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温家宝访印将展开友善之旅

温家宝总理与印度总理辛格10月底曾在河内东亚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新华社资料照片 温家宝总理与印度总理辛格10月底曾在河内东亚峰会期间举行会晤。新华社资料照片

  据新华社、东方早报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2月15日抵达印度,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

  温总理访问的消息一出,印度媒体就开始刊发连篇的预热稿件,欢迎的氛围浓烈。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一改往日的强硬语气,打出“温情牌”,称“温爷爷将展开友善之旅”。该报道对温总理的访问充满期待,因为他们认为,这将意味着中印关系会有许多新的内容呈现。

  据报道,此次随同温家宝访问的还有400多名中国商界人士,双方预计将签署45项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协议,涉及电力和医药等领域。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13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期待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取得积极重要的成果。

  结束访印后,温总理还将访问巴基斯坦,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峰会,并会见为中巴友谊作出贡献的各界友好人士。

  中方对温总理访印有四大期待

  在外交部就温家宝总理出访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说,中方对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有以下期待:在政治上,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增进战略互信,凝聚双方共识;在经济上,扩大双边贸易,加强相互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增进双方发展经验的交流借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在人文上,大力推动各领域的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夯实民意基础,实现中印世代友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加强协调沟通,为维护地区和国际的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5日起访印。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会见印度总统帕蒂尔、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等领导人,出席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共同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并就中印关系发表重要政策演讲。

  印媒打温情牌介绍“温爷爷”此访

  “在新德里的一所学校里,一位中国老爷爷将与学生们见面,他不会讲述世界秩序的改变等深刻的话题,而是会告诉孩子们汉语的妙处……”

  12日出版的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以展望“温爷爷”与学生交流开场,介绍温总理此行,一改印度媒体昔日的对华强硬语气。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温总理访印将会激活两国的总理热线,这是他此行的政治意义。

  《印度经济时报》则报道说,中印两国同为“金砖四国”成员,过去的数年间,中印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此次温总理访印,日益增长的经济依赖将是首选话题。

  《印度时报》认为,虽然不能预期中国会有重大的政策改变,比如给克什米尔居民发放特殊签证,但温家宝此前曾承诺展现中印关系新的氛围,并将表现中国政府正努力减少与印度的贸易逆差。

  印度综合门户信息网站Red-iff10日报道说,在过去6年中,温家宝总理和辛格总理有过十多次的会面,10月份,他们在河内还见过面。“两人关系融洽,这对双方互相理解和摩擦的减少非常有益。”

  据报道,温总理会带领一个包括400余名企业家的大团随行。他将见证中印公司签订45个合作协议,价值超过200亿美元。

  对于双方共同关注的边界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认为,温家宝的访问将进一步强调边界和平与安宁,调整前段时间边界的“不正常气氛”。

  在贸易方面,通过这次出访,可能会有具体措施出炉。赵干城说,希望印方能改变之前的种种对中国企业的不实之词,中国也能更多引进印度投资和产品。

  “Chindia”高速发展让西方酸溜溜

  “Chindia”是一个的合成词,它表示“中国和印度”。前中国驻印大使孙玉玺曾指出,“Chindia”一词不是中印两国国名的简单叠加,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重要的现实因素。它表明,合作是中印关系的主要方面。当用这样一个词来表示中印两个伟大国家时,中印友好合作关系就比兄弟关系更进了一步。

  在温总理出发赴印度前,美国著名金融分析师比尔·邦纳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中国和印度:新的“新世界”》一文说,在美国和欧洲原地踏步甚至退步的时候,印度的经济在增长,人口在增长。

  比尔说,当下的亚洲才是“新世界”,欧美早已老去。

  面对这样的局面,许多西方国家显得“羡慕不已”,法国《费加罗报》更是发表评论称,中印将使21世纪成为亚洲世纪。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国400余名企业家随温总理出访时称,一个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代表团将随温总理抵达新德里,代表团中包括一些最著名的中国企业,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钢集团等。

  报道略带羡慕地称,中钢集团是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商之一,而铁矿石是印度对中国出口最多的商品。电力部门也派出了重量级代表。现在,印度四分之一的新建电厂都从中国进口设备。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2005年中印两国的贸易额保持在187亿美元。而今年截止到10月,两国贸易额已经超过了598亿美元。”不难看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贸易量不断增加,增长速度也十分惊人。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60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感慨地说,这一数字是美印双边贸易额的1.5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副研究员贾都强认为,从战略角度来看,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和印度是未来的对手,这显然是用“冷战眼光”看问题。而中印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大手笔的贸易往来,不禁让西方看在眼里,“酸”在心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