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国智斗“合法敲诈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4:25  法律与生活

  在美国智斗“合法敲诈者”

  文/春夏

  本文背影:美国的法律很严密,不过,仍有很多漏洞被一些人用来对雇主进行讹诈。当地有一句名言——“别让我逮到机会!”唯恐天下不乱的律师也经常会挑起事端,劝说雇员用许多荒谬的理由去起诉雇主,从中渔利。

  本文主人公严峻在美国开了一家生产节能环保建材的公司,自己成了老板,手下有几十名美国员工。虽然在美国开办企业能赚到钱,但复杂的美国劳工关系也让他头痛不已。经常有不法员工利用法律漏洞敲诈他这个老板,在经过几次较量后,他终于学会了与“合法敲诈者”斗法。

  在美国做老板,既要敢于和不法员工斗法,也要和守法员工同心同德,这样才能在美国企业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遭遇酗酒的慢性病人

  我是学化工专业的,2003年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我在美国一家著名建材生产企业做过技术员,还负责过市场营销,因业绩不俗,深受老板赏识。

  2007年,看到节能环保建材潜力巨大,我索性从公司辞职,在国内做生意的父母的资助下,在加州开了一家小工厂。别看是一家小企业,由于我开发的新产品科技含量高,手里握着大把的订单,产品根本不愁销路,这是多少老板梦寐以求的事啊!正当我准备开足马力大干一场时,没想到在处理复杂的劳工关系上,遇到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还差点让我的小工厂“关门大吉”。

  2008年2月的一天,因公司业务需要,我雇了几名身强体壮的搬运工,其中有一名身材高大的年轻墨西哥人。

  从外表看,这名墨西哥青年健康得像一名篮球运动员。上班头几天,他也表现得不错,我给了他比较高的时薪——10美元。他一天工作八九个小时,就有八九十美元的收入,他也很满意。

  后来,我从他的工友那里得知,他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有一次在卸货时,他差点晕倒。为了他的健康,我不得不为他换了相对轻松点的看管仓库的活儿。

  这样一来,他的时薪便减到了7美元,他对此非常不满意。但是,我没想到这个人还嗜酒,这对糖尿病人很危险。我将他叫进办公室,劝他不要喝酒,否则就辞退他,他当时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以后不会再喝酒了。但之后,他依然我行我素。有一天,他在上班时突然昏倒,工友们赶紧将他送往诊所治疗。医生警告说:如果他继续喝酒,将会有生命危险。为了使公司避免更大的麻烦,我给了他合理的解雇费,请他离开了公司。我以为这事就这么结束了。谁知,公司不久后就收到了法院寄来的传票。原来,他以歧视慢性病人为由将我们告上了法庭。

  我赶紧请来公司的华裔法律顾问高先生共同商量对策。高律师在弄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对我摇摇头说:“这场官司我们必输无疑。美国法律非常同情弱者,更是明文禁止用工单位歧视慢性病人。即使面试时你得知求职者患有慢性病,也必须雇用他,否则求职者就可以控告公司歧视。”高律师建议我们和那个人进行庭外和解,这样支付给他的补偿金可能会少一些。

  凭心而论,我们公司并不理亏,但最终却不得不选择了庭外和解,因为我们在法律条款面前确实处于劣势。后来经过协商,我们不得不再支付给那个墨西哥人3000美元补偿金。

  假怀孕真兼职的女工

  2008年8月,公司又遇到一个“合法敲诈者”。有一天,一位穿着得体的白人女士拿着我们刊登的招聘广告,来申请办公室文员的职位。我一看她的简历,马上对她有了好感——这个名叫茱莉亚的女士毕业于纽约名校,还在两家大公司做过秘书和营销,有7年工作经验。这种办事干练的高素质“资深白领”哪里找?求贤若渴的我毫不犹豫地留下了她。

  茱莉亚很能干,一个月后,我将她的薪水调高了一大截。原以为我如此器重,她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谁知没多久,她就声称自己怀孕了,然后开始请病假。美国法律非常保护怀孕员工,她们只要感到不舒服就可以请病假。我只好同意。后来,她干脆一周休息3天,严重影响了工作。

  不得已,我只好向高律师咨询该怎么办。高律师直言不讳地告诉我:“茱莉亚也许根本没病,或许她在外面做兼职工作。”我这才恍然大悟。

  当茱莉亚来上班时,我找她谈话。我委婉地说因为她身体方面的原因,导致公司的正常工作大受影响,我建议她主动辞职,并考虑给她适当的经济补偿。可让我没想到的是,茱莉亚居然向我要8000美元的赔偿金。

  我只好再和高律师商量对策。高律师说:“为了应对可能面对的官司,我们可以先私下调查茱莉亚是否真的在外面兼职,这点我可以帮助你。”于是,我一方面委托高律师调查茱莉亚是否兼职,另一方面在公司内部查询茱莉亚平时的活动。

  很快,高律师也给我带来了我想要的答复:茱莉亚在请病假的日子里,果真在另一家贸易公司兼职。等到茱莉亚再来上班时,我将她叫进了办公室。“法律保护你,但你却利用它来损害我们!我想你没有必要再继续留在我的公司了,你最好主动离开!”我直接说出了我已经调查了她假怀孕在外面兼职的情况。

  茱莉亚的眼神根本不敢和我对视。结果,茱莉亚理亏地离开了我的公司。

  被迫与棘手员工打官司

  因为生产需要,我们经常招聘工人。2009年4月的一天,一位上了年纪的黑人男子杰森来应聘制作模具的工作,工作难度不大,我们给了他比熟练模具师稍低一点的薪水。上班半个月后,他就要求生产主管给他加薪,因为他觉得他的薪水对于自己缴纳家庭健康保险费不够用。虽然公司已经为雇员付了大部分保险费,但员工的家庭保险费必须自己付,否则,对那些没有成家的人不公平。但是,杰森明确表示不接受公司的制度。

  当主管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又遇上了一个棘手的员工。果然,我们还没来得及要求杰森退休(他其实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他就开始组织工会活动。因为美国法律规定:如果员工试图组织工会活动,雇主不能为此而开除他。

  也许仗着我们暂时不能开除他,杰森故意在工作中处处捣乱、犯错,而我们除了警告,并不敢解雇他。曾经有一个华人开的小公司,因为解雇了一个组织工会活动的员工,而被对方告上法庭,最后因为罚金太重,不得不宣布破产了。这种状况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开始注意在工作中收集杰森的劣迹并最终解雇了他。

  但没过多久,我们公司就收到了来自劳工部门的通知,说公司因为年龄问题和组织工会活动解雇了杰森,他正要起诉我们。

  开庭那天,代表本公司出庭的高律师,将杰森在公司里的种种恶劣行径的文件资料呈给了法官。据高律师回来跟我汇报的情况得知:杰森一开始还趾高气扬地坐在原告席上,大声指控我们公司如何违法解雇他,还要求我们给他一大笔补偿金。可当法官当庭公布了我们提供的关于杰森的种种劣迹资料时,他的身子越坐越矮,头也越来越低,当天出庭的一些陪审员也对他指指点点……

  第二次开庭,杰森就没有露面了,法官随后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我很庆幸,幸亏我们搜集了足够的证据,否则打官司的后果一定对我们十分不利。

  经过这几次和美国员工斗智斗勇的经历,也促使我开始认真地研究美国劳工法律。在美国,企业不能随便裁员,原因之一是,美国企业裁员必须给下岗工人丰厚的补偿。不过,2008年年底开始的金融海啸引发的企业裁员风潮,许多人连补偿费都拿不到。这是大势所趋,员工们也无可奈何。当然,除了和美国“敲诈员工”斗智斗勇,作为老板,我也有人性化的一面。

  因为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我公司2009年度的订单大量减少,也面临着裁员窘境。2009年7月,在一次员工会议上,我将公司正面临的困境向员工们和盘托出。没想到,公司30多名美国和华裔员工纷纷表示:自愿适当减薪和公司一起渡过难关,几名主管和经理甚至愿意只拿一半的薪金……这让我无比感动。

  之后,我们制订了一个渡过难关的计划:在未来半年内,员工们轮流休假。休假期间,公司给他们发放基本生活费。这项举措让员工们非常欣慰,因为在这场经济危机中,他们没有一个人会失业。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我公司2010年度的订单又多了起来,2010年年初,我宣布将大家的薪水又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

  在美国做老板,既要敢于和不法员工斗法,也要和守法员工同心同德,这样才能在美国企业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10月上半月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