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热爱运动的领袖们:奥巴马喜欢篮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1:36  新民周刊

  那些热爱运动的领袖们

  体育运动有时带给领袖们的不是信心和威权,反而是创伤和烦恼。

  撰稿/石 渝

  人是政治动物,领袖更是政治动物中的极品。古希腊先贤亚里士多德在破解政治命题之时,一再强调其雅典办学的“体育为先”的思想,认为体育有助于培养领导人的“勇敢和信心”,权威不能没有体育精神的滋养。是故,古往今来,但凡一国之领袖,都往往“身怀绝门功夫”。

  不过,随着现代体育运动转入职业化及大众体育的普及,领袖的“绝技”开始缩水,与专业人士相比,他们越来越显出“小儿科”级别。体育运动有时带给领袖们的不是信心和威权,反而是创伤和烦恼。

  奥巴马受伤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身形瘦长,看似文弱书生,实则是个十足的篮球迷,今年生日宴时,在大吃墨西哥湾海鲜之前,邀约了一帮NBA篮球高手,打了一场生日庆祝赛。美国白宫证实,为了方便总统的玩兴,已经在白宫搭建一处迷你型篮球场。

  延坪岛上传来隆隆炮声,白宫官员把还在深夜酣睡中的奥巴马总统叫醒。第二天,美国宣布“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已经驶出日本港,前往黄海,与韩军一道联合军演,“威慑”朝军。大概形势紧张,总统本可以出去度假的,但仍然选择留在白宫。度假期的白宫一时闲来无事,奥巴马就邀约了一众体育爱好者,前往一军营处打篮球。

  在防守对手球员投篮之时,奥巴马起跳准备拦截飞向球筐的篮球,而对方猛然抬肘运力,欲突破奥巴马的阻拦,却不料圆肘撞到了扑过来的奥巴马,一声大叫之后,人们发现总统满口是血。

  这就是发生在11月26日华盛顿麦克奈尔堡军事基地的一幕。从图片上可以看出,奥巴马身着运动衣,手拿纸巾压着嘴巴,在数名保镖簇拥下,走上了停靠在球场边不远的总统专车。记者透过车玻璃,拍到了一张奥巴马坐在车内的照片,奥巴马看似神情沮丧。

  之后,美国白宫发言人证实,奥巴马在打篮球时上嘴唇被撞裂,白宫医生已经为其伤口缝了12针。发言人承认,总统在手术时接受了局部麻醉,而且缝针数多,是因为医生为了尽量不留下疤痕而使用细线所致。

  第二天,在一处篮球比赛看台上,有个观众吃惊地发现总统奥巴马居然在看球。他抓拍到的照片经过放大后发现,奥巴马事实上伤在下嘴唇右侧,而非前一天白宫所称的上嘴唇。奥巴马嘴唇上有处明显的隆起,是否发展为永久伤疤,不得而知。

  总统的打篮球受伤,伤一次属意外,但万一今后再伤怎么办?今伤在嘴唇,明要是伤在更“敏感”的别处,那么外人将如何看待一个“容易受伤”的美国总统?“总统技不如人”之内涵,会不会延展到国家实力判断?

  肘击总统的这名“运动员”是一家非政府组织“国会拉美裔党团研究所”的项目主任。他之后发表的声明强调总统“艺高胆大”,是赛场上难缠的对手。

  的确,在这个时刻,与其向总统道歉,不如多送几顶高帽。他们之间心领神会。28日,总统“挂彩”后第三天,奥巴马又出现在球场上,只是这一回他的对手换成了其两个未成年的女儿。

  球迷莫拉莱斯

  乌拉圭作家艾杜亚多·加莱亚诺(Eduardo Galeano)在《光与影中的足球》一书中写道:“无论这是否为一起庆祝的事,或让我们一起沉没的船难,足球在拉丁美洲,有时候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所以,足球外交是拉美领袖最热衷的“关系学”,而足球比赛是各国向公众发动的“公关战”,甚至有时起到很微妙的效果。

  有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语录”为证:“足球是一个整合器,这项运动不见得与冠军杯、奖品或奖牌有关,但其意义更远胜于此,足球使我们忘记惹事生非的政治人物,甚至连贫穷这个问题,在9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都会在这个社会现象中被人遗忘。”

  虽口口声声说足球与奖牌无关,但南非世界杯预赛成绩不佳之时,冒火的总统扬言把足球产业收归国有,不然出不了“成绩”。左派领袖莫拉莱斯2005年上台后,已经把天然气、铁道、通信等行业“国有化”,这一招让众穷人普惠,催票效应显著,2009年莫拉莱斯成功连任。

  不过,分析人士称,当选和连任总统的另一法道就是莫拉莱斯的“脚下功夫”。为了当上总统后不荒废球技,总统还特意签约一家足球俱乐部,披上核心球员10号的球衣。

  莫拉莱斯外访,多半会在访问国安排一场足球赛,一般会同东道国的总统组成一队,而对手往往是东道国的国家队。在祝贺智利总统皮涅拉当选时,他与皮涅拉一队打球,攻入一球,在今年10月27日访问德黑兰时,与内贾德一队,助攻进了一球。

  不过,今年10月3日发生了一场意外。在首都拉巴斯一座体育场进行的一场众官员之间的友谊足球赛之间,对方防守队员卡塔赫纳死盯进攻队员莫拉莱斯,莫拉莱斯带球突破时,卡塔赫纳大脚飞铲,连球带人铲倒,莫拉莱斯痛苦地抱着小腿,跌坐在球场上。

  等总统一脸痛苦状站起来,重新投入战斗时,总统的行为“怪”了,脚不是踢向足球,而是冲着卡塔赫纳的膝盖,一脚把卡塔赫纳踢翻在地。

  这一记本该被红牌罚下的恶意犯规,裁判并没有“看在眼里”。吃了亏的卡塔赫纳麻烦事还没完,比赛一完,总统大呼保镖,要他们逮捕卡塔赫纳。总统怒气冲冲:“他老是对着我铲,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赛后医生检查发现,总统右小腿皮肤被挫伤,无大碍,休息几天就可。

  此事曝光后,舆论大哗。10月8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被迫向全国公开道歉,并称自己“掉进了别人的圈套”。这一战,足球让总统形象大跌。

  跑步健将萨科齐

  萨科齐晨跑,一跑就是“马拉松”式的跑数小时,这般运动,在当下诸国领袖中也少见,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也爱跑步,但耐力显然不及萨科奇。

  而这位法国总统喜欢公开其运动嗜好,是因为法国历来有把国家领导人的健康视为国家机密的老传统,萨科齐要改变,要每年至少一次定期公布健康状况。为了相信他的健康是构筑在健康生活方式上的,萨科齐在当总统后,有关其跑步锻炼的新闻也就多起来了。

  然而,麻烦事也接踵而来。

  最先跳出来批评他的是一位田径教练。这名专业人士称,萨科齐跑步时身躯前倾过度,步伐散乱,两臂乱摆,这样不但耗费过多的能量,还可能引发背痛。

  而法国反对派则扬言,总统有“邯郸学步”之嫌。他们认为,跑步是美国式的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主义行为。英国人也趁机起哄:“萨科齐悲哀地模仿美国总统的行为”,有损国格。

  终于,“不堪重负”的萨科齐支持不住了。2009年7月26日,在巴黎街头跑步的萨科齐晕倒在街头。第一夫人闻讯,乘摩托车火速赶来救夫。

  法国总统府随即声明说,萨科齐“剧烈体育运动”45分钟后感到不适,现已经在接受一系列医学检查。

  联想到2年前八国峰会时,一向口才惊人的萨科齐语言凌乱,神情呆滞,有醉酒表现,后查原因是萨科齐一路小跑进会场,还在喘气,说话就接不上气了。这般事实,让法国人总担心总统透支体力,等需要精力充沛应对挑战时,可能早都“晕倒”了。

  从奥巴马的篮球、莫拉莱斯的足球,到萨科齐的跑步,至少可以看到这么一点:亚里士多德那个凭体力取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领袖不再需要亮出肌肉,也不再需要刻意塑造成体育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