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经济复苏和就业问题致民主党中期选举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1:13  CCTV《今日观察》

  美国第111届国会选举,被媒体称为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为重要的选举。目前的结果是,美国共和党已经夺回了众议院的控制权,民主党勉强保住了参议院的控制权。选举尘埃落定,美国国会的政治版图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最让我们大家关心的还是上台两年,却遭到民众否定的总统奥巴马。奥巴马为什么会“中考”不及格?中期选举结果会对未来的美国经济政策产生怎样的影响?又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CCTV《今日观察》11月4日播出:《“中考”过后 奥巴马如何破局?》,以下为节目实录:

  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丁一凡、刘戈共同评论。

  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共和党重新夺回众议院,民主党遭遇惨重失败,美国政治图板将出现怎样的新格局?经济不利,民众不满,奥巴马政府如何应对“中考”失力?

  选民:民众借由中期选举冀望经济复苏

  (美国内华达州选民)

  很多人都失业了,所有内华达人都出来投票了,因为我们想看到经济复苏,尤其是希望拉斯维加斯能变得越来越好。

  选民:民众借由中期选举对执政党的业绩进行评判

  (美国内华达州选民)

  我将投票给民主党的里德,我将会一直支持美国总统。

  丁一凡:选民对掌握全部政治资源的民主党的作为不满意

  (《今日观察》评论员)

  奥巴马的表现不太好,但这实际上是一场美国国会的选举,跟总统没有直接的关系。在2008年到2010年,是奥巴马执政、民主党政府执政,同时,民主党又掌握了国会两院的多数。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是掌握了美国政治的所有资源,在执政一半的时候,选民的投票基本上否定了奥巴马,也就是民主党的这些候选人,这说明选民对于掌握全部政治资源的民主党在这两年作出的政绩是不满意的,所以才有了现在的这个结果。

  刘戈:民意的倾斜、华尔街和茶党的力量让民主党失去了胜利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成绩应该是在“考试”之前,大家就已经知道了,因为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尔街》日报联合搞的一个调查,有多达84%的美国选民对经济现状感到不满,有高达60%人认为美国现在正在往不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个比例已经说明了一切。

  另外,还有两个重要的力量,一个力量就是华尔街的力量,在2008年选举的时候,华尔街部分的力量占到了民主党的一边,当时高盛的政治现金75%给了民主党,现在在这次中期选举中,有50%几给了共和党,那么华尔街的态度对整个美国社会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还有一个重要的政治力量就是茶党,茶党是一种思潮,它是1773年时,当时波斯顿的市民为了反对英国的税收政策,倾倒了英国船运上的茶叶。他们反对过多的政府的干预、反对经济刺激政策、反对全民医保、反对增加税收,这个力量在前副总统的候选人萨拉佩林的带领下,变得特别的强大,他们这样的一个相对极端的保守势力对本国选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这两股势力让民主党不但丢掉了众议院,而且以大比分丢掉了这样一场“考试”。

  刘戈:奥巴马失利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复苏和就业问题没有解决

  (《今日观察》评论员)

  奥巴马“中考”成绩考的不好,主要是数学成绩不好,数学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应用题没做出来,数学就是美国的经济,应用题指的是就业问题。在2008年11月,就是奥巴马当选的时候,当时美国的失业率是6.7%,在2010年的9月份达到了9.6%。当时,奥巴马曾经承诺,如果按照我的计划把经济刺激放大,那么我们的失业率可以控制在8%。但现在,就业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失去住房的人又创了新高,物价也上涨了,所以老百姓感到不满意。

  现在,也有一些人为奥巴马辩解,比如《金融时报》的著名评论员马丁尔夫就表示“有一个人倒在路边,这个时候来了一辆救护车,下来一个医生把他救活了,结果这个病人好了以后就起来说,其实如果你不救我的话,现在我会更好。”实际上马丁尔夫说,共和党说服了美国民众,其实如果当时不救的话,我们现在恢复的更好,更多的美国人相信了这一点。所以现在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觉得很冤,就出来为自己的老公助阵,希望多得到一些满意的时间。现在整个的经济是共和党执政的时候,给我们丢下来的一个“烂摊子”,你总得给我们一个时间,可能我们没有达到您所希望的那么快的恢复,但这总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现在对于民主党来说,他们不认为自己的方向错了,只是认为措施的速度还不够快,但共和党认为民主党的整个方向就是错误的,两党对经济现状的认识是有很大不同的。

  丁一凡:奥巴马提出的三项计划都在落实中出现问题  没有使经济很快的走出困境

  (《今日观察》评论员)

  第一,从具体的执行方案上来讲,奥巴马是犯了一些错误,首先在决定的轻重缓急方面,奥巴马犯了急躁的错误。比如奥巴马先推出的医疗改革方案,这个方案是民主党的重要项目,是肯尼迪时代就想做的一件事情。从政治上讲,是推行这个计划最有保证的时期,但是从时机上讲,却未必是最好的时机。因为这个时候不是美国经济特别旺盛的时期,而是在危机之后的萧条时期,在这个时候推出这项计划,就未必使民众感到非常舒服。比如这个医疗计划本身对穷人是有好处的,但因为要落实这个医疗计划,就需要穷人要拿出钱来为这个医疗计划要付一定的代价,而这个时候穷人因为囊中羞涩就更不愿意拿出钱来。大家都觉得如果要交钱去付未来的医疗保障体系,又要在危机中省着点钱花的话,整个美国的消费就会萎缩,而美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靠消费来支撑的,如果大家都不消费了,经济就更难走出衰退了,所以从时间上讲,推出医改计划并不见得是最适合。

  第二,奥巴马要搞金融改革方案,金融改革措施确实是需要,因为这次的金融危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因为金融机构不负责任所造成的,但是这个计划搞的太长,结果到最后既把金融集团的人给得罪了,也没有能够有效的推进下一步的金融监管,所以在这一方面是得不偿失的。

  第三就是所谓刺激经济的计划,也就是大规模的推行所谓公共财政,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这方面虽然联邦政府作出了很大的努力,说要拿出很多的钱来推动这些项目的实施,但在落实上又遇到了很多问题。美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美国的大部分州都落入了财政要破产的境地,像富有的加利福尼亚都已经财政破产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州基本上拿不出配套的资金,因此奥巴马许诺的所谓联邦政府的基础设施开支,就没有真正落实,所以也没有起到特别大的刺激作用。

  总的来说,虽然奥巴马提出的三项计划,用心都挺好,但是在整个的落实中都有一些问题,所以没有使经济很快的走出困境,没有使美国的老百姓能够感觉到政府的政策是对他们有利的,所以就是好心并没有做成好事。

  国会优势不在,国内矛盾重重,奥巴马将面临怎样的严峻挑战?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复苏乏力,奥巴马未来经济政策将会如何调整?

  丁一凡:中期选举之后  奥巴马政府首先会在人员方面做出调整

  (《今日观察》评论员)

  奥巴马政府首先会在人员方面做一些调整,因为很多人都说奥巴马的经济班子不得力。前不久,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主席萨默斯就辞去了这个位置,就是因为美国的实业界人士都认为萨默斯的经济顾问班子太学术性、学究性了,他们提出的方案在实际中都不太可行。未来,美国政府很可能会从实业界找一个人来担当这个职务,来给奥巴马提供一些更加务实的经济政策建议。

  另一方面,现在政府所能利用的宏观经济政策杠杆已经所剩不多了,因为宏观经济杠杆无非就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从货币政策上讲,美联储现在维持的官方指导利率已经是0.25%,已经是最低了,这种加上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很多人都表示美国的实际利率已经为负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了当年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说的一种现象,就是所谓的“流动性陷阱”,在出现流动性陷阱的时候,就是说因为你的名义利率不可能降到零以下,这个时候你的货币政策就用到头了,你再放松管制,消费者和民众也不会调动力量去借贷、投资和消费,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再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很难起作用了。

  尽管现在说美联储还准备继续定量宽松的放松政策,也就是说美联储准备继续印钞票,美国如果靠现在这样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执行下去的话,那么就势必要引起美元的贬值以及通货膨胀的上涨,这就是货币政策。另一个杠杆是财政政策,凯恩斯当时的预测是,在货币政策失灵的时候,如果政府还有财政政策余力,那么就可以使用财政政策,但是在财政政策方面,美国政府也基本上用到了头,因为2010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了GDP的10%,如果再继续扩大,债务就会变得无法控制。现在美国目前的所谓债务余额已经占了整个GDP的90%多了,如果赤字继续下去,债务就会迅速增长,超过100%以后,公共债务就会迅速的攀升,到那个时候,给经济带来的后果就会非常严重,所以它的财政政策也没有多大的余地了。

  刘戈:中期选举不会影响美国当前的经济政策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不但是中期选举对经济政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即使总统换了,也未必会有大的变化,这就像你往水里注油,但是油到最后总会漂到上面,而不会沉下去一样。很多的经济刺激政策,很多的钱,很多的贷款下去以后,一方面地方政府怎么样来落实,另外一方面企业是不是愿意拿这个钱投入到国内的投资当中。可能企业一定像美国的公司都跨国化了,都是大量的跨国公司,一定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最适宜的投资地点。最后的结果就是,美国企业的统计数字都非常好,都很盈利,但是最后对本国经济的带动作用有限,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从美国当前的情况来看,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孙哲:奥巴马的施政将受“中考”影响  拭目以待奥巴马今后的表现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奥巴马从上任以来,就一直采取相对的货币宽松政策,向国会要了很多钱,稳定了金融计划,稳定了金融结构,同时也开始了经济刺激计划。现在奥巴马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向国会要钱的时候,国会、共和党人会把钱袋子看的更紧,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失去了国会的支持,会造成美国政治僵局,对奥巴马的施政影响是相当严厉的,伤害也会很大。那么,奥巴马能不能在今后两年做好呢?我们还得拭目以待。

  王孜弘: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宽松的货币政策,从目前来看,肯定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一些影响,就是美元贬值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的上升,这样还会给一些国家造成输入性的通胀压力,这是大家所关心的。另一方面,前一阶段大家已经闻到了一些关于货币战的味道,主要是指有些经济体会采取一些贬值的措施,但如果美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或者大量印钞的政策,一方面会使一些国家为了出口,而继续实行贬值政策,另一方面也可能有些国家为了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导致的通胀,会采取一些升值方向措施。

  丁一凡: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有重大影响

  (《今日观察》评论员)

  实际上对美国的低息政策,也就是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种往里边注水,印钞票的做法,对世界经济是会有重大影响的。首先,因为美元不是一般的货币,它是国际货币体系中间的核心货币,它是如今市场上大宗商品,比如石油、铁矿石以及粮食等等大宗商品的定价汇,所以在大宗商品的价格和美元的价格之间就有一种机械的联系。当美元贬值,这些大宗商品价格就会上浮,如果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就会下跌,这是一种机械的联系。这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就会受到影响,因为中国现在是能源以及大宗材料、大宗原料、铁矿石、粮食等等这些产品的进口国。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