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部分二战遗属反对亲人与战犯合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51  青年参考

  反对亲人与战犯合祀 冲绳战争遗属起诉靖国神社

  本报特约记者 陈治位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6日报道,因靖国神社未经家属许可,擅自合祀二战中冲绳战役战殁平民,冲绳县部分战争遗属于近日提起诉讼,遗属们认定,合祀妨碍了宗教信仰自由,要求政府及靖国神社停止合祀,并支付赔偿金50万日元(约合4万元人民币)。10月26日,日本那霸地方法院做出裁决,驳回遗属的诉讼请求。日媒体称,遗属方面已表态将继续上诉。

  在本起诉讼前,发生过有关军人军属就靖国神社进行合祀的诉讼,但质疑平民合祀妥当与否,本案尚属首例。在同类案件中,判决结果一致认可合祀。

  本次诉讼的原告,为5位年过七旬的老翁,在冲绳战役中共失去10位亲人,其中包括当年被动员参与战地救护的女学生、战后被政府视作“战斗参与人员”的2岁幼童等平民。原告认为,靖国神社作为军国主义象征,擅自合祀原告的亲属,侵犯了原告的“追悼自由”,神社方面应从《祭神簿》等祭祀文献中,消去亲属的姓名。

  冲绳战役造成大量日本平民伤亡,战后,部分战殁平民被政府视作“战斗参与人员”,并可领取抚恤金。原告称,政府向靖国神社转达了“战斗参与人员”的信息,协助其合祀,因此将日本政府一并起诉。

  此外,原告还认为,战时部分居民被日军逐出避难坑道,进而遇难,合祀将战争的受害者与加害者(日军)同等对待,这是对死者的亵渎。擅自合祀对原告的人格造成巨大伤害。且合祀由国家主导,违背了政教分离的原则。

  在本案的审理过程中,那霸地方法院因袭了日本最高法院对1988年山口县护国神社军官合祀案做出的判决结果。判决指出,当事人对他人的宗教行为感到不满,若此种情况下给予法律援助,会侵犯对方的宗教信仰自由。出于维护靖国神社“信仰自由”的考虑,法庭对合祀表示尊重,且法庭认定政府主导合祀并非事实。而靖国神社方面则认为,因宗教行为自由,未经家属许可的合祀也不存在任何问题,没有侵犯家属任何法定权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日本 二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