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登岛宣示背后的俄罗斯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7:49  新民周刊

  登岛宣示背后的俄罗斯雄心

  在恢复往日荣光的道路上,俄罗斯才迈出第一步。

  撰稿/石 渝

  在近日的俄罗斯红场上,一辆辆卫国战争时期苏军的主战坦克T-34高昂着炮口,轰鸣着驶过红场。一队队当年的苏军,挥舞红旗,手持武器,威武雄壮。一路慢跑的红军骑兵队伍,则高举马刀,战旗飞扬。

  这是11月7日莫斯科纪念1941年红场阅兵69年而举行的盛大阅兵式,受阅官兵约4500人。1941年的那场阅兵堪称悲壮,检阅一结束,部队就立即开赴前线。

  11月7日的怀旧式的阅兵,在如今全球战略版图重构的震荡时期,凸显出了深刻的现实意义。自普京发表“慕尼黑讲话”以来,俄罗斯越来越表现出重整旗鼓的愿望。在普京一连串的“肌肉秀”之后,被西方认为倾向自由主义的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似乎也继承了其衣钵。

  登岛宣示主权

  红场阅兵的历史隐喻,与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宣示主权之意义,是一致的。在这片被日本人称为“北方四岛”的岛屿上,梅德韦杰夫迈出的每一步,似乎都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宣示: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理应得到尊重。

  二战后国际秩序包括领土的认定中,有《波茨坦公告》,和1951年缔结的旧金山和约文件所确定的南千岛群岛主权归属。当时美日都在旧金山和约文件上签了字,和约上指明南千岛群岛为俄方所有。

  今天美国在二战遗留下来的领土争端问题上支支吾吾,对自己处理不当而导致的其他国领土争端,以唯盟国利益论为指导思想,用冷战的安保协议来冲淡二战世界合力战胜法西斯主义的胜利果实,这不会让人们接受。俄罗斯表示,不排除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领土其他岛屿的可能性。俄方认为,总统在自己的领土上走动,不需要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

  9月底访华的梅德韦杰夫总统与中方领导人发出了“反对篡改二战历史”的声明。声明强调,中俄双方重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论不容改变,反对篡改二战历史、美化纳粹和军国主义分子及其帮凶、抹黑解放者的图谋。中俄在涉及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等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内容。

  梅德韦杰夫登岛,一方面可视为中俄共同声明的落实。在美国航母频频在西太平洋发起大规模军演的背景下,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就是稳定该区域和平的有力保证,以防止美国等国家的不负责举动引发冲突抑或局部战争。

  另一方面,登岛使俄军事战略南移,找到了一个战略接口点,有利于俄军重返亚洲。届时,俄罗斯海军西太平洋出口不必在破冰船的帮助下才能出海。

  日本一度作出激烈反应,但之后又把召回国内不到5天的驻俄大使派回莫斯科。此举被视为在日俄关系日渐紧张的情况下日本的一大让步。

  世界重现“协约国”版图

  不久前,欧洲发生了一件“大事”:英法两国达成了包括航母共享的共同防务协议。

  不同的人对其作出了不同的解释。英国人称两国都缺钱,所以这个协议实则是“节约协议”。而荷兰莱顿大学战略问题研究所教授林德得-弗伦奇则说,这是“具有战略性、实用性并有远见性”的协议。法国总统萨科齐称这一协议是“历史性”的,英国首相发誓,两国要加强合作。

  不过,俄罗斯不这么看。它从英法防务协议上看到了历史上类似的影子,那就是1904年的“协约国”。那个时代的英法联盟,只有在引入俄罗斯之后,才使得“协约国”成为一只抗衡和粉碎“同盟国”的力量。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研究员尤里·鲁布佐夫说:“现在有相当充分的理由谈论恢复英、法、俄三方军事政治接触的可能性,主要原因之一是欧洲的安全利益。”

  作为北约组织中欧洲实力派的德国和法国,一直希望以欧洲为主体与俄罗斯构建共同防务协议,而不是以侵略性的北约为主体。梅德韦杰夫铁定要参加本月举行的里斯本北约峰会,北约也可能要推出“战略新概念”,但第一次受邀参会的俄总统不是来聆听北约战略新概念的,而是来推销欧洲共同防务。

  2008年梅德韦杰夫就曾提出了欧洲安全条约的倡议。按照俄版的欧安条约,任何一国都不能在欧洲和平问题上享有特权。美国则明言,要维持欧洲安全长期稳定下来的原则,则不是迎合俄罗斯建议的新条约。

  欧洲现在的问题就是没有实现一个突破点,而法英合作应视为一个对俄“有机可乘”的突破点。英法防务合作是当今历史上最悠久、最成功的合作,英法防务合作的记录甚至优于英美合作。英法两国在过去100年中进行过广泛合作,包括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1956年的苏伊士危机期间,以及在上世纪90年代英法在巴尔干半岛开展军事合作期间。如果英法能吸引到越来越多欧洲国家的参与,这有可能成为当初“法德煤钢协议”的翻版。谁也不会想到,当初以建立共同市场为目的的“法德煤钢共同体”,已经演变为今天的欧盟。

  从这个意义上说,“协约国”版图的重现,印证了俄罗斯力量正强势融入欧洲共同安全框架中。

  周边外交从“乱”到“治”

  俄罗斯著名外交政策评论家谢尔盖·卡拉加诺夫曾哀叹道,俄罗斯“被遗弃在了不属于任何人的大地上”。这句话,几乎就是过去俄罗斯与四邻交恶的真实写照。作为前苏联的继承体,自上世纪90年代东欧爆发“天鹅绒革命”以来,俄罗斯在打破了原苏联时期以强大军事实力为基础的安邻政策后,未能及时建立“王道”,以取代旧有的“霸道”外交,导致了独联体内颜色革命的烽火四起,“亲俄势力”偃旗息鼓,俄罗斯的周边外交一时走入死胡同。

  到了2010年,俄罗斯外交突然“柳暗花明”,呈现出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图景。俄罗斯下决心彻底公开隐匿长达70年的卡廷屠杀档案,改善了波俄关系。“橙色革命”后一直扮演着反俄角色的乌克兰,今年随着大选后权力易手,又重新回到与俄修好的道路,并签署了允许俄罗斯黑海舰队续租基地的协议,而俄方也以零出口关税的天然气供应等“利好”回馈乌克兰。乌克兰的回归,标志着北约直逼俄罗斯家门口的尝试暂告失败,俄罗斯不仅拓展了生存活动空间,而且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得以启动。

  同样,颜色革命后亲西方势力上台的吉尔吉斯斯坦,不仅成为了美国和北约进入俄罗斯后院的基地,也成为美国和北约控制中亚的战略重地。然而,现在,当年“颜色革命”的既得利益代表人巴基耶夫已经逃亡到白俄罗斯,吉尔吉斯的临时政府已向俄罗斯许下了与俄交好的承诺,亲俄势力又开始实质影响吉尔吉斯的政坛。

  俄罗斯成功布局周边外交,使得2010年成了俄罗斯的外交丰收年,同时证明了俄硬实力和软实力交替并用是成功处理周边外交的“王道”。俄方在“俄乌斗气”中截断了对乌克兰及输往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此举重创乌克兰经济,导致反俄势力支持率下降,才促成了亲俄政党走上执政。而2008年短暂的格俄战争,更是一次硬实力的运用。虽然军事行动使俄罗斯一时处于国际社会外交受困的境地,但也让美国吃惊地看到扶持一个激进的俄罗斯邻国会带来美俄军事正面冲突的危险,美国的代理人战争思路,暗藏着让美方付出巨大成本的风险。在奥巴马上台后,美国选择冻结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进程,以换得俄罗斯支持美国和北约的阿富汗战争。

  在恢复往日荣光的道路上,俄罗斯才迈出第一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