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特使称现阶段不考虑重启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7:30  新闻晨报
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表示现阶段“不考虑”重启六方会谈和美朝会谈 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表示现阶段“不考虑”重启六方会谈和美朝会谈

朝军开炮 朝军开炮

延坪岛遭到炮击 延坪岛遭到炮击

  □晨报记者 周东暆

  在朝韩爆发炮击事件、朝鲜核问题升级之际,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23日从日本飞抵北京,他与中方就朝鲜问题最新动向交换意见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据悉,白宫23日对“朝鲜向韩国发射炮弹”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博斯沃思当天也表示,现阶段还“不考虑”重启六方会谈和美朝会谈。而有分析人士声称,朝鲜近日屡发危险动作的原因就是迫使美韩与其重启对话。

  中方: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朝鲜公开大规模铀浓缩设施的消息上周末传出。21日,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斯蒂芬·博斯沃思旋即启程出访韩日中三国,就朝鲜最新核动向展开磋商。

  23日,朝韩爆发相互炮击事件。博斯沃思则恰巧当天抵达北京并将逗留至24日,有媒体称,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魏圣洛也同时来华访问。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将分别会见博斯沃思一行。

  当天,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朝鲜向韩国延坪岛发射炮弹,韩国进行了还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回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事态表示关注。具体情况有待核实。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还有记者提问:就朝鲜公开铀浓缩设施一事,舆论声称美国对中方寄予厚望,希望中国能够施压朝鲜。朝鲜近日向访朝的美国专家公开了其铀浓缩设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回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中方的一贯坚定立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重启六方会谈。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使朝核问题尽快回到对话协商轨道,在六方会谈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各自关切,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中的各项目标。中方愿同有关各方就朝核问题最新发展保持密切沟通。

  美俄:对朝鲜炮击表示强烈谴责

  据美国媒体报道,白宫23日对“朝鲜向韩国发射炮弹”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白宫声明内容不多,但对传达保护美韩同盟方面的信息非常明确。声明称:“我们仍同我们的韩国盟友继续密切接触。美国强烈谴责今天的攻击事件,呼吁朝鲜停止交战行动,并严格遵守(朝鲜半岛)休战协定。美国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同盟——韩国,以及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谴责炮击延坪岛事件,并呼吁采取措施使局势正常化。拉夫罗夫说:“我认为,发生的事情应当受到谴责,引发炮击韩国岛屿事件的一方应承担巨大的责任。”

  俄罗斯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称,莫斯科对当天在“黄海海域发生的朝韩交火”深表担忧,这起冲突造成了人员伤亡,俄罗斯呼吁双方克制。

  声明称:“俄罗斯方面坚决谴责国家间动用武力,因为所有纠纷应当通过和平的政治外交途径来解决。我们呼吁朝鲜和韩国方面克制,对行为负责并且不要采取导致朝鲜半岛军事对抗升级的行动。”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则声称“莫斯科和平壤一直就保持着‘建设性关系’”,他表示俄正在分析朝鲜半岛在炮击事件后的局势,俄罗斯外交官“更能有效地做朝鲜方面的工作”,并将与朝鲜举行谈判,以避免国际社会彻底孤立朝鲜。

  日方:已就“不测事件”做好准备

  在朝韩相互炮击事件发生后,日本首相菅直人23日傍晚在官邸表示日方将全力收集相关信息,并透露称政府已就任何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做好准备。当天,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还进入首相官邸,就应对炮击事件紧急磋商。

  博斯沃思访日前在首尔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朝鲜公开铀浓缩设施深表忧虑,他说:“我感到失望,这是进一步的挑衅。”他认为朝核问题是“近20年来所遭遇的最棘手问题”,并指责称朝鲜此举“明确违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但他未就是否考虑新的联合国制裁措施做出明确表态。博斯沃思23日在离开东京前表示现阶段“不考虑”重启六方会谈和美朝会谈。

  潘基文:朝鲜战争后最严重事件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就朝韩交火事件发表声明,称此次事件为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事件之一。

  潘基文谴责这一攻击事件,呼吁采取克制态度。潘基文对于人员丧生表示遗憾,对于受难者及家属表示同情。

  潘基文称,任何问题都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他并表示,已经向安理会轮值主席传达了他对此事的严重关切。

  美核物理专家提交访朝报告,称朝鲜重提“2000年美朝联合公报”

  美媒称朝鲜想促使希拉里访朝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核物理专家齐格弗里德·海克尔在参观朝鲜铀浓缩设施后向白宫提交了共达8页A4纸的访朝报告,报告的结尾称:“朝鲜高层官员对我们表示,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2000年10月访朝发表的美朝联合公报是(改善美朝关系的)良好出发点。”

  据悉,这份公报包括核、导弹、安全保障、和平机制等各方面的美朝协议,并决定通过美朝部长级谈判磋商包括核问题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进而讨论两国建交问题。

  报道分析称,朝鲜此时重提“2000年美朝联合公报”,意在制造铀浓缩第三次核危机的同时,以朝美高层谈判取代六方会谈,意味着希望希拉里访朝。海克尔的报告也指出:“朝鲜官员们明确表示,如果美朝关系不发生根本性变化,就不可能实现无核化。”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2日称,朝鲜最近公开其新建铀浓缩设施的行为违背了它所作出的“保证和承诺”。

  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当日表示,美国不会因为朝鲜的行为而对其作出让步。

  美国一直将朝鲜履行其相关义务作为重启六方会谈的先决条件。

  但是,朝鲜对美方的立场进行了批评。朝鲜《劳动新闻》本月17日曾发表评论说,朝鲜已经做好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准备,六方会谈至今不能重开,责任在美国和韩国。

  《劳动新闻》的评论批评美韩在重开六方会谈问题上设置先决条件。评论说,六方会谈是为了实现整个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而不是特定的某一方承担义务。朝核问题的根源在于美韩对朝鲜的核威胁。要解决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问题,美韩首先应该采取行动消除这种核威胁。

  [新闻链接]

  韩媒对中朝关系疯狂揣测

  韩国媒体对中国是否将施压朝鲜十分关注。此前,韩国媒体声称中国在朝鲜公布铀浓缩消息后保持沉默,并对个中原因进行了种种猜测,其中一种是 “中国可能事先未收到朝鲜建设铀浓缩设施的通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无法得知朝鲜是否提前向中国通报了关于铀浓缩设施的情况,但从中方迟迟不做任何反应来看,很可能是事先未收到消息。此前,朝鲜在举行两次核试验时,中国都是在试验即将开始前才从朝方收到相关通知。如果中方这次并未事先获知铀浓缩设施的情况,可能也会像外界一样感到突然。据称,朝鲜进行第一次核试验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于2005年10月访朝,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又于2006年1月回访,但朝鲜当年10月突然进行核试验,令中国感觉很突然。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