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重新定义美国外交 要求驻外大使扮演CEO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4: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 崔向升

  12月15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讲话称,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美国将外交重点优先放在对外发展援助上,以提高实效,而美国驻外大使将要扮演的角色就是首席执行官(CEO),协调各个机构有效运作。

  让外交官走出使馆高墙

  据法新社16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5日宣布改革美国外交的计划,该计划将让美国驻外大使扮演企业首席执行官的角色,帮助所在国谋发展,并避免武装冲突。当天,美国国务院还公布了关于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工作的评估报告,从中可以管窥美国外交政策的趋向。

  当天,希拉里就首份《四年度外交和发展评估》(Quadrennial Diplomacy and Development Review)报告发表演讲,承诺加强美国海外民事力量(civilian power overseas),今后将不仅仅局限于向美国国务院专家咨询意见,而是寻求整个联邦政府各专家的协助。

  希拉里承诺,有关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改革,会想方设法“用最少的经费换取最大的成效,并避免产生任何重叠与重复”。希拉里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美国共和党一直敦促政府删减支出。

  她向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官员表示:“美国农业部的专家既知道该如何提高(美国)堪萨斯州的农作物产量、如何灌溉农田,自然也知道如何将其专才用于阿富汗坎大哈省的农田。针对那些民主体制还很年轻、很脆弱的国家,美国司法部的专家们擅长提高这些国家的法治水平。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比如让情势危急的国家远离冲突、走向稳定,所有的美国民事力量应携手前进。”

  希拉里表示,“这项改革计划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做事方式。”她还表示,在依赖美国政府各方面专家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也将与在海外的美国政府机构密切合作。虽然她没有点出这些机构的名字,但显然包括美国农业部、商务部以及美国的情报机构。“我们将支持我们的外交官走出大使馆的高墙,让他们直接与外国公共机构、私营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民间团体打交道——包括那些很容易处于社会边缘的妇女以及其他人。”

  希拉里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授权大使,并让他们像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那样负责多重机构的工作。她还表示,应选拔那些与政府其他部门有过合作经验的人来担任这些职务。

  靠民事力量促进“巧实力”

  2009年7月10日,希拉里宣布运行《四年度外交和发展评估》这个机制,该评估旨在擘画美国外交和开发项目的短期、中期和长期蓝图。显而易见,这取法于美国国防部的《四年度防务评估》,而这也并不让人感到吃惊,因为希拉里曾是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成员,对《四年度防务评估》的运作非常熟悉。

  美国《外交事务》双月刊近日曾刊发希拉里撰写的文章《引入民事力量:重新定义美国的外交和发展》。文章称,要想迎接美国和世界面临的各项挑战,华盛顿将不得不加强和扩大在海外的民事力量。外交和开发项目必须齐头并进,帮助其他国家解决问题。若想靠“巧实力”来解决全球问题,就必须加强美国的民事力量,而该力量将和美国政府的军事力量相得益彰。

  文章透露,美国国会已经拨款,新招募1108名外交人员和文职官员,努力实现美国国务院追求美国利益、推进美国价值的目标。而美国国际开发署正将其成员扩充一倍,新雇用1200名掌握专业技能和经验的外交官员。

  据美国国际开发署官方网站介绍,该署作为一个独立的联邦机构,依照美国国务院的外交政策运行,是美国帮助外国灾后恢复、摆脱贫困、实现民主改革的主要政府机构。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历史,可追溯到二战后美国实行的马歇尔计划以及杜鲁门政府的第四点计划(技术援助落后地区计划)。1961年,美国《对外援助法》生效。当年,该署创立。

  帮美国货打开市场

  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了这份《四年度外交和发展评估》报告。报告中提到,13日去世的美国“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问题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就是美国民事力量最好的代表。他本人的经历诠释了“大使首席执行官”的概念。而这份报告也是对他的献礼。

  这份报告还就民事力量加以解释:民事力量是政府文职人员和民间团体的合力,也就是美国在全球271个使领馆的外交官、在100多个国家的开发项目专业人员、美国其他政府机构专家共同发挥的力量。

  最后,该报告还就民事力量的目标实话实说:是替美国人民做性价比高的投资;是防止武装冲突、危机管理的强有力工具;是刺激经济增长、为美国货物打开市场、创造国内就业岗位的催化剂;是对21世纪各种复杂问题的必要反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