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尼斯学生游行引发持续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7:51  青年参考

  学生游行引发持续骚乱 政治危机炙烤突尼斯

  实习生 杨纯燕

  突尼斯正经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社会动荡。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截止1月11日,突尼斯国内的骚乱已持续3周,死亡人数从上周末的14人上升至35人。骚乱还从内陆向沿海旅游城镇和首都突尼斯市扩散,并造成市场上食物和民用燃料油紧缺。

  当地时间1月10日,突尼斯政府下令从1月11日起所有学校无限期停课,防止学生再度参与游行。西方媒体报道说,由于政府一贯强力压制反对意见,控制网络和舆论,突尼斯很少发生骚乱,因此当局对本次事件十分重视。据法新社报道,为了平息国内事态,突尼斯总统齐纳·阿比丁·本·阿里在电视广播中发表讲话,重申自己过去的政绩,并保证2012年之前提供30万个就业岗位,并提高各行业收入。他将骚乱归结为少数极端分子和外部势力的误导,并称是犯罪团伙制造了“恐怖袭击”。阿里于1987上台,是突尼斯脱离法国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于2009年再次连任。

  突尼斯的社会动荡始于去年12月。12月17日,西迪布济德的一名26岁大学毕业生因无照经营而被罚没货物,随即在当地政府大楼前自焚抗议,并于1月5日医治无效死亡。由于突尼斯失业率高达16%,有一半大学生毕业即失业,高物价、高失业率等问题困扰社会。突发事件成为引爆社会矛盾的导火索。12月25日,突尼斯的大学生们高举写有“报仇”字样的横幅走上街头,但游行队伍随即遭到镇压。按照突尼斯官方说法,示威人群向警方投掷汽油弹后,警方开枪自卫,造成一名平民死亡。骚乱由此开始在各地蔓延。突尼斯反对党进步民主党领导人敦促政府立即停火,挽救无辜的市民,尊重他们反抗的权利。该党成员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民众的行动表示理解,“市民们到街上反对当权者,总统和他的亲戚们永远是开最新款的车,腐败和专制必须终结。这是荣誉和尊严问题”。

  国际社会对突尼斯的局势高度关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见突尼斯驻美大使表示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罗利也呼吁突尼斯政府保障公民和平集会的自由。1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呼吁突尼斯警方和示威者双方有所克制,并展开对话。1月11日美国国会发言人表示,就突尼斯政府暴力镇压游行者事件表示忧虑。而对于美国的态度,突尼斯政府指责美国干涉内政,突尼斯外长会见美国驻突尼斯大使,就华盛顿方面对该事件的立场表示“震惊”。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日阿尔及利亚也因食品价格居高不下而发生骚乱,政府因此被迫削减物价。突尼斯的骚乱,可能是希望借鉴阿尔及利亚的成功经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