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高楼防火经验谈:重视预警实行市场化安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7:16  新华网

  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已经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消防难题,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重大伤亡。也正因为如此,世界多数国家在应对这一难题时,都把重点放在火警预报、设施配备、安全演练及建筑物本身的消防安全把控上,力争最大限度地防患于未然。

  重视预警和设施配备

  高层建筑不同于一般的低矮建筑,火灾发生时,高层建筑主要依靠自身的消防措施来保障安全。消防部门云梯车所能达到的高度一般不超过100米,如果几百米高的高楼出现火灾,很难靠外部力量救援,所以火警监测系统和消防设施配备尤其重要。

  美国纽约市的高楼都装有实时火警监测系统,和纽约市消防局应急系统直接相连。一旦火警监测系统通过温感和烟感探测发现火警隐患,火警警报会立即通知消防局,消防队可以在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处理灾情,为疏散居民和营救伤员赢得时间。

  位于中东地区的以色列春夏高温干燥,具备火灾高发条件,却极少出现严重的火灾伤亡事故。以色列消防部门制定了高层建筑消防设施配备标准,这项强制性标准在国际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根据这项标准要求,所有高层建筑要保证每建筑平方米安装一部自动喷水灭火装置,所有公共场所必须配备火警探测器和手动警报器。所有高层建筑内必须建有两处可耐受120分钟高温的专用逃生井,楼梯内同时建有隔温隔烟防变形的防火间,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楼内的人可以在30米内找到“足够安全的避火场所”,并且这些避火场所应能够容纳轮椅等各种残疾人专用设备。此外,整栋建筑必须安装消防专用的独立发电系统和电话线路,以便一旦火灾导致楼房电路、通讯中断,避难场所里的人仍可以与外界保持联系。

  韩国也非常注重高楼防灾设施的配备。根据法律,所有建筑物都备有粉末灭火器,10层以上的建筑必须配有警报系统和喷水灭火装置,通过感烟和感热装置发出警报,并喷水灭火。为了保证消防用水,必须配有专门的送水泵以及单独的发电供电系统,以防发生火灾后供电中断影响供水,有条件的要在屋顶设置水池,常备3到4吨的消防用水。每个建筑都设有紧急出口和导向灯标。此外,韩国紧急出口的门者封闭性很强,以避免发生火灾后烟雾导致二次危害。

  加强普及防火知识技能

  全民消防是消防安全的重要—环,为此,消防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韩国,从幼儿园开始,孩子们每月都会接受一次消防安全教育,由老师教授逃生、躲避和使用灭火器知识,每年必须赴消防局开展一次实地体验课,因此普通韩国民众对如何应对火灾的知识都十分了解。同样,在德国,家长和学校也往往从小就教育孩子们如何识别火灾的危险,平时如何与火打交道。消防机构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帮助老师和家长进行对儿童防火安全的培训。

  向民众普及有关公共消防安全的知识,是德国联邦公众保护和灾难救助局的任务之一。该局通过互联网、发行安全手册、举办社会活动等方式,宣传普及防火自救知识。例如,有关手册告诉人们,如果火情刚发生,应迅速采取灭火措施把它消灭在萌芽之中,但必须注意:首先确保灭火行动不会伤害自身,流动燃料绝不能用水灭火,必须从下往上,从周边往中心灭火等等。如果无法扑灭大火,在不危及自身前提下关闭门窗,打电话报警,向其他人发出警告,等待消防人员。

  消防安全检查市场化

  在韩国,每超过600平方米的建筑,都要指定相应的安全负责人,承担制订消防计划、管理躲避设施、监督危险作业的职责。消防部门组织安全负责人进行安全教育,安全负责人再负责组织自卫消防的教育与训练。

  韩国消防设施的检查工作具有制度化、市场化的特点,运行十分有效。鉴于消防部门人力有限,韩国把消防设施的检查工作交给企业来做,每一栋高楼都由相应的安全设施管理公司负责,因此,韩国高层公寓的物业费中就包括了消防设施检查费,并不昂贵但十分有效。企业在收取检查费后每年一次进行定期检查,同时也承担起了法律的责任,一旦发生大火,首先追查的就是安全设施管理公司是否履行了职责。

  为建筑师提供消防咨询

  新加坡的防火安全由新加坡民防部队负责,民防部队每年举办一次培训班、每半年举办一次研讨班、每季度与建筑设计人员进行一次对话,以解决少数专业人士对防火规范不很精通的问题。

  新加坡民防部队认为,提供消防咨询有利于消防部门准确、及时地了解常见的设计问题,为修订防火规范提供支撑;同时,民防部队可以就防火规范的有关条文及时发布解释性公告,或者根据普遍提出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正防火规范的意见;在新规范条文施行前,防火安全与防空壕署还会尽早向社会进行公告,以便于专业人士提前了解、正确执行。

  消防咨询作为沟通新加坡民防部队与设计人员的一条重要渠道,有效地提高了设计质量、减少了违反防火规范的设计,目前,提供消防咨询服务已经成为新加坡民防部队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

  对建筑物严格审查验收

  高层建筑物为了确保在消防安全上过关,确实需要在设计上费一番心思。以美国的纽约市为例,高楼设计图纸被通过前,纽约市消防局的技术部门要专门审查施工图纸,评估其电路、管道的设计安全性,并对消防疏散交通道和消防设备设计进行严格审查。只有通过了消防局的审查,高楼的设计图纸才能被送到纽约市房管部门,才能被允许开工建设。在高楼验收时,纽约市消防局也要派专人去审查验收报告,实地考察消防设施。只有通过了纽约市消防局的评估,高楼才算验收合格,才能正式销售或居住。

  新加坡对建筑物的消防实施逐一审查制度。如果发现违反防火规范的情况,即要求修改设计后重新报审, 经审查合格方可施工。由于审查人员常常需要和专业人士就消防设计内容进行反复磋商和沟通,一些大型建筑项目的审查时间甚至长达一年。工程竣工后,由合格注册检查员进行验收并提交验收报告,经执照与执法处审查合格后,建筑物方可投入使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楼 防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