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引入三个新指标衡量人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4:10  青年参考

  今年又引入三个新指标 

  人类发展指数挑战“惟GDP论”

  本报特约撰稿 叶晓婷

  在当今中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只盯着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发展模式缺陷多多。事实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每年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就包含了更多的指标。今年,这项报告又引入了三个新的衡量指标,让报告的结论显得更加合理。

  挑战“惟GDP论”

  据阿联酋《国家报》近日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当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酋长国宫殿酒店,举行了“纪念首份《人类发展报告》发布20周年特别活动”,公布了2010年人类发展报告特刊《国家的真正财富:人类发展进程》。该报告对1970年至2010年40年间的全球人类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评估,调查对象涉及169个经济体,涵盖了世界92%的人口。整体上看,人类发展指数自1970年至今一直上升,世界平均寿命从40年前的59岁升至如今的70岁,学校入学率从55%上升到70%,而人均GDP也已翻了一番,超过1万美元。

  人类发展指数(HDI)是在已故巴基斯坦经济学家马赫布卜·乌·哈克领导下设计的。从1990年开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发布一份《人类发展报告》。人类发展指数将人均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三个因素结合在一起,形成综合指标,衡量人类发展状况。

  《人类发展报告》对单纯从经济层面衡量国家成就的“惟GDP论”提出挑战,呼吁各国持续关注全世界的健康、教育和整体生活水平的进步。11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参加2010年该报告的发布会时表示,《人类发展报告》改变了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经济增长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利用国家收入为公民“创造更加长寿、健康、更有活力的生活的机会”。

  艾滋病让一些国家倒退

  全球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的高级政策顾问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表示,国家的经济表现与健康和教育等并没必然联系,经济发展不会自动改善健康和教育。他按照收入指标(GDP)和非收入指标(健康、教育),把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前10的国家列在一张表中,结果显示,10个国家只有3个的收入指标在全球排名前10,其他国家依靠非收入指标取胜。他表示阿联酋的成绩值得注意。

  今年《人类发展报告》的最大特色是引入了收入不平等指数、性别不平等指数、多维贫困指数三个新的衡量指标。性别不平等指数包括孕产妇死亡率和女性在议会中的席位数。多维贫困指数则包括基本生活标准、教育、清洁用水和卫生保健。

  今年的报告中,人类发展指数排在首位的是挪威,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紧随其后。而最后三国依次是尼日尔、刚果(金)和津巴布韦。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些非洲国家深受艾滋病困扰,人类发展指数比40年前还低。

  据阿联酋政府主管的《海湾新闻》报12月14日报道,阿联酋的人类发展指数在阿拉伯地区排名第一,全球第32位,被报告列为“甚高人类发展”类别的一员。自1980年至今,阿联酋的整体人类发展指数上升了30%。其中,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7岁,相较30年前多了10岁,儿童在校受教年限也增长了33.7%。

  1980年,阿联酋、巴林和科威特的人类发展指数相近,30年过去了,三个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却大相径庭。阿联酋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10.8万美元降至2010年的5.8万美元,但人类发展指数却位列地区第一。阿联酋教育方面的性别平等因素对总排名贡献不小,77%的阿联酋女性受过中等或较高等的教育,比例和本国的男性一样。在阿联酋,上大学的女性和男性的比例是132:100。

  中国上升速度排第二

  这份报告还突出强调了“进步最快的前10个国家”,即过去40年人类发展指数提升最快的国家。据泰国新闻社报道,印尼国家发展计划国务部部长阿米尔达·萨尔西亚日前表示,印尼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虽然在169个参评经济体中排名108,但在增速方面却是“世界第四”。她强调有必要关注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及气候变化等因素,尤其是气候变化将对食物和能源供给产生影响,最终可能增加通货膨胀和贫困的压力。

  中国今年排名第89位,提升速度排名第二,仅次于阿曼。但中国提高主要是靠收入增长,健康和教育方面的表现远不如经济增长那么显眼。而阿曼将其能源收入大幅投入教育和公共卫生领域,阿曼婴幼儿的死亡率低于1%,初中的入学率接近90%。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