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中期选举前拿中国说事凸显其焦虑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0:22  央视《环球视线》

  11月2日,美国中期选举将如期举行。在当下,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议员争相拿中国说事,把中国作为攻击矛头。对此,专家表示,这表明美国现在有一种盲目的焦虑感,有一种转嫁矛盾、不知所从的感觉。央视《环球视线》2010年10月28日播出“奥巴马走秀忙 美议员顿打中国牌”,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离投票日11月2日越来越近了,美国中期选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对于奥巴马来说,这段日子并不好过,因为他所在的民主党选情告急,用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民主党正在面临一场四级的飓风,飓风过后,他们在众院的选举面临翻盘,而参议院的选举料将优势减半。面对这种局面,奥巴马有什么样的妙计呢?他的妙计就是频频上各类电视节目,拉近自己与各类选民的距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脱口秀节目,星期天早晨,著名的科学探索类的电视节目,留言终结者以及女性观众青睐的日间脱口秀节目观点,都留下了奥巴马的身影。10月27日,为了吸引年轻选民,奥巴马正是壮着胆子,走向了以嘲讽时政著称的著名的脱口秀节目——《每日秀》。

  我们首先看一下这段采访是如何进行的。

  (播放短片)

  《每日秀》节目主持人:首先让我们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 美国总统:这个北京版不错。

  《每日秀》节目主持人:谢谢。

  奥巴马:让我想起来美国民主党代表会。

  《每日秀》节目主持人:这是我们买的,从一个仓库里。

  您非常擅长言辞,像希望变革之类的,但是今年的民主党,看起来好像要对我们说,求你了宝贝,再给我一次机会。在过去两年里,我们从希望和变革的口号中一路走来,我们一直想也许你不会再给人们带来重大转变(的契机)对吗?

  奥巴马:当我赢得大选的时候,我就开始了变革,我曾关注经济上,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的政治团队中的大部分人都对我说,你要享受现在,因为再过两年人们就会感到沮丧和不满,现在事实就是这样。

  《每日秀》节目主持人:那么在这次中期选举的时候,你会动真格的,你不会再说,是的,我们可以做到,这些听起来一点不务实的话吧?

  奥巴马:不是。我想到时候我会说,是的,我们可以做到,但是事情不会再一夜之间就发生转变。

  《每日秀》节目主持人:你还相信政府能够灵活地应付21世纪的这场金融危机吗?你曾经说过要建立一套21世纪的金融监管体系,当然了,政府肯定会在22世纪之前就能完成这项工作了,但是到了那个时候人们可能都已经在夺高分子材料的贸易往来了。(听起来可能有点奇怪),到了那个时候,许国政府还有能力灵活应对这件事吗?

  奥巴马:我很喜欢你的节目,但是我跟你有很大的分歧,而且我不想把你和其他的电视名嘴混淆在一起。

  《每日秀》节目主持人:我也不想把你和其他总统混淆在一起。

  正在评论 民意走低民主党告急奥巴马频上电视拉选票

  水均益:我刚才说,奥巴马真是壮着胆子上《每日秀》,因为确实他是以嘲讽,我相信孙生在美国也看过这个节目,白宫的发言人说,吉布斯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你觉得刚才奥巴马的表现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吗?

  孙哲 特约评论员:我觉得比较僵硬,你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也上过类似的节目,他上去以后吹萨克斯风管,其他的领导人老布什上去以后,有辩论,他有点不耐烦,他自己看表。克林顿对年轻的选民说,你穿的短裤是平角的,还是三角的,所以话题都很敏感,但是他非常大大方方的。奥巴马有点僵硬,他非常像一个政治领袖。

  水均益:而且他几次被人设的套,他钻进去了。所以主持人问他,你竞选的时候,你最著名的口号是“Yes we can”到,但是现在我们听上去,你每次说是“Yes we can”的时候,都要加一个“我们可以,大家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奥巴马接过话来就说“Yes we can”,然后“but”全国爆笑。

  正在评论 东奔西走选战宣传奥巴马率民主党苦苦挣扎

  孙哲:这个其实跟美国现在很多老百姓怀疑奥巴马的行政能力有关,您太会说了,但是他的执政能力知易行难。所以在他过去两年的执政过程当中,选择了错误的主攻方向,比如一开始拿医疗开刀,没有重视就业问题等等,本身其实中期选举就是一个停车检查,对执政党本身就是不利的,奥巴马现在面临民主党选情告急的时候,他频频通过各种手段,频频做秀,企图拉升民主党的声望,我觉得这个也是情有可原。

  水均益:袁先生,怎么看这个现实,现在是不是在美国,有的民主党在说,奥巴马的曾经的吸票机选举的一面大旗,现在是选举毒药,有这么严重吗?

  正在评论 奥巴马为何从“吸票机”变“票房毒药”

  袁鹏 现代国家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还是相当严重,首先他上台不一定是民主党或者他个人有多大优秀,很多程度上是因为布什,或者共和党干得太糟,大家不要忘了这么一个基本事实。第二,他上台又赶上了非常不好的时候,金融危机。

  专家观点 奥巴马变革两头没讨好

  第三,金融危机的改革是大幅度的,既然大幅度,就容易得罪人,既得罪了华尔街的金融寡头,也通过医保改革得罪了白人中产阶级。白人中产阶级现在有一种说法,你这个医改好像把钱从我们兜里给了非法移民,给的黑人穷人。所以说,改革应该是两头没讨好。所以到目前为止,中期选举,37个参议员,37个州长,435个众议员全面改选,这场选举应该来说,直接攸关着2010年美国总统大选,因此他只能靠自己站出来,再施展他的口才,但是这一招两年前有用,现在没什么用了。

  水均益:我们作为局外人看上去,似乎不是特别奏效,但是在美国政治里面,还有奏效的,就是说别人,而且我们节目之前也已经说过,拿中国说事。最近有一则叫做中国教授的政治广告,迅速窜红。这个广告是由美国国内一个支持共和党的一个团体制作的,大约一分钟,用中文配音,英文字幕的方式呈现,时间和场景设定在2030年,注意,2030年,也就是将近20年之后,北京某一个大学的课堂上,一个中国教授正在讲全球经济学,暗示在20年之后,中国控制了全球的经济,美国成为中国的打工仔。有美国学者就批评说,这个广告企图散布一种中国威胁论,造成民众的恐慌来达到所谓的政治目的。而且我们驻美大使馆的发言人也批驳了这样一个广告认为,这是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应该予以谴责。这个片子里面做的,多少有点给人感觉,丑化中国的形象。

  我信问一下袁先生,中国现在元素在美国中期选举里面真的能打响吗?或者真的能奏效吗?能够拉那么一个点,两个点的百分点吗?

  正在评论 美国选举指责中国成时髦中国是谁的替罪羊?

  袁鹏:因为这次中期选举的中心任务就是拼经济,而跟经济相关的话题,中国是一个最好的替罪羊,因为中美的贸易赤字的问题,中国在美国的巨额外汇储备的问题,中国现在紧追气候成为第二个世界经济体的问题。

  水均益:再加上美国一些政客渲染的,所谓中国操作人民币汇率,让美国人相信或者试图让不少美国人相信,这个是我们失业的原因。

  专家观点 “拿中国说事”凸显美心理焦虑

  袁鹏:因为环顾全球,其他的国家拿出来不太好说事,所以拿中国说事,其实最容易引起需过选民的一个共鸣,同时另外一方面,我想拿中国说事,也凸显的美国现在一种盲目的焦虑感,有一种转嫁矛盾,不知所从的感觉,不是从自己去检讨,去做工作,而是拿着一个外国去说事,这个其实是不太理性的做法。

  水均益:孙先生刚刚从美国回来,美国人真的相信在20年之后,中国要夺去美国这样一个地位吗?

  孙哲:我先补充一点,我做教授做了十多,刚才看那个片子,觉得它完全丑化了,没有显示中国那种积极向上,改革开放以后的朝气蓬勃,反而是非常刻板。

  水均益:怎么会这样?

  孙哲:第二,美国的议员确实是井蛙观天,有很多偏见需要中国去做工作,但是不管怎么说,你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更多的是有一种理论,如果中国按照现在GDP8%的增长率,美国是2%,或者2.5%的增长率,可能再过十来年,中国的GDP总量就超过美国了,那个时候假如中国人均是……

  (开放式结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期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