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民主党要求中期选举助选选民使用美制国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9:03  第一财经日报

  贸易保护主义渗透美国中期选举

  选民助选只许“摇”美制国旗

  孙卓

  在任何形式的美国竞选活动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助威武器”就是加油呐喊的人手里要拿一面小的美国国旗。在今年的中期选举日益进入白热化的阶段,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的选民手中的美国国旗也有了新内容——这面国旗必须要用“美国制造”的。这也是同制造业有着紧密联系的民主党,将支持美国制造业的理念渗透到了竞选纲领的具体表现。

  然而,贸易保护主义渗透的领域可不仅仅是这面小国旗。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最近从多位美国参众两院议员的立法助理、学者以及国会山说客方面得到的消息,在即将到来的国会11月份的短暂复会中,有关让“备受外来竞争”压迫的美国制造业“翻身做主人”的相关法案,将被提上重要日程。而其中,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则更有可能获得两院多位议员的支持。

  美国众议院在9月底以348票对79票通过了备受争议的汇率法案。在该法案通过之前,起草过一份类似汇率法案的舒默议员曾誓言,中期选举之后,他将寻求在参议院通过一份类似众议院版本的、得到跨党派支持的“舒默汇率法案”。有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舒默和其他议员很有可能会将这份汇率法案附在其他几份“待定处理”的贸易和商业法案之后,一同递交给国会投票,这些待定的法案包括:取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免税待遇、对一些因为进口冲击造成公司倒闭而失业的工人提供培训基金等。

  “我并不认为这次国会要动真格。”马里兰大学商业系教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前首席经济学家莫瑞希(Peter Morici)表示,“舒默曾经有好几次机会将他的议案推进表决程序,但他都退缩了。我的感觉是,他们对汇率法案如此热衷的原因是他们很怕输掉选举。”

  “他们(民主党)原本有4年的时间可以让这项法案成为立法,但他们现在却想在选举前4个星期通过这个法案,目的太明显了。”共和党众议员布拉迪(Kevin Brady)表示。布拉迪公开表示反对这项法案。如果共和党能在明年取得众议院领导权,布拉迪将担任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

  民主党方面表示,他们在将汇率法案付诸立法的问题上拖了一段时间,原因是他们此前曾认定前总统布什会否决这项法案。而现在,奥巴马总统不仅面临着必须优先处理的一系列复杂的经济议题,而且还要应付医疗改革以及两伊战争等问题。民主党方面认为,现在才是真正将这项法案付诸立法的最好时机。

  虽然汇率法案闯关参议院的时间和前途均未知,但白宫方面仍十分谨慎,从未对此法案作出任何回应。分析人士指出,在汇率的问题上,白宫一直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同中国沟通,而奥巴马更是希望,在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上同其他国家共同要求中国在汇率的问题上作出一些让步,这样就可以把国会的这项法案“压一压”。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期选举之后,议员们可能会因为竞选的结果而“非常沮丧”,这样他们可能会让11月份的国会复会时间“更短”,“日程越少越好”,所以,很有可能,这项汇率法案将会直接推给下届国会处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期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