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国峰会峰会焦点将注意力转向纠正贸易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1:15  《新世纪》周刊

  20国峰会面对大问题

  由于汇率问题很可能陷入短期无解的僵局,各国将注意力转向纠正贸易失衡,进而避免汇率问题的直接冲突;各方还是愿意G20峰会最终能有所作为

  《新世纪》周刊 记者 陈沁

  11月11日至12日,20国集团(G20)峰会将在韩国首尔召开。届时,占世界经济总量85%、贸易量80%以及人口三分之二的20国领导人,将就四大议题——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发展等展开讨论。

  这将是20国集团首脑两年间第五次聚首。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由包括发达经济体组成的八国集团(G8)、欧盟以及包括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南非、韩国和土耳其在内的11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组成。G20成立的最初目的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主要活动是每年一次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与以往四届峰会相比,首尔峰会的最大特色在于,这是第一次由一个G8集团以外的新兴工业国家主办峰会。韩国用了仅仅60年左右的时间,就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变为世界第15大经济体,因而被经济学家称为“发展中国家白手起家的典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报告称,韩国2011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4.5%,在G20成员中名列第四,仅次于中国(9.6%)、印度(8.4%)和印尼(6.2%)。

  韩国的东道主身份一方面彰显了新兴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版图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大前提下,G20的重心正逐渐由联合行动向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合作倾斜。

  在议题方面,作为本届峰会的焦点,由于汇率问题很可能陷入短期无解的僵局,各国将注意力转向纠正贸易失衡,进而避免汇率问题的直接冲突。

  10月23日,韩国庆州举行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对汇率议题达成了协议:减少汇率“无序波动”,“避免竞争性贬值”,促进经常账户平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韩两国在会议上提出了将量化的盈余或赤字目标设定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遭到德国、日本、巴西等国的强烈反对。在会议结束后一周,美国财政部指出,将在G20峰会上提议以评估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是否恰当的“指示性范围”的方式,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并否认了之前提出的4%的数字目标。白宫总统国家安全副助理弗洛曼(Mike Froman)同时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表态说,不指望中国汇率或失衡问题在首尔得到彻底解决。

  有评论指出,美国的此般态度表明其参会焦点很可能已从汇率转移至贸易失衡。在汇率之争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各国出于对自身利益的保护,既希望会加大货币贬值力度以促进出口、维持市场竞争力,又不愿因“货币战”而成为众矢之的,动作可能会愈发隐蔽。

  另外,G20财长会议确定的IMF机构改革问题,也就是所谓的“票子和位子”(shares and chairs)中的份额问题,随着匹兹堡G20峰会决定将IMF和世行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转移5%和3%,预期首尔G20将最终确定转移6%的目标。而在IMF执董席位的分配,欧洲国家将放弃目前所把持的九个席位中的两个,而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印度和巴西,有望获得这两个席位,改变目前同其他成员国分享席位的现状。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度过最危险的时代,全球协调出现了离心倾向,而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集体,也同样难以豁免。比如,本轮“汇率战”呈现由发展中国家“挑头”的苗头。比如,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表示,更强势的人民币对于世界经济达到均衡是绝对关键的。与此同时,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正给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带来负担。

  因此,中国应借助峰会,使之成为凝聚发展中国家、形成主要共识的场合,要让相关各方意识到,只有形成合力,发展中国家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

  从明年开始,原本一年两届的G20峰会将演变成一年一次的年会,频率降低了,重要性是否也随之降低?从G20庆州财长会最后各方就汇率问题达成一定妥协来看,各方还是愿意峰会最终能有所作为,而不是重申原则的场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20国峰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