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特迪瓦总统选举引发争议 联合国支持反对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4:38  青年参考

  联合国公开力挺反对派候选人  科特迪瓦陷“一国两主”僵局

  本报特约撰稿 顾京军

  最近,西非国家科特迪瓦的总统选举结束后,两名候选人都各自坚持自己获胜,并宣誓就任总统,让该国陷入“一国两主”的僵局。那么,科特迪瓦何去何从呢?未来会不会爆发内战?

  现总理与反对派合作

  今年10月2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是科民众在10年后首次通过投票来决定国家的未来。但在第一轮投票中,现任总统、人民阵线党主席洛朗·巴博和前总理、共和人士联盟党主席阿拉萨内·瓦塔拉(反对派领导人)不分胜负,遂在11月28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12月2日,根据独立选举委员会的统计,瓦塔拉获得了54.1%的选票,巴博获得了45.9%的选票,因此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瓦塔拉获胜。

  但是,巴博的竞选阵营称,全国至少有4个地区的投票出现严重的舞弊现象,并称巴博的支持者被阻止投票,还发生票箱被抢走等情况。

  第二天,科最高立法机构——宪法委员会推翻了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宪法委员会宣布,科北部7个地区的计票结果无效,称巴博在第二轮投票中以51.45%的得票率获胜。

  12月4日,巴博和瓦塔拉各自宣誓就任总统。随后,两个阵营的支持者上街示威。

  12月5日,瓦塔拉任命原巴博政府的总理索罗·纪尧姆为其新政府的总理,随后公布了新政府成员名单。

  12月7日,巴博也公布了其政府名单。至此,科“一国两主”的僵局正式形成。

  美威胁制裁巴博子女

  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大都支持瓦塔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月4日发表声明称,独立选举委员会12月2日宣布的结果,已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俄罗斯则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不应介入核实、证实一国选举结果的事务。

  美国强烈希望,各方尊重选举结果,以和平方式确保瓦塔拉能够立即就任。美国国务院12月9日警告,美可能对科实施经济制裁。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卡尔松表示,美准备对“巴博总统、他的家人及其他支持其非法地位的人”实施制裁。据悉,现在巴博的子女生活在美国的亚特兰大。

  卡尔松说:“窃取大选成果的时代已成为历史了。”此前,美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美国政府已将一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递交给巴博,如果巴博做出错误选择,那么将面临孤立。

  12月7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召开紧急特别峰会后发表声明,决定中止科特迪瓦成员国资格,并敦促巴博承认选举失败,尽快移交权力。

  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继续支持非洲地区组织和有关非洲国家调解科危机的努力,尊重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特别首脑会议的有关决定。

  12月9日,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特别会议,就科政治危机进行紧急磋商,决定暂时中止科特迪瓦成员国资格。非盟在会后发表声明,敦促巴博以科及整个非洲地区的利益为重,尊重选举结果,立刻无条件地向瓦塔拉移交权力。

  10日,联合国难民署表示,科政治危机已造成2000名科特迪瓦人逃往邻国利比里亚和几内亚,这些难民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迫切需要人道援助。

  巴博暗示愿分权

  目前看来,科政治危机仍在日益恶化。到目前为止,巴博和瓦塔拉虽然都保持克制,使国际调解、对话协商得以继续,但这种僵持的局面是很难维持的。双方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冲突,甚至内战。

  瓦塔拉这边获得美、法等大国的支持,而且有联合国认可,非盟也站在他一边。考虑到科是一个小国,大国以及周边国家对该国局势的影响不容低估。这是瓦塔拉的优势。

  但巴博敢于硬碰硬,也是手里有牌,那就是军队对他的支持。在巴博宣誓就职前,军队将领表示效忠于他。要是全面摊牌,爆发内战,巴博这边在战争早期肯定具有优势。现在,由于面对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巴博已暗示愿与瓦塔拉分享权力,组建联合政府。

  不过,瓦塔拉自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政权具有合法性,仍不同意与巴博分享权力。另外,该国南北之间,长期就有宗教和民族对立,瓦塔拉与巴博达成妥协的难度不小,还需要有关各国探索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才行。

  参考辞典

  科特迪瓦

  科特迪瓦旧译“象牙海岸”,该国人口约1729.8万,面积32万平方公里,西及利比里亚和几内亚,北邻马里、布基纳法索。

  科特迪瓦曾是最繁荣的西非热带国家之一。多年来,该国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作西非发展稳定的楷模。但由于政治腐败、国内骚动、内战频仍,致使经济一蹶不振。如今该国的人均GDP是1475美元。

  另外,该国有60多个部族,没一个部族的人口占绝对多数。民众主要信仰伊斯兰教、基督教和拜物教等,但也没一个宗教的信徒绝对多数。在部族、宗教和文化背景下组成的20多个党派,也没一个政党能占绝对多数,或接近多数。

  这也是该国政治不稳的潜在原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科特迪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