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决定官员工资在4年内禁止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49  青年参考

  收入远超社会平均水平 俄官员将被冻薪四年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在俄罗斯,由于实行了与通货膨胀率挂钩的指数工资体系,官员们的工资收入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不过未来几年,官员们的日子可能多少会有些不爽,因为俄罗斯国家杜马日前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至2014年1月1日冻结官员们的工资增长。

  俄媒体10月26日报道说,根据杜马预算和税收委员会负责人尤里·瓦西里耶夫的介绍,这次长达4年的冻薪计划,是为了配合压缩国家预算的工作。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在2010年上半年,俄官员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已经达到了5万卢布(约1.1万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4%。而同期,全俄平均工资水平约2万卢布(约4千元人民币左右),官员群体的工资性收入已经远远超过社会平均水平。而在所有的官员中,就职于联邦政府直属部委的群体收入最高,其平均值可以达到9万卢布(约2万元人民币),而在总统办公厅等部门效力的,月平均工资在8万卢布(约1.8万元人民币)左右。

  为了压缩财政开支,同时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今年7月,俄财政部已制定一份以压缩官员数量为核心目标的三年计划。按照这份草案的规划,到2011年4月1日前,俄全国官员数量要削减5%;计划的第二年,即2012年4月1日前,官员数量将削减10%;而在计划最终全面实现的2013年4月1日前,官员数量应削减20%。俄财政部指出,如果这一计划草案能够施行,俄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每年可缩减434亿卢布。

  不管是实施冻薪计划,还是让政府部门减肥,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节省开支。但有俄学者指出,不论是冻薪还是其他什么措施,都不会取得预期效果。官员工资支出仅是预算中一小部分,更大的消耗是那些属于官员们及其家人的各种福利,比如免费医疗、吃喝、车辆和通信服务等等。实际上,这些斯大林时期的福利政策早该被终止,但没有人去推动,因为有可能推动这些改革的人,都是既有政策的受益者。还有专家则认为,冻薪可能进一步推动腐败的盛行,“当然,做官的没有人依靠工资过日子,但冻薪决定会使他们有利益遭侵害的感觉,可能刺激他们索要更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