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专栏:幸福的不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4:59  新民周刊

  幸福的不丹

  苗 炜

  由曼谷飞往不丹的飞机上,我身边坐着一位僧人,他递给我的名片上写着“堪布南给仁波切”,电子邮箱是雅虎的,邮箱名称开头是HAPPINESS,后面是一串数字。我早就听闻,不丹的幸福指数很高,人民都乐呵呵的,他们是亚洲最快乐的人。看着这张名片,我忽然想,是不是这里的国民,所有的邮箱名称都以HAPPINESS打头,后面跟上自己的编号呢?这位活佛的邮箱是“幸福285714@雅虎”,再碰到个导游,兴许其邮箱就是“幸福142857@雅虎”。

  飞机途经印度巴多格拉时停靠40分钟左右,据说不丹航空公司只有两架飞机,每天穿梭往返于泰国、尼泊尔、孟加拉、印度。从巴多格拉上来一位贵客,活佛告诉我,这位就是不丹首相,他刚完成对印度的访问,和我们一起乘机到不丹的帕罗机场。4天之后,离开不丹时,机场上铺了红地毯,这位首相先生又和我们同机,飞机要经停孟加拉的达卡,他要去孟加拉进行国事访问。一进一出,两次遇见不丹首相。

  首相出访,只在商务舱头排预留4个座位,是首相、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随从及武官都坐在经济舱中,首相见了我们还认得,握手、合影留念,待飞抵达卡之时,我们透过舷窗看见了孟加拉的三军仪仗队,看见了孟加拉女总理前来迎接,看见了奏国歌、检阅仪式等我们在电视里经常能看见的类似场面,庄严肃穆,这次从飞机舷窗里再看一遍,倒觉得稀松平常。首相能平易近人,国王能知道适时进退,不贪婪权力,国民幸福指数的确能上升一成。

  然而那种世外桃源的想象总有忽略的地方,不丹全国戒烟,商店里没有香烟出售,进入不丹如果带一条烟就会被课以200%的重税,这是我略觉不妥的地方。吸烟有害健康,国王为全体国民健康之着想,将烟草都禁了,这或许是好事。但一个大活人,总应该有选择不健康生活的权利。1980年代,不丹曾推行“同一国家,同一民族,同一服饰,同一文化”运动,规定男性国民都要穿传统服装“帼”GHO,是一种连身及膝的短袍,女性国民都要穿“旗拉”KIRA,市面上溜达一圈,的确不丹男性大多穿着“帼”,着便服者多是尼泊尔人或印度人,而不少年轻女性并没有穿“旗拉”,她们打扮入时,让我认作是韩国游客,向导游打听一番才知道,这里的电视台喜欢播放韩国电视剧,韩国少女的打扮被认为是最时髦的,本国少女纷纷效仿。当年搞“四同”,大量尼泊尔人死难逃亡,如今本国少女能接受时髦事物,这种进步也应该能让人的幸福指数上升一成。

  我在不丹逛书店,店铺中大多是英语教材,小说流行的是《暮光之城》,看店的小女孩英文流利,看过《哈利·波特》,玩着FACEBOOK,都说不丹与世隔绝,但英语教学能让人打开眼界,CNN、HBO能看到,FACEBOOK、YOUTUBE能玩,这也算与时俱进了。一方面不丢弃自己的传统,一方面又能吸收外来事物,这样的幸福指数又可以上升一成。

  我们在都楚来山隘眺望喜马拉雅山脉,在帕罗攀登虎穴寺,举目所见都是美景。不丹环境保护做得好,白天抬头望是蓝天,夜里能看见遥远的星河,政府规定,每人每年至少要种10棵树,这里的原始森林覆盖率达到72%。不丹以旅游业闻名,却又严格限制旅行者入境人数,有矿藏又不开发赚钱,其经济落后,2004年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报告,在192个国家中位居第134位,以我们一切向钱看一切求发展的思路,实在难以理解不丹。在不丹的一天,当地的一位教授DASHO RINCHHEN KHANDU,应邀和我们座谈,他希望用一个小时向我们讲清楚不丹人为什么幸福指数高。这位教授在美国、澳大利亚生活多年,他强调的一点是,不要以为不丹人贫穷落后才得以保持纯朴才得以快乐,纯朴善良、知足常乐是一种本性,我们有时是迷失了自己的本性,过多地追逐身外之物。我绝望地看着这位教授,想起王朔小说里的一句话——我们种种不顺和苦恼归根结蒂是一个穷字。为挖这个穷根,我什么都不吝,就是搭上一切也在所不惜。教授也绝望地看着我,像望着一只迷途的羔羊。也许,他们注定是幸福的,而我们注定是不快乐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