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将派艺术家出使15国进行外交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54  青年参考

  将派视觉艺术家“出使”15国 

  美国借艺术搞“巧实力”外交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对美国外交决策者来说,如何保住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这是最值得重视的课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任之后,大搞“巧实力”外交,即将美国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有效结合,从而达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现在,美国斥资扩充“艺术巧实力”,即派视觉艺术家作为“文化大使”出使中国等15个国家,以修补美国给国际社会留下的负面形象。

  “面子工程”修补美国形象

  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26日报道,最近几年,美国国务院起用艺术家来作为美国的“文化大使”。例如,派舞蹈家、音乐家到世界各地,让世界人民看到,美国除了好莱坞大片、麦当劳、微软、两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即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之外,还有别的东西。现在,美国对这些“文化输出”还不满足。

  如今,奥巴马政府继续扩展文化外交计划,宣布了一项新项目:斥资100万美元,让视觉艺术家(包括画家、雕刻家等)作为文化大使,明年带着各自的艺术作品到15个国家去。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毛拉·M·帕利表示:“对我来说,视觉艺术家如同其他艺术家一样,他们能激起人们之间对话的兴趣。”帕利现在负责这项为期两年的试验性项目。

  该项目的英文名起得也挺“巧”妙,叫“smART Power”(艺术巧实力),其中的ART(艺术)正好镶嵌在smart(巧)中,可谓别具匠心。

  美国政府想修补自己的国际形象,引来十多个机构出马竞标这一“面子工程”,但出人意料的是,最后胜出的竟是实力并不雄厚的纽约布朗克斯艺术博物馆。

  布朗克斯博物馆一年的预算虽然还不到300万美元,但该博物馆主要搜集来自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还有颇多的国际交流活动。在馆长霍莉·布洛克女士的领导下,它与古巴、巴西、塞内加尔、埃及等国的艺术家或艺术团体都有联系。

  明年初,该博物馆将公开征集建议。该博物馆的专家委员会将负责挑选15名艺术家,并将他们派往中国、巴基斯坦、埃及、委内瑞拉、尼日利亚和肯尼亚等15个国家。馆长霍莉·布洛克表示,她现在还不知道这些艺术家到底会带来什么项目。不过,她也并不是毫无头绪。她举例说,墨西哥艺术家佩德罗·雷耶斯(1972年出生于墨西哥城,他关注墨西哥迅猛的城市化进程,反对政府对乡村的过度开发等)的雕塑作品就挺好。雷耶斯将枪支熔化,最终将金属变成了修缮花园的工具。显而易见,该作品展现的是反暴力理念。

  为文化外交掏千万美元

  《纽约时报》称,二战结束后的10多年,文化外交就是美国对外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2001年,美国政府为文化外交掏了160万美元。而到2010年,美国在这方面的预算增至1175万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40%。

  今年,美国国务院已完成的文化外交项目包括,派遣3个美国舞蹈公司到非洲、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以及南美洲进行为期4周的演出。帕利表示,这个活动由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并打算在明年加大推广力度。

  在被问到“艺术巧实力”项目怎样才算成功时,帕利认为,这取决于外国人对美国的观感是否发生了变化。而布洛克女士则更关注这些艺术家能否完成他们的任务。该博物馆将雇馆外顾问来对这个项目进行正式评估。

  美政府干预艺术惹争议

  布洛克女士认为,这个项目对那些致力于艺术创新的艺术家来说,是个绝好的机会。

  不过,《纽约时报》认为,正如过去数十年那样,艺术和美国的政策并不总是配合默契。就是在文化外交的兴盛时代——上世纪50年代,美国政府推动本国艺术家到外国举办展览的努力也经常引发争议。例如,由于美国国内有人指责一些艺术家是共产主义者或共产主义的同情者,导致美国国务院取消了两场国际巡回展。

  毋庸置疑,派艺术家到国外,让他们代表美国,这确实也是一项很冒险的事,毕竟艺术家很有个性,他们并不那么容易被控制。也难怪,艺术的特点决定了干这一行的人都希望有绝对自由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也许是早就料到这一点,美国国务院保留批准艺术家及其作品参展的最终决定权。对这一容易引起争议的做法,帕利的解释是:“我们只是确保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当被问到具体是什么问题时,帕利回答得很有艺术:“哦,谁知道呢?谁也不知道,但是,大家都想保留最后审查的权力。”

  艺术家朱迪·沃特海因女士生于阿根廷,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从事艺术活动。在她看来,“艺术巧实力”这个项目是个好主意。她认为,美国艺术家到国外后能对世界有全新的认识,这确实很重要。但她并不认为此举会改变美国的形象,“美国在世界的形象是通过政策和政治来改变的”。

  曾在国外工作过的艺术家保罗·法伊弗则认为,这将会改变人们对美国的看法,不过,他强调指出,这必须在艺术家获得完全自由的前提下方可实现。他还说,根据他自己在国外的经验,让外国人相信他的所作所为只是代表他个人而不是美国政府,这至关重要。作为到访菲律宾的富布赖特学者(富布赖特项目始于1946年,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开展大规模国际合作交流的项目,参与该项目的学者被称为富布赖特学者),他不断告诉当地人,他并非“美国政府的官方外交人员”。在他看来,只有人们信赖你,才会和你敞开心扉,坦诚交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美国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