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的富二代和富三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5:16  新民周刊

  韩国的富二代和富三代

  詹小洪

  中韩两国在社会文化上有着太多的相似,其中就包括富二代和富三代问题。

  在韩国,家族企业集团(也称财阀)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据韩国银行资料,韩国最大的30家财阀企业几乎控制了40%的韩国经济。财阀企业的主要经营层几乎都是世袭的,总裁们多是独裁者,对各自企业的经营决策绝对一言九鼎。

  企业的创始人被称作财阀一代(一世),如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等企业大佬;当下三星集团的总裁(韩国有时又称会长)李健熙、现代汽车集团的会长郑梦九、现代重工的会长郑梦准等这批企业的掌门人可算作财阀二代(财阀二世)。而以刚升任三星电子公司(三星集团的旗舰子公司)社长的李在熔、现代汽车集团副总载郑义宣为代表的这批三四十岁的中生代企业家,则为财阀三代(或叫三世)。

  此外,韩国业界还活跃着一大批三四十岁的财阀三世女强人。

  目前各财阀企业集团掌舵的多是财阀二世,三世们则正在为全面接班热身。

  财阀二世最富的算三星掌门人李健熙,身家已经超过9万亿韩元(约合90亿美元),现代汽车集团的郑梦九、LG总裁、SK总裁等企业巨头身家也有五六十亿美元不等。

  最富的财阀三世是郑义宣。他持有的股值高达2.2592万亿韩元(约20亿美元),位居第一。乐天集团副会长辛东彬排名第二,股票资产达到2.2293万亿韩元,之后依次为新世界集团副社长郑溶镇(9272亿韩元)、LG集团会长具本茂的儿子——LG电子的课长具光模(6745亿韩元)、三星电子的社长李在熔(6681亿韩元)等。

  财阀四世隐现。财阀网站同年还对韩国上市企业大股东和特殊关系人持股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满12岁儿童中,共有79人持有1亿韩元以上的股份。排名第一的是个9岁的富四代,持股价值达293.5亿韩元。

  对于上述富二代和富三代,韩国国内外的评价褒贬不一。

  2007年有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在评论李在熔和郑义宣等人时,认为财阀三世“与其父辈(二世)大有不同”。财阀三世大部分都在美国学习现代商学、经营管理,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比起二世财阀的帮派主义、裙带关系、尊重商务惯例等一些前现代经营方式,他们更倾向于现代化、西方化的经营方式。

  在韩国舆论界,也有认为“财阀三世如果有能力,世袭其父辈的经营权力和财富也不一定是坏事”的正面评价。

  当然在韩国国内,对子承父业这一传统的财富继承方式仍存在不少消极评价。认为他们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或者富三代。2010年初,韩国某电视台曾播放过一个名为“富爸爸”的写实节目,形象地描绘了富三代富四代的生活:节目中的富二代每月花20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零花钱,一次购物花费2亿(120万元人民币)韩元,只喝30年的洋酒等。此节目在观众的抗议声中被迫停播。

  有观众愤怒地责问:富三代们纳税了吗?须知在韩国,不交纳遗产赠与税,在10年里给子女3000万韩元以上的话,就属于逃税行为。

  韩国媒体还经常报道富三代蛮横的劣行。例如富三代崔某用棒球棍殴打因雇佣合同续约问题进行抗议示威的员工一事。这位富三代称“打一棍赔100万(韩元),一共打20棍”,将示威的员工打得遍体鳞伤。警方表示:“这是一起以为‘用钱什么都可以解决’的特权意识导致的犯罪。”崔某的劣行引发了公众的愤怒。

  韩国富豪们最关心的是自己财产的继承问题,为此偷逃遗产赠与税的消息屡见诸韩国报端。据朝鲜日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拥有数十亿韩元资产的富豪们关心财产的继承或赠与问题甚于关心企业的发展。

  尤其让韩国民众不满的是,老板的子女及其亲属总比一般员工升迁快。据“财阀网”披露,2010年曾对目前实际从事工作的51名(老板儿子34人,女儿10人,女婿7人)财团企业老板子女升职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老板子女在调升方面快很多。一般人每晋升一个级别平均需时4年,而他们只需2.2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