞机。这笔军火销售交易涉及的总金额高达120亿美元。

  据报道,奥巴马此次访问印度的重要目的是加强两国在民用核技术研发领域的合作,美国政府可能会批准通用电气公司向印度出口一些敏感的核技术。

  正在评论:奥巴马访印在即印度100亿大单示好

  水均益:有关这个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叶海林先生。

  看样子奥巴马这次访印期间,我们所说的跟辛格饭桌上的“印菜”还是不少,这100亿美元应该说足以让奥巴马能够稍微笑逐颜开一点。但是我也注意到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说,“无论美国的哪家公司签署了这项协议,都将为美国带来2.7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布莱克还说,“美印两国关系日益紧密在过去的十年间,美国和印度在共同价值和利益方面的趋同将使两国关系发生空前变化。

  首先叶先生怎么看印度对美国这样一种示好,或者说印美之间关系的这样一种实质性的进展?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这个不是印度向美国示好,是双向选择的问题,双方都在向对方示好。美印关系不是单向的热度,这是一个两头都热的事情。在现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先生当总统的时候,有一个“美印关系1.0”,就是在那个时候只是双方谈了一些价值观层面的东西,但是实质的合作并不多。“美印关系2.0”是小布什时期的,非常实质的一个东西就是美印和谐意义。希拉里·克林顿在当了国务卿之后不久,就在美国印度商会的一次讲话上说,她要在任内在奥巴马总统的领导下,把美印关系提升到“3.0”,但是这句话说了没下文了,因为马上就金融危机,美国就顾不上这件事,现在他掉回头来确实得由奥巴马来为这个“3.0”版本的美印关系增加燃料,光这么说是不管用的,双方的需求总是要反映到实质上。而最能反映美印关系热度的就是军售,特别是C-17这个军售,因为这笔交易不只是一笔钱的问题,代表了美国对印度所谓边境安全政策一个实质性的支持。

  正在评论:印度史上最大宗军事交易点燃印美关系?

  水均益:正好尹先生也是军事专家,给我们来解读一下,C-17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我们这有一个图板不妨简单来地看看。

  尹卓 特约评论员:C-17是一种大型的、远程的运输机,投送大约在75吨左右,就是一辆M1A1、M1A2这种坦克是整个可以进去的,它可以投送。另外,它的航程也比较大,满载航程。

  水均益:作战半径是4400公里。

  尹卓:另外,它可以短距起降,在简易跑道上它也可以起降。当然这个对印度是有很大作用的。

  水均益:这和我们以前知道的C-130有什么区别?

  尹卓:它比C-130要大得多。

  水均益:还要大?

  尹卓:要大得多,不是一般的大,因为C-130的有效载荷大概在20多吨。因此C-130是一种中型的运输机,而C-17是一种大型的运输机。

  叶海林:我觉得C-130特别有趣。前两天奥巴马总统给国会参政院写了封信,好像说是C-130要对中国出售解禁,但没过几天马上他又写了一封信,说不是这个意思,只是C-130在进行海上清污的时候特定情况下可以在中国停靠、使用。第一,它限制了用途,这只能是民用,而对于C-17的印度出售计划,它也限制了用途,这个限制是印度可以把它用在西北和东北地区。也就是说如果一旦印度跟它的北方宿敌巴基斯坦发生武装冲突的时候,美国是不反对印度使用C-17的,这个态度和C-130对中国的态度完全相反了。

  水均益:叶先生说的这个问题,尹先生帮我们考证一下,当然我们知道美国跟印度关系比较近。但是以美国现在对中国这种所谓武器禁运、限制,C-17百分之百是不可能卖给中国的?

  尹卓:那当然是。

  水均益:也不可能像C-130一样哪怕是有条件、有限制的?

  尹卓:另外就是它肯卖给中国,中国也未必要买它的。因为这确实是个双向选择。美国这次评论助理国务卿提出一条,基于共同价值观的非常清楚。共同价值观暗含是针对中国,因为在亚太美国已经很早就提倡,而印度仅仅跟随它这个口号,就是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组成一个联盟,包括美国、印度、日本、韩国等这些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

  水均益:澳大利亚。

  尹卓:针对谁?当然它是针对中国的,毫无疑问,而且这个指向性非常清楚。

  水均益:这么说来,这一笔10架C-17对于印度来讲或者说反过来,印度买这10架对美国来讲?

  专家观点:采购大单是印度送给美国的大礼包

  尹卓:是个大礼包,这是印度送给美国的一个大礼包。因为什么呢?印度要下决心买10架C-17,实际上C-17虽然能起一定的作用,但是对它的军事空运能力并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从俄罗斯照样可以买到,比如说像伊尔-76、伊尔-78这样的大型运输机照样可以买得到。为什么现在买C-17,而且它知道一旦买上C-17以后,它在战略空运上很大一块就要依赖美国。美国卖给它备件,C-17就能用,如果不给它备件,它就用不了。这对印度是非常大的政治上的,表达它对印美合作一个政治上的信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印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