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股势力”威胁中亚国家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0:59  半月谈

  最近一段时间,以塔吉克斯坦受到“三股势力”冲击为标志,极端势力在中亚地区的活动日趋活跃,不仅威胁到中亚国家,也威胁到周边地区的局势稳定。(《半月谈》2010年第21期)

  重趋活跃的中亚“三股势力”

  所谓“三股势力”,就是指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它们企图推翻中亚各国的世俗政权,并按照所谓“纯粹民族教义”建立“纯粹伊斯兰政权”。8月22日深夜,25名囚犯从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直属的监狱逃脱,并打死5名看守,他们中包括塔吉克斯坦人、阿富汗人和俄罗斯人。塔当局进行追捕后,仍有18人在逃。他们可能藏匿在拉什特山谷,该地距首都杜尚别以东大约200公里,是1992年至1997年塔内战时期联合反对派的大本营,那里至今仍盘踞着反政府武装。

  塔强力部门在该地区的清剿行动并不顺利。9月19日,塔军方一支车队在该地区又遭到一伙武装分子袭击,造成23名军人丧生。遇袭的车队当时正赶赴该地区追捕越狱逃犯。塔国防部发言人说,这起袭击事件是一起“恐怖主义行动”,实施恐怖袭击的是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俄罗斯车臣地区的极端组织,事发地恰恰靠近塔与阿富汗边境。10月3日,塔第二大城市苦盏的一处警务机构遭到恐怖袭击,造成两名警官死亡、25人受伤。据分析,这些事件与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有关。出于对局势的担忧,吉尔吉斯斯坦主动提出关闭与塔之间的边界,并向与塔接壤地区派遣了特种部队。10月6日,塔国民近卫军一架直升机在该地区坠毁,导致28人死亡,包括7名塔军战士和21名国家安全委员会下属部队的士兵。

  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也面临极端势力的威胁。据分析,在今年上半年的吉南部骚乱中,就有极端势力参与,他们挑拨吉南部奥什地区的乌兹别克族和吉尔吉斯族的矛盾,制造了大规模骚乱以浑水摸鱼,并扩大它们的活动范围。吉国家安全局负责人说,“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和“伊斯兰圣战联盟”恐怖组织直接参与策划了吉南部的骚乱。

  “乌伊运”是中亚地区最具威胁的恐怖组织。受美国及联军在阿富汗反恐行动的打击,该组织遭遇暂时挫折,但一直伺机再起。尽管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与伊斯兰反对派1997年达成全面停火并开始和平进程,但塔局势依然脆弱。2005年3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戈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指出,“乌伊运”分支“伊斯兰圣战集团”已经对美国利益和中亚当地政府形成重大威胁。2005年5月,美国国务院将“伊斯兰圣战集团”列为全球性恐怖组织;6月,联合国安理会将该组织加入恐怖主义名单。

  近年来,该组织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势力相互配合,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特别是“乌伊运”与“基地”组织相勾结,意在网罗地区内极端势力组建泛中亚恐怖网。自今年4月以来,“乌伊运”等一直企图破坏吉尔吉斯斯坦的稳定,并使整个地区陷入混乱。有分析认为,恐怖分子策划9月19日的袭击事件是为了使塔陷入内战,进而切断北约向阿富汗运输物资的北线陆路通道。

  极端势力活跃事出有因

  中亚地区安全局势的恶化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极端势力存在密切关系,同时也有俄罗斯车臣地区的武装分子参与。据报道,一些武装分子很可能就是从阿富汗潜入塔吉克斯坦的,因为阿与塔的边界地区多山、防务薄弱。特别是塔、吉、乌三国交界的费尔干纳盆地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三股势力”的干扰。

  贫穷和政局动荡为“三股势力”的孳生创造了条件。塔吉克斯坦曾经因为世俗与宗教之争而发生多年内战,1997年实现民族和解后国内两种势力之间仍有难以弥合的裂隙。最近塔连续遭遇武装分子的冲击实际是历史冲突的延续。今年6月发生骚乱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位于素有“中亚火药桶”之称的费尔干纳盆地。那里经济发展滞后、地域封闭、思想保守,宗教气氛浓厚,民族众多。该地区长久以来沉积了“三股势力”,并聚集了大量毒品走私分子以及有组织犯罪分子。

  包括中亚五国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毗邻地区在内的泛中亚地区不仅是宗教极端势力的主要活动区域,也是以阿富汗为中心的毒品网络及跨国犯罪活动的“重灾区”。每年由阿富汗流出、经过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地被查获的毒品数以吨计,阿富汗毒品产量据称已经占全球产量的90%。

  此外,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在阿富汗的塔利班和车臣民族分裂主义影响下,中亚泛伊斯兰势力大力进行宗教宣传,鼓吹圣战、扩招成员,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迅速向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方向发展,暴力恐怖活动日益猖狂,相继在哈、吉、乌、塔制造了具有浓厚政治色彩的暴力恐怖事件。人数一度高达几万人的“乌伊运”就曾得到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的大力支持,并以阿富汗为基地接受训练、获取武器和经费,然后对乌、吉、塔等中亚国家进行武装袭扰,从而成为中亚地区动乱的主要因素。

  保持警惕避免局势失控

  面对因极端势力活跃而出现的严峻挑战,中亚地区国家一直保持高度警觉。乌兹别克斯坦2005年5月发生安集延骚乱事件以来,乌政府一直对“三股势力”保持严打和防范的政策。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世俗政权同样持类似态度。尽管美俄在中亚存在战略竞争,但在反恐方面仍有共同语言,均对此保持警惕。一些中亚国家也在反恐等方面与美俄开展合作,寻求其帮助训练反恐力量、提供反恐设备。据报道,俄罗斯希望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建立第二个反恐训练基地,美国则希望在此地建立反恐靶场。塔吉克斯坦为应对恐怖势力威胁,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正寻求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展反恐合作。

  总体上看,中亚反恐形势虽然严峻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中亚各国的世俗政权大体上还能控制局面。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定期举行反恐合作演练。美国与俄罗斯以及中亚周边国家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存在诸多共同利益。中亚局势与阿富汗局势密切相关,而美国奥巴马政府目前在阿富汗恩威并用,开始承认并推动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与塔利班势力进行和谈,这一战略转变有助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的改善,也有助于中亚局势保持可控。此外,中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立场明确而坚定,并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与有关各国保持密切合作,严密防范、以确保中国西部的安全。

  但是鉴于中亚局势的复杂性,特别是种族和宗教等因素,不论是采用武力还是其他手段都无法根除在中亚及其周边地区的“三股势力”。对其进行标本兼治以及防范打击仍将是长期、不能掉以轻心的任务。(梁宏志 齐云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