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将加强与俄罗斯合作 彻底抛弃冷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4:12  中国新闻周刊

  北约的新时代?

  在北约“战略新概念”获得通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这真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北约是一个无与伦比的、自由、和平、安全并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组织,北约将加强与全球伙伴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

  文/西溯

  11月20日,北约峰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闭幕。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北约61年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北约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很明显,这个“新时代”很大程度上指的是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得到了极大的缓和,甚至在共同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和应对阿富汗反恐战争等敏感问题的合作上达成了一致。表面上看皆大欢喜,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也不可能一夜之间从敌人变成战友,至于今后双方的关系如何发展,依然存在不少变数。

  冷战后最重要的一份“战略新概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于1949年,是二战后美国和欧洲民主国家共同建立的一个军事组织,目的就是为了和前苏联主导的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参与的华沙公约组织相对抗,保护北约盟国的安全。然而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冷战也就宣告结束。北约的敌人不存在了。

  1991年,在“北约是否还要继续存在下去”的议论声中,冷战后北约的第一份“战略新概念”出台。在把保证成员国安全继续作为基本目标的同时,北约认为应将欧洲安全视为一个整体,与前敌对国家,也就是除了俄罗斯以外的原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展开合作。这就是北约东扩的开始。

  此后,东欧各国陆续加入北约。到2009年,北约从最初的12个成员国发展到28个成员国,而且马其顿和格鲁吉亚的加入也被北约提上日程。至此,除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不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三个波罗的海国家)外的所有原华约组织成员均已加入北约。

  北约的第二份“战略新概念”产生于1999年在华盛顿召开的北约首脑会议。当时正值北约出兵科索沃,“人权大于主权”的口号鼓噪着每一个北约成员的耳膜。

  这份“战略新概念”仍然坚持集体防卫原则,同时具有很大的扩张性,在欧洲基本不可能爆发全面战争的情况下,把种族冲突、侵犯人权、政治不稳定、经济脆弱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危险纳入北约的防御范围。所以,第二份“战略新概念”也被视为北约插手前南斯拉夫内部事务的辩护书,也为北约不惜武力向其他国家推行其价值观打开了一条通道,这也标志着北约的防御范围已经超出了其成员国的疆土。

  进入21世纪后,“9.11”事件让北约找到了新的敌人——恐怖主义。但是在美国和欧洲盟友们进入阿富汗后,到现在也没能把腿从淤泥里拔出来。

  虽然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看似北约取得了胜利,可是战争对各国造成的伤害和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面让北约内部产生了巨大的分歧。再加上2007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致使欧洲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下降,2008年俄罗斯格鲁吉亚战争让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僵,北约内部关于“未来的方向在哪里”的争论又一次让这个曾经团结一心的军事同盟走到了十字路口。

  2010年11月19日,北约里斯本峰会通过了冷战后的第三份“战略新概念”,题为《积极参与,现代防御》。这份“新概念”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率领的专家小组起草,其中提到了“通过更广泛的合作和集体防御面对恐怖主义、网络袭击等新安全威胁从而保证成员国的安全;把实现无核世界作为最终目标,但只要世界上有核武器存在,北约仍将拥有核武器;北约将继续扩大,仍将向所有欧洲国家开放”。

  在这份“战略新概念”获得通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这真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北约是一个无与伦比的、自由、和平、安全并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组织;北约将加强与全球伙伴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

  这个“战略新概念”之所以是冷战后最重要的一份,是因为北约彻底抛弃了冷战思维,把原来最大的敌人——前苏联的继任者俄罗斯视为战略伙伴,在原军事功能的基础上注重政治功能,并且也在试图通过平衡北约各成员国的不同利益来解决内部分歧,让陷于阿富汗战争、成员国财政危机、分歧逐渐加大的北约有了新的前进动力。

  然而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这份“战略新概念”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理念,但也很难说北约就由此开始了转变。

  “由于现在北约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萎缩,可能要把自己的定位调整得更现实一些。要说整个方向上的转向,这个恐怕还很难下定论。”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共建欧洲反导系统

  传统上,美国主导的北约和俄罗斯一直是对立的关系,双方均保持了一定的核武器数量。然而这一切在奥巴马的努力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2007年初,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曾与波兰、捷克签署协议,共同建设东欧导弹防御系统,名义上是针对伊朗等“邪恶”国家,但实际上却是为了防范俄罗斯的潜在威胁,当然也遭到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对。

  2009年9月,执掌白宫仅半年有余的奥巴马由于需要重振受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经济,凝聚国内力量,并改善美俄关系,果断放弃了小布什的东欧导弹防御系统,代之以可移动的海上雷达和导弹拦截装备的区域防御系统。当时,俄罗斯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对美方此举表示欢迎。

  今年11月初,拉斯穆森访问俄罗斯时,曾表示愿意同俄罗斯改善关系,并力邀俄罗斯参与北约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共享保护伞。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可以考虑合作,但必须先对导弹袭击威胁进行评估,弄清楚这种威胁是否真的存在。

  11月12日,一家莫斯科当地报纸曾曝出新闻,称如果俄罗斯愿意同北约共建导弹防御系统,北约可以向俄方提供美国军事卫星的相关数据,比如有关朝鲜核设施的图像和导弹发射的先期预警等,从而更好地保卫俄罗斯的领土安全。

  在北约里斯本峰会上,北约和俄罗斯领导人在建立北约导弹防御系统这一问题上达成协议,俄罗斯将参与由美国牵头的北约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双方专家将在几周内启动合作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在明年6月之前拿出分析报告,供双方国防部长讨论。

  “北约希望以此改变自己过去的强硬态度,消除俄罗斯的敌对情绪和疑虑,不过俄罗斯是个大块头,北约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接纳俄罗斯。同时,俄罗斯也显得比较保守,不排除双方有通过这种表面合作的方式互相摸底,获取对方核心军事信息的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邢广程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在共建导弹防御体系上,俄罗斯必须得到和其他北约成员国一样平等的待遇,否则有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梅德韦杰夫警告美国,如果美国国会不批准《战略武器削减条约》,将会使俄罗斯极度不安。

  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今年4月签署了《战略武器削减条约》,然而条约是否能通过美国国会的批准,还是个未知数。在刚过去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失去了对众议院的控制,在参议院中也只保持了微弱优势。一旦明年1月新国会开始运行,那么这个条约被批准的可能性就变得微乎其微。所以奥巴马最近多次敦促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批准这个条约。

  北约和俄罗斯能走多远?

  如果说共建导弹防御系统是因为俄罗斯和北约还有些共同利益的话,那在阿富汗问题上,双方就显得貌合神离了。阿富汗一直以来都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但“9.11”使美国和北约有了进入阿富汗的理由。从2001年到现在,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战事却没有太大进展,塔利班仍然存在,本。拉登下落不明,恐怖主义威胁一直没有消除。

  就在北约的欧洲盟友早已厌倦了阿富汗战争,抱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却没有任何效果的时候,美国也心生退意。此次里斯本峰会确定了北约从阿富汗抽身的时间表,从明年开始逐步撤出阿富汗,并在2014年将阿富汗的防务转移给其国内政权。

  但是,北约对此并没有十足的把握,需要借助俄罗斯的力量来实现。在此次峰会上,俄罗斯同意北约使用其领土和领空向阿富汗运送非军事物资,双方计划在明年联合建立直升机维修信托基金,以提高阿富汗空军直升机飞行部队的能力。俄罗斯还计划向阿富汗军队出售21架“米17”运输直升机并培训阿富汗飞行员。

  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自古以来就把自己当成一个欧洲国家,而且也从没放弃过融入欧洲进而影响欧洲的战略方向。

  “俄罗斯和北约缓和关系,就是想尽量发挥自己的力量介入欧洲事务,并削弱北约的军事特征,加强北约的政治特征,增加自己的话语权,用政治手段解决一些问题,而不是付诸武力。”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张健雄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