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军方称炮击为反击韩国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2:30  新闻晚报
11月23日,人们观望韩国西部延坪岛上的滚滚硝烟 11月23日,人们观望韩国西部延坪岛上的滚滚硝烟

李明博抵达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控制中心 李明博抵达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控制中心

朝鲜炮击 朝鲜炮击

韩军炮击 韩军炮击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报道

  韩国和朝鲜23日下午在有争议的“北方界线”附近发生交火。

  当地时间23日14时34分 (北京时间13时34分)开始,朝鲜向韩国一侧的延坪岛附近发射海岸炮炮弹,导致六七十栋建筑起火或受损,多人受伤。韩国方面也予以回击。

  韩国总统李明博就此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发布最高警戒并派出空军战机飞越相关岛屿上空。李明博下令,务必控制朝韩摩擦不再扩大。韩国媒体还报道称,李明博下令军方“要给予数倍的反击”,使朝方丧失还击能力。

  已有两名韩国士兵死亡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23日下午说,当天14时30分许,朝鲜向延坪岛的韩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和平民居住区发射了100多发海岸炮和曲射炮。在遭受朝鲜最初的13分钟攻击后,韩军在延坪岛北部向朝方发射了80余发K-9自行火炮,做出了回击。

  韩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说,延坪岛遭到的炮击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韩国军方人士称,炮击初期有二三十枚没能击中延坪岛,掉落到海里,之后有数十发炮弹落到韩国海军陆战队和村庄、山野等地。

  据悉,延坪岛上生活着大约900多个家庭1000名居民。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发言人李朋雨说,其中的数发炮弹落到了延坪岛上,山林因此起火。韩国YTN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延坪岛上冒起浓烟。延坪岛居民在电视连线节目中说,一些民房和建筑被炮弹击中后起火,部分山林也着火。延坪岛上已经停电。除了出海作业者外,大部分民众已在当地广播的提示下,躲进防空设施。

  仁川市23日16时也向西海靠近朝鲜的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下达了居民避难令,以防朝鲜有进一步的异常动向。目前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居民人数为5570名。

  韩国军方称,到目前为止,已有2名韩国军人死亡,重伤2人,轻伤10人。韩国 《中央日报》的报道则称,朝鲜此次军事行动造成了韩国海军陆战队2名士兵死亡,另有16人负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此外,还有3名平民负伤, 2名平民失踪。

  朝军事行动瞄准韩军营

  《中央日报》称,这是继今年3月26日天安舰事件以来时隔八个月朝鲜再次发动军事攻击,也是继1950年 “6·25战争”后,朝鲜首次对平民居住区进行的军事攻击。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炮击延坪岛,从一开始就瞄准了延坪岛上的韩军兵营。报道援引韩国海军陆战队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朝鲜发射的第一枚炮弹落在士兵生活区,陆战队延坪部队兵营内的办公室、仓库、训练场等同时受到了攻击。这表明朝鲜从一开始就瞄准部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攻击。正因为朝方对准兵营发射炮弹,因此韩国军方死伤者较多。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作战本部长李弘基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鲜的军事挑衅违反联合国宪章、停战协定、南北互不侵犯协议,是一次有计划有目的的非法攻击行为。炮击毫无防备的居民住宅区,是不人道的野蛮行径。

  据韩国军方掌握,朝鲜在当天共发射100余枚炮弹。联合参谋本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果进行精密分析,炮弹发射的数量有增多的可能性”。韩国媒体此前报道称,朝方共发射了200多枚炮弹。

  韩上升至最高警备级别

  韩国国防部官员说,目前韩国军队已启动了局部冲突的最高防范机制,在全军范围加强戒备态势,并出动空军战斗机前往事发地点进行警戒。

  23日14时50分,联合参谋本部对全军发出了非常警戒令。此外,韩军方下令将白翎岛、大青岛等西海五岛地区的局部挑衅级别上升到最高的 “珍岛犬1”级别。

  韩国军队的防御准备级别分为3个级别,从低到高依次是3、 2、 1级。平时保持在3级水平上,一旦发生情况,级别将被调高至 “珍岛犬2”,而如果发生全面战争到来之前的严重状况,防御级别将被提高至 “珍岛犬1”。作为最高级别的警戒状态,“珍岛犬1”意味着军方、警方和预备军等所有作战兵力都将根据有关命令,进入战斗状态。

  韩国联合参谋议长韩民求从15时30分起与韩美联合司令官沃特·夏普进行了20分钟视频电话通话,讨论宣布进入联合危机管理状态。

  联合参谋本部的相关人士表示“宣布进入联合危机管理状态就意味着进入了危机或战时状态”。但是直到目前仍没有宣布进入联合危机管理状态。

  不过,韩国陆军前方部队马上进入了战斗状态。海军和空军已派遣舰艇和F-16等战斗机飞往西海五岛方向。 15时30分左右,空军参谋总长朴钟宪到达联合参谋本部,表示 “现在空军战斗机正在有关地区进行警戒”, “一旦联合参谋本部下令,可以随时进行攻击”。

  分析人士称,空军之所以没有立即做出回击,可能是因为害怕引起战争的扩大。

  李明博:视情况打击朝鲜导弹基地

  来自青瓦台的消息说,李明博总统在得到报告后紧急召集了首席秘书会议,并在地下掩体召集了紧急安保长官会议。李明博指示,“要断然应对朝鲜的挑衅,做好万般准备不致事态进一步恶化。 ”

  青瓦台发言人金姬廷称,李明博在接到联合参谋议长的视频电话报告后表示“要给予其数倍的反击”。李总统当晚还访问了联合参谋指挥控制室,表示“预计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挑衅行为”,强调“要报着给予数倍还击的想法进行猛烈反击,使其丧失还击能力”。

  李明博还特别下达了军事作战命令称“要根据情况,对海岸炮附近朝鲜的导弹基地也做出一定的打击”。

  据悉,李明博还强调,“与发表100次声明相比,军方的行动更有说服力。这是军方的义务”。

  但是青瓦台的相关人士起初向记者们表示总统向军方指示“要确保战争不会扩大”、“要想尽办法保证战争不会扩大”、“要断然应对,但也要确保战争不会扩大”等,然而此后首席秘书官洪相杓却表示“之前的说法是有歪曲的,不是总统的亲自发言”。有人认为 “青瓦台之所以会改变态度,是因为有人指责在我们遭受了攻击的情况下,如果总统做出了那种指示,就会显得太软弱了”。

  韩朝将军级会谈的代表刘济胜少将在下午15时48分向朝鲜将军级会谈的团长发送了电文,内容为“强烈要求朝鲜现在马上停止挑衅行为”,“如果将该警告置之不理,贵方(朝鲜)继续进行挑衅,韩国将予以强硬回击”。

  当天,韩国国务总理金植向全体公务员下达了非常待命的命令,在统一部设置了24小时非常情况室。统一部已经拒绝了计划在今日进入开城工业园区的企业相关人士等495名韩国人员的访朝申请。

  韩国红十字会暂缓对朝援助

  □晚报综合报道

  韩国统一部24日表示,作为对延坪岛受到袭击的应对措施,决定暂缓大韩红十字会 (以下简称 “韩红”)的对朝援助。

  统一部有关负责人当天表示,对于韩红承诺的1万吨对朝赈灾水泥援助,在23日发生朝鲜炮击延坪岛事件之后,决定暂缓尚未运输的7千吨援助。

  他表示,统一部还决定暂时不会允许民间团体向朝鲜提供赈灾援助。

  朝鲜新义州今年7月初发生罕见的水灾后,韩红于8月26日向朝鲜表示有意提供赈灾援助。据此韩红于10月底和本月中旬先后向新义州地区运输了300万个桶装方便面和5千吨大米等援助。

  韩国外交通商部的一名有关负责人24日就朝鲜攻击延坪岛一事表示,将会根据情况发展,同有关国家交换意见,慎重考虑是否将该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另外,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当天上午主持召开干部会议,对目前的情况进行评估,商讨应对方案。

  朝鲜军方:炮击为反击韩国军演 韩美防长:朝鲜是有意图的挑衅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报道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3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人民军当天采取了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向朝鲜领海发射炮弹的军事挑衅行为。

  朝鲜:严惩挑衅者

  朝鲜中央通讯社播发的这一新闻公报说,韩国不顾朝鲜的多次警告,执意举行军事演习,并在当地时间23日13时起向属于朝鲜领海的延坪岛海域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人民军立即采取坚决的军事措施反击韩国的这一军事挑衅。新闻公报没有涉及“军事措施”的具体内容。

  新闻公报说,严惩挑衅者是朝鲜军队的传统。如果韩国军队今后胆敢侵犯朝鲜的一寸领海,朝鲜都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军事对应打击。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只存在朝鲜设定的海上军事分界线。

  韩朝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边界划分上一直存在分歧。

  韩国:朝鲜曾发抗议电文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姬廷说,韩国政府怀疑,朝鲜炮击是否与朝鲜对韩国在西部海域举行军事演习表示不满有关。朝鲜方面当天上午向韩国发送电文,就韩国22日在附近海域开始的“护国演习”提出了抗议,要求韩国停止向“朝鲜海域”实施射击。韩国政府就此表示,当天上午10时后,作为“护国演习”的一部分,韩国军队朝着“韩国海域”进行了炮击训练。

  美国:建议举行将军级会谈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共同评价朝鲜对延坪岛的攻击,认为是有过事先周密计划的、有准备的挑衅行为。

  两位防长在当天子夜后进行约20分钟的电话通话,就延坪岛攻击商讨了对策,并作出了上述评价。

  在电话里,金泰荣介绍了韩方的防御措施,盖茨对此表示:“美国承诺全面的大力支持。通过紧密的协调,将会对韩国进行一切可行的支援。 ”

  美国领导的 “联合国军司令部”24日向朝鲜建议就23日发生的西部海域炮击事件举行将军级会谈,以缓解因朝鲜炮击延坪岛产生的紧张气氛。司令部介绍说,以《停战协定》执行者身份,将调查此次挑衅事件,并做出朝鲜是否违反《停战协定》的判断。

  奥巴马与李明博通电话表达支持

  美国23日要求相关方面对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炮击事件保持“克制”,寻求与周边国家“整齐且统一”地以外交方式应对此事。

  白宫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当天召集安全团队开会,重申对韩国的支持“不可动摇”,“讨论促进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的途径”。

  据悉,当地时间23日凌晨4点,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就把睡梦中的奥巴马唤醒,向他汇报了这次韩朝的冲突。

  奥巴马当天接受美国新闻广播公司采访时,强调韩国是“我们最重要盟友之一”,但拒绝讨论美方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奥巴马认为这起事件是 “严重威胁”,“我今晚将与韩国总统通话,我们将就恰当的反应与他们密切磋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美方将寻求与朝鲜邻国协调外交行动,“我们要采取整齐且统一的方式。我们不会随意作出反应”。

  (记者 杨美萍)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炮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