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发展议题纳入G20峰会议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1:18  《新世纪》周刊

  将发展议题纳入G20峰会议程

  缩小发展差距既是好的商机,也是道义的需要

  司空一 林毅夫

  在20国集团(G20)成员国迅速采取协调行动,应对2008年金融动荡之后,许多国家都在逐渐恢复元气,但目前全球大环境依旧脆弱。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对更广泛的发展议程的承诺绝不能动摇,特别是考虑到千百万人失业、食不果腹、希望渺茫。发展中经济体作为增长的推动者,其重要性日益增大,我们必须适应这一现实,将关注点放到金融改革和货币稳定以外的方面。减少贫困,发展贫困国家的基础设施,保障食品安全,这些挑战迫切要求我们去关注,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复苏就难以持久。

  现在是考虑G20以外的那些国家的时候了,是考虑其增长和发展前景对于重建和保障全球繁荣至关重要的那些经济体的时候了。这160多个国家里,有许多面临着严峻的发展挑战,但同时也代表了国际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新契机。

  在目前高收入国家饱受高失业率、产能过剩和消费者不愿消费等问题困扰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消费增加和新增投资流向低收入国家,代表着重要的潜在需求来源。

  的确,在当今这个多极增长的世界上,发展中经济体在世界产出中的份额不断增加,推动着复苏进程。随着增长回归平衡,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经济体将为资本货物、投资和知识共享提供需求旺盛的新市场。

  不过,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还需要持续平衡的增长。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收缩,食品能源价格波动,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造成了严重伤害。据世界银行估计,由于最近这场危机的影响, 2010年发展中国家的极贫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国际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增加了6400万, 2015年之前可能还会有5300万人陷入贫困。

  世界不能继续对低收入国家陷于贫困泥沼坐视不管,不能继续对国家之间长期存在巨大差距袖手旁观。这不仅是一个道义问题,也是经济上的需要。发展议题必须占据G20峰会议程的中心位置,这是必要和适当的。的确,在多伦多峰会上,G20各国领导人认识到,减贫和缩小发展差距是恢复全球增长平衡和实现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的必要条件,因此他们同意讨论发展问题。

  为此目的,世界需要从战略的高度看待发展问题,需要采取更具包容性的领导结构。G20具有召集力和合法性,可以担当领导角色,提出亟需全球关注的关键议题。韩国最近刚刚从受援国转变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援助国,充当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桥梁可谓适得其所。韩国作为2010年11月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东道国,在G20峰会上提出发展议题,召集多边机构和世界各国发展问题专家,共同帮助G20制定跨年度行动计划。

  我们所说的缩小发展差距是什么意思?哪些领域值得优先关注?在韩国带领下,G20成员国研究了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像基础设施、贸易与以贸易促发展、农业与食品安全、包容性金融等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和支持。这是因为还有千百万人在忍饥挨饿,不通路不通电使企业无法发展,使妇女不能安全地生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无法走出谷底。当贫困国家的大量小企业家、小商贩们缺少融资渠道时,我们无法实现完全的复苏。

  关注投资与就业、私营部门发展、人力资源改善、治理与知识共享,也符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我们在多伦多峰会上搭台,在韩国釜山筹备会上搭台,都是为了将发展议题正式纳入11月首尔峰会议程。

  缩小发展差距既是好的商机,也是道义的需要。

  作者司空一(Il SaKong)为韩国20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筹委会主席,林毅夫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G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