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罗地亚前总理涉嫌腐败在境外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3:59  青年参考

  克罗地亚为入欧盟激烈反腐  前总理在境外落网

  本报特约撰稿 叶晓婷

  据法新社12月10日报道,克罗地亚内政部当天宣布,克罗地亚警方接到奥地利警方通知,涉嫌腐败并遭国际通缉的克罗地亚前总理伊沃·萨纳德,在奥地利萨尔茨堡地区一条高速公路上被捕。

  现年57岁的萨纳德于2003年至2009年担任克罗地亚总理。今年1月,萨纳德因批评现任总理亚德兰卡·科索尔被开除党籍,他在10月重返政坛。

  但萨纳德回归政坛并不顺利,很快因涉嫌在担任总理期间“实施犯罪并滥用职权”、从国有公司向私有公司转移资金,被克罗地亚打击有组织犯罪和腐败办公室调查。萨纳德的一名副手也因涉嫌要求多家上市公司与一家地方企业签署数百万欧元的合同并从中获利被拘捕。

  克罗地亚议会12月9日早些时候投票决定剥夺萨纳德的议员豁免权,但他在议会作出决定前数小时离开克罗地亚。有目击者表示,看到他乘车离境前往邻国斯洛文尼亚。

  克罗地亚警方随后到萨纳德位于首都萨格勒布的住宅搜查。10日,克罗地亚内政部以涉嫌犯罪和滥用权力为名发出通缉令,并将通缉令发送至国际刑警组织及其成员国。奥地利内政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马拉科威茨10日证实,萨纳德于当天下午在奥地利一条高速公路上落网。

  据克罗地亚国家通讯社报道,萨纳德先前通过手机短信联系该通讯社,称自己正在事先安排好的一次商务旅行中,得知被剥夺豁免权后决定尽快回国。他表示没有畏罪潜逃,并强调自己是政治“骚扰”的受害者。但他并没有透露自己的行踪。

  政治分析家达尔·格鲁比萨评论说,反腐在世界范围内并不是什么“新鲜或轰动的事”,只是迈向民主的一小步。但第一次有这么高官衔的人可能被起诉,对克罗地亚来说可谓一次巨大的跳跃,彰显了这个国家反腐的决心。而法新社评论这次抓捕是一场“戏剧性”的反腐行动。法新社称,克罗地亚最近几个月紧锣密鼓地根除腐败为的是加入欧盟,因为反腐被视为加入这个27国集团必须达到的主要标准之一。克罗地亚渴望在2012年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克罗地亚 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