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遇难者家属执着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3:3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晓露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租赁的钻井平台“深水地平线”号今年4月发生剧烈爆炸,大量原油泄漏,给墨西哥湾的生态系统造成灭顶之灾。美国政府已起诉BP,并提出巨额索赔。

  事故发生后,媒体的报道多集中在生态灾难和堵漏方式上,在爆炸中丧生的11名工人却少有人关注。根据相关法律,在海上遇难的石油工人,其家人很难获得陆上遇难者那样的赔偿。这种双重赔偿标准,就是遇难工人戈登·琼斯的父亲基斯·琼斯奔走呼号的原因。

  1.“我已掌握了不愿知道的情况”

  今年4月20日,在“深水地平线”号钻井平台爆炸前,泥浆如火山爆发一般喷涌而出,钻井开始剧烈晃动。负责安全监控的工作人员安德鲁·弗雷特斯发现控制台上的10多个红灯亮了起来,这表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来临。

  弗雷特斯接受过培训,知道该如何应对数盏指示灯亮起的情况。可这么多指示灯同时亮起的情况她从没见过,更别说应对了。

  怔了一会儿,弗雷特斯才反应过来,连忙按下警报。在英国石油公司(BP)的大事记中,费雷特斯“犹豫”了一两分钟。

  很快,震耳欲聋的大爆炸发生了,“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被彻底毁坏。几分钟内,钻井平台上一片混乱。当时共有126人在平台上,由于电力中断,火势迅速蔓延,工人在惊恐万分中跳进了漆黑的被原油覆盖的大海。船长柯特·库赫达和其他10名管理人员及员工,一起蜷缩在船桥上。

  有11名工人在爆炸中丧生,其中包括28岁的戈登·琼斯。

  “在一两分钟内,一个人可以走比较长的一段路了。”戈登的父亲基斯·琼斯说,“如果她(弗雷特斯)能早点儿反应,或许大家都会得救。”

  不过基斯知道,“如果”从来不会成为现实。实际上他并没有责怪弗雷特斯的意思,他只想知道自己的儿子是怎么死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59岁的基斯一直在调查这件事。作为一名人身伤害索赔律师,他也是那些在此次事件中丧生的工人家人的主心骨,尽管他在海商法方面并没有什么经验。

  “我不清楚遇难者的父母到底想知道哪些事情,不想知道哪些事情,”基斯说,“不过我已经掌握了我不愿知道的情况。”

  2.现行海商法不保护工人权益

  着手调查后,基斯仔细阅读了海商法,让他震惊的是,那些“已经老朽的法律条文只对石油公司有利”。“根据那些法律,在海上遇难的工人家庭将难以获得陆上遇难者那样的赔偿。”基斯说。他举了个例子:2005年,BP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得克萨斯市发生了一次爆炸事故,15名工人在事故中丧生,170人受伤。BP前前后后共花了16亿美元。“但根据1920年制定的海商法,像戈登·琼斯这种在公海上遇难的石油工人,他们的家属虽可领取石油公司支付的赔偿,但数额比得州那次事故的赔付标准要低。”基斯说。

  基斯还谈到了在此次事故中丧生的24岁钻工亚当·维泽,由于他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因此他的家人领取到的赔偿可能更低,其中丧葬费就要比别的遇难者少很多,因为他的尸体至今没有找到,下葬事宜也就无从谈起。

  “这种法律规定是不公平的。”新奥尔良市海商法律师詹姆斯·科布说。

  “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是BP从瑞士越洋钻探公司租来的。事发后,BP公司的律师在休斯顿的联邦法庭上,引用具有159年历史的“责任限制法案”,请求最多赔付2670万美元。基斯认为这一请求是“异想天开”。

  这个案子让基斯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争取权益的活动家。

  为了讨回公道,他和几名遇难者的家人一起,出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并给100多名立法者打电话,试图说服他们修改法律。此外,他还频频接受媒体采访,谈他对现行法律的看法。

  “BP公司所能做的,就是不要想着走捷径。他们应该(向遇难者家属)赔付必须赔付的钱。”基斯说。

  3.为修改法律8次赶赴华盛顿

  在基斯等遇难者家属的努力下,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民主党议员约翰·科尼尔斯提出议案,对两项已有数十年历史的法律进行修改,并要求废除1851年制定的“责任限制法案”。

  不过,此次法律修改遇到了重重阻力——渔业公司、邮轮业和其他一些船运公司都对这一修改议论纷纷,认为改动太大。因此虽然在7月初众议院就通过了这一议案,提交到参议院那里却没获得通过。

  随着时间的流逝,遇难者家属的心情越来越焦躁。作为其中的一员,基斯感同身受。为了给大家讨回公道,他已经8次赶赴华盛顿,将家属的呼声想方设法传递给参议员。基斯的行为引起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利希的重视,利希和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杰伊·洛克菲勒一起重新审议了此提案,使其适用范围仅限于“深水地平线”遇难者家属。但即使如此,该提案还是没有通过。

  屡遭失败,让基斯不免有些失望,不过他不是一个轻易被打倒的人。“我决不放弃,法律就应该公平。如果这次我们不努力,以后再发生此类事情该怎么办?”基斯说。

  4.出事前,他说钻井平台“不正常”

  戈登·琼斯是基斯的小儿子,从外表上看,父子俩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戈登是3个孩子中和父亲基斯关系最亲近的。几年前,当基斯与前妻——3个孩子的母亲离婚再娶后,只有戈登参加了父亲的婚礼。

  说起来,戈登加入石油行业纯属偶然。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读书时,戈登就展现了良好的口才,可他并不想以后像父亲那样当律师。大学毕业后,戈登干了一段时间的保险推销员。这是一份让戈登厌恶无比的工作。后来一个朋友建议他试着去推销钻井设备,因为“那个行业比较赚钱”。戈登听从了建议,报名参加了半年的培训,然后开始了推销工作。后来他又改了行,成为一名泥浆工程师。

  两年前,戈登和“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签下了工作合同,开始在上面工作。很显然,这份工作很合他的心意,因为他经常向朋友谈起在平台上的工作,说“深水地平线”是一座“艺术的殿堂”、在所有钻井平台中有着“无与伦比的地位”,他们钻探的马康多油井是墨西哥湾最深的油井。他还用电子邮件给家人发回各种少见的海洋鱼类的照片。

  不过当休假回家时,戈登很少和父亲谈论在井上工作的情况。他俩谈论最多的是橄榄球,他们分别支持不同的球队,经常为此争得面红耳赤。

  只是有一次,戈登和父亲谈起了钻井的情况,并隐约透露了钻井平台“有点儿不正常”。

  “戈登在家从不和我谈论他的工作,可那次他却对我说了很多钻井平台的事情,并说‘记住我跟你说的话’。”基斯说。

  5.宝贵的10分钟,“我希望他选择逃跑”

  走访了多名幸存者之后,基斯了解到,出事那天,儿子戈登本来应该晚点儿上班,那样他就会躲过爆炸。可不知为什么,他提前与另一名泥浆工程师换了班,因此不幸在爆炸中遇难。

  在BP公司的大事记中,从最初的泥浆喷涌到爆炸发生大约10分钟。如果戈登他们能利用这10分钟逃生,还是有很大希望活下来的。

  基斯说:“知道这些事后,我更加难过,可这又是我必须知道的。这10分钟对戈登和其他10名死者来说是极其宝贵的。他们没有用来逃命,而是去救火,尽最大可能去拯救BP的油井。我不知道他当时是怎么想的。如果事情能够重新来过,我希望他能选择逃跑。”

  戈登死后,留下了怀孕8个月的妻子和两岁的儿子斯塔福德。他死后不到一个月,小儿子马克斯诞生了。如果争取不到相应的赔偿,孤儿寡母的日子必定很难过。因此基斯不辞劳苦地奔波,除了想为儿子讨个公道外,也是在为两个孙子的今后做打算。基斯说:“争取多一点的赔偿,他们今后的生活才会少一些困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