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里斯本北约峰会显示美国仍主导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0:25  南方人物周刊

  美国依然是欧洲的盟主

  里斯本北约峰会清晰地告诉世界,北约虽然不再是美国的禁脔,但美国依然是欧洲的盟主,没人可以挑战

  特约撰稿  丁果

  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声称重返亚洲,但是美国并没有放弃欧洲。毕竟,当年为了对付苏联而结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天依然是美国在全球发挥影响力,尤其是军事影响力的最大工具。虽然在北约峰会前后,国际舆论使用了诸如“欧洲与美国渐行渐远”、“美国在欧洲力量式微”等等标题。但是无法否认,美国仍然是欧洲的领导核心,奥巴马仍然是里斯本北约峰会的最大赢家。

  最简单的证据就是,北约峰会形成共识——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系统将涵盖整个北约组织国家和美国。决定未来十年北约战略方向的这次峰会承认,美国依然是欧洲当之无愧的领袖。因为这张导弹防御系统网,象征着美国的领导力量,宛如可以让28个成员国心灵安睡的摇篮。

  奥巴马在参加20国峰会的时候,无法说服韩国与美国签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东京亚太峰会的时候,也无法与中国和其他新经济体达成关键的共识。如今,他在北约峰会找到了他期待通过外交突破来改善内政困境的支撑点。从这个意义说,奥巴马虽然可以在印尼“寻根”,说这是他的一部分,在首尔东京展示他是第一位美国太平洋总统,但是,他只有在欧洲才领略了“一家人”的温暖。毕竟,美国从历史文化和价值系统的传承上,还是与欧洲“血浓于水”。

  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洗礼,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冷战岁月,从诺曼底登陆,至马歇尔计划,再到柏林墙推倒,美国在欧洲的付出,难以用语言形容,用数字统计。除非美国放弃世界领袖的地位,缩回到孤立主义,否则它无法放弃欧洲,放弃北约。这或许可以警醒某些人,以为几百亿几千亿美元的订单,就可以疏离美欧关系,让欧洲在美国和亚洲的矛盾对峙中,站在美国的对立面,那是一种幻想。

  里斯本峰会讨论并基本认同了北约的新战略构想。毕竟,世界在变,欧洲也在变,北约不能不变。北约的战略重点已经转移到所谓的反恐之上。峰会之前,德国面临恐怖攻击的威胁,也增强了制定新战略的重要性。其实,北约成员国都很清楚地知道,北约在全球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一定是由美国领军主导。对这一点的认同,就是对美国领导地位的认同。北约成员国担心的是,如果美国的判断错误,抑或只考虑美国一国的战略利益,北约是否需要跟进买单?伊拉克战争如此,阿富汗战争又何尝不是如此?这些,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了。

  美国战略重点撤出欧洲,与欧洲自主性成熟密切相关。在里斯本峰会前后,俄法德的三方峰会,显然把美国排除在外。北约与俄罗斯越和好,美国在欧洲存在的价值就越降低。因此,十年后的北约,战略重心可能要回归到与俄罗斯的关系上,美国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领袖。换句话说,北约在可见的将来,都不会放弃“共同防卫,集体安全”的核心原则。

  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北约组织架构还是要改革重组,“精兵简政”是一个原则,里斯本峰会自然要认同这个方向。北约各国既要安全,又不愿意多花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问题的关键,仍然是盟国与盟主的关系。华盛顿一直希望欧洲要多承担欧洲防务,但是不能永远“自己请客,别人买单”。维持美国在欧洲的8万驻军,费用如何分摊,在未来十年,仍会有摩擦。

  里斯本北约峰会清晰地告诉世界,北约虽然不再是美国的禁脔,但美国依然是欧洲的盟主,没人可以挑战。对此,不要有任何的误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