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4:14  新民周刊

  记者/邵乐韵

  对很多国人来说,攒了一年的假期和钞票,期待一次精彩的埃及之旅,谁知还没来得及看上神秘的金字塔,倒经历了 愈演愈烈的街头政变,一时进退两难。

  1月29日-30日,微博求救!!

  就在春节越来越近的时候,湖南长沙网友“孔曲波”却在为身在埃及的表姐的安危而担忧。1月30日中午11时4 8分,刚和在开罗火车站的表姐通过电话的孔曲波,在微博上发出了“埃及!紧急呼救!”的信号:

  “表姐陈松雪一行是到埃及旅游的普通中国游客,前天(28日)被困机场一天,后被旅行社接到宾馆,当地时间昨 天(29日)下午3点被骗说可以到开罗火车站坐火车到比较安全的南方城市卢克索,可到了开罗火车站,根本没有任何火车 可坐……”

  “目前被困在开罗火车站的中国游客大约有100多人,动弹不得,因为街上到处是流弹,枪炮声此起彼伏,所有被 困在开罗火车站的普通中国游客都非常惊恐,表姐陈松雪委托我向祖国求救!”

  从1月28日开始,埃及开罗等地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事态不断扩大;政府方面甚至出动了军队进入开罗等 地,并宣布于当日起晚6点至次日早7点实施全市宵禁,禁止一切行人和车辆上街。29日,埃及政府集体辞职,新总理沙菲 克掌局,但政府机构几乎全部处于瘫痪状态。前往埃及旅游的境外游客,要么滞留在被封锁的机场和停运的火车站,要么就被 困在宾馆忐忑不安。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孔曲波不断在微博上“直播”与表姐的联络情况,他从电话中感觉到,见过大场面的她表现出从 未有过的绝望。“……她只能用流弹、惊恐、哭声和饥饿来描述,求救!求救!紧急求救!救救我们的同胞!救救我们的孩子 们!”这是孔在北京时间30日下午1时30分发出的网络呼救,比起第一条微博的10次转发量,语气更加急迫的第8条微 博被转发了4226次,编剧宁财神等微博红人也关注了。

  就在之前的一天,宁财神接到朋友从开罗发的短信,称前往参加开罗电影节的王学圻等中国影人已被困当地机场15 个小时。前往迎接的中国驻埃使馆工作人员经过一天一夜的努力,终于让电影代表团搭上了29日早上回国的飞机。而滞留在 开罗火车站的中国游客,依旧哪儿也去不了。

  事发后,中国驻埃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成立了以宋爱国大使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全力为滞留中国公民提供 领事保护和协助。但是由于当地戒严,使馆工作人员自己出行也很困难。一位外交官朋友告诉宁财神,使馆总共不过几十人, 很难做到全面照顾。根据惯例,如果情况严重,国内会派临时工作组过去,届时人手多了,情况可能会好些。如果事态继续恶 化,可能还会派专机接人回来。但这些事情的协调需要时间和大量人手。

  30日下午4时10分,孔曲波再次和表姐通上电话,“他们已被旅行社从埃及火车站接到一家酒店,刚到,正在安 排入住,表姐告诉我,酒店门口和周围到处是全副武装的军人和警察……”“暂时安全,也有吃的,任何地方都不准去,还是 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国,大家都很怕,因为时刻都能听到流弹声,当地很多居民开始出逃……”

  北京时间晚上9时许,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工作人员已协助滞留在开罗火车站的100多名中国 游客疏散到多家旅馆。埃航和其他外航在过去24小时内取消了大部分国际航班,使馆正全力与埃外交部、民航局协调,尽力 协助受困的中国公民尽早离开开罗。

  同样在开罗的杭州游客“糖糖小猫狐”是在1月29日晚9时38分发出第一条微博的:我在埃及经历政变,到处都 是坦克,很多房子、车子被烧了。到了30日,她已经全然没有了前一天“摸过坦克”的兴奋,被困火车站时“枪击离我们好 近,都看见火花了”,“埃及宣布进入无政府状态,战斗机在头顶轰鸣,军方宣布进入临战状态”,“监狱已经有暴徒冲出来 了”,“英国已经派飞机接回滞留人员,我们什么时候能走?中国的飞机什么时候能到?”

  耳边清晰的枪声,让人难以安眠。

  1月31日-

  2月1日紧急撤离

  北京时间1月31日中午11时18分,表姐给孔曲波发了短信:我们的宾馆里本来还有一个日本团,今天被他们的 专机接走了,我们担心暴徒冲进来。焦急的孔曲波甚至在微博上向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孔栋发出了求助信息,告知表姐所 在旅行团的详细信息,“拜托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予帮助”。

  与此同时,在中国政府协调下,国航已经决定派出一架可载客265人的空客A330客机赴埃及首都开罗撤离侨民 和滞留旅客。飞机于11时55分起飞,彼时,开罗机场已有500多中国人滞留,孔的表姐担心机场人太多,不一定能赶上 这趟。好在新闻里说,海航也将派出专机前往开罗。

  “糖糖小猫狐”和其他旅友也在等,但是到了12时多,得知旅行团还是安排他们在2月2日返回,“不知道这几天 我们还能不能坚持住,每天在枪战中无法入眠,不知道2日的时候这边的局势怎么样了,我们还能不能顺利到达机场。”傍晚 返回酒店的时候,她发现“酒店里的日本团也走了,这么大的酒店只剩下我们38个人,好安静”。

  6时25分,孔曲波从新闻中获悉,又将有两架飞机飞往开罗,“表姐一家有救了,应该能回家过年”。晚上9时半 左右,表姐给孔的短信说,(当地时间)下午3时宵禁,大家不能出门,晚上仍住宾馆。中国驻埃领馆的一位张领事通知大家 到机场,可乘商用飞机离开开罗,但不确定什么时候能走,机场很多人在露天过夜,大家不敢去。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3时52分(开罗当地时间1月31日晚9时52分),“糖糖小猫狐”在微博上称:“经过 全团协商和地接社安排我们明天9时去机场!明天的宵禁提前到中午1时,宵禁越来越早,难道事态是在好转吗?听说明天有 个更大规模的游行和聚集,有几百万人。”

  又熬过了一个不眠之夜,旅行团里的3个孩子已经病倒。新闻里说,国航和海航已经派出了5架A330,可搭乘1 000多人。孔曲波预计,表姐所属的旅行团应该能搭乘上了吧?

  北京时间2月1日16时50分,首批第一架搭载滞留埃及同胞的飞机抵达北京。

  18时10分,表姐从开罗机场给孔曲波发去了短信:“我们到了机场,已经登记,到的那天我买了两张埃及航空2 9日到迪拜的机票,现在所有埃航的航班都取消,有埃航机票的会优先考虑。今晚有可能能走。”

  北京时间2月2日早上6时34分,等待登机的“糖糖小猫狐”再度发布情况:“还是庆幸自己是中国人。在机场碰 到两个韩国人,可能是自由行的吧,告诉我们他们的钱全买机票了,机场东西好贵,已经两天没吃饭了,看到我们使馆人员在 发餐而且是免费的,他们好羡慕。”

  2月3日,春节终于到来。零点刚过,“糖糖小猫狐”向关注她的亲朋好友们宣布:要登机啦。孔曲波悬着的心也因 为表姐发来的好消息而放了下来:凌晨2时47分,表姐换到登机牌,4时20分,已登机。

  北京时间2月3日10时40分、12时57分,中国政府协调派出的赴埃及接回滞留公民的第七、第八架飞机分别 安全返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经最终核实,机上共搭载431名中国公民。2月3日下午2时50分,“糖糖小猫狐”所在旅 行团搭乘的飞机也终于在上海着陆。

  当地时间2月3日晚上,中国驻埃使馆电影厅内,工作人员吃上了推迟一天的年夜饭。经过四天三夜夜以继日的紧张 工作,截至北京时间2月2日下午,驻埃使馆工作人员在40多小时内,共送走了经由中国政府协调派出的8架飞机和1架正 常航班、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滞留在埃的中国公民约2000人。这顿年夜饭,让驻埃使馆的外交人员们,觉得特殊而难忘 。▲

  我的亲历记

  撰稿/詹坚

  《出埃及记》是《圣经》中的一个段落,讲的是以色列人受埃及法老压迫,被迫逃离埃及的故事。而我们的经历给这 个古老的故事添加了全新的注脚。

  游完亚历山大,看完金字塔,在尼罗河游船上漂了两天,又在红海度假村晒了两天太阳,启程回家的时候终于到了。

  这次是彻彻底底的前途未卜。从红海边到开罗机场有400公里,沿途会不会有情况?能否按时赶到机场?开罗机场 几近瘫痪,我们预定的航班能不能按时起飞?如果航班取消,我们能否搭乘国航的包机离开?据说机场里已经断水断电没有食 物,我们会不会在机场滞留?会滞留多久?一切都是未知数。

  大约下午1时,我在车窗里看到了西奈半岛。没多久车就转向往西走。埃及导游“小蝌蚪”要求大家在车载的洗手间 方便,很可能机场的厕所无法使用了。车直开机场,中间不做停留。

  进入开罗地界,两旁的戒备明显加强。公路两旁到处是装甲车和坦克,更吓人的是炮口全部指向公路内侧。我们的车 是在一堆炮筒的注视下飞驰,确实很吓人。

  15时10分,我们抵达开罗机场。机场内外到处都是席地而坐的人,但是秩序比春运时的北京站还是好不少。厕所 也可以用,货架上确实很空,但还是能买到水和吃的。我们径直来到地下一层,远远地就看到一面五星红旗,那一瞬间的激动 溢于言表。走近一看,红旗下面是我驻埃及使馆办公处,前面围满了国人。

  我们在柜台前挤了半个多小时,现场的情况混乱至极。因为首批两架包机刚刚抵达开罗机场,机场里的国人都沸腾了 ,所有人都往前挤,说明自己必须第一批走。两架包机一架是国航的,飞往北京。一架是海航的,飞往广州。在北京包机登记 这边,柜台前几乎是贴身肉搏。10分钟内挤坏了两张塑料桌。有一团是内地某少年报组织来这边交流的孩子,领队老师声嘶 力竭地叫嚷着孩子们已经在机场坚持了30多个小时,必须回去云云,还赶鸭子般的轰了20多个孩子把工作处围住。有一团 是个老年团,11个人全都是60岁以上。带队的老阿姨几乎跪在地上哀求工作人员让他们先走,因为两个老人已经快坚持不 住了。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在极为嘈杂的环境下处理着这些琐事。

  最直观的感受是惭愧。机场上下两层,国人聚集区大约只有一层的小一半,但是整个机场的动静都是我们制造出来的 。其他国家的游客都在椅子上等着,只有中国游客全都堵在大使馆工作处门口。看到一群日本人,40多个孩子席地而坐,行 李箱码放得整整齐齐,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做游戏或是朗诵诗歌,所有人都很淡定。看了日本的孩子,再看看少年报那群没出息 的孩子,我很担忧。

  在溜达的途中我还做了件好事。我们看到有一个中年白人妇女靠在椅子上,很难受的样子,就上去打招呼。原来她是 南非人,在机场已经待了三天。航空公司每天都给她一张回南非的机票,但是每天的航班都取消,什么时候能走不知道。现在 她身上的钱也花光了,饥寒交迫,身体也不舒服。团里两个小女孩给了她些吃的,我也拿了一罐饮料送过去。那个南非阿姨看 到我们的东西,捂着脸就哭。

  17时,我们准时去土航的柜台办理登机手续。神奇的事情频繁出现。首先,我们的登机牌全都是手写的。因为土航 自己的柜台被奥地利航空占了,原因是昨天土航停飞了。现在的柜台系统不好用,航空小姐只好用手写座位号。其次,埃及旅 行社派了个老黑协助我们办理手续,这老黑不会说中文,英文也有很重的口音,交流困难。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说,团里三四 个在上大学的年轻人一起听,集思广益,猜他的意思。最要命的是25个团友里还有两个是重名的!

  1月2日,注定是神奇的一天。我们的飞机飞到伊斯坦布尔机场时已经是1日凌晨1时15分,如果飞北京的航班正 点起飞的话,飞机已经在天上了。全团的人用百米飞奔的速度跑向办中转手续的柜台。当团里的人还在陆陆续续地往机场深处 跑的时候,一个土耳其机场的工作人员冲着我们大声说:BEIJING!BEIJING!得到确认我们是去北京后他带着 我们小跑着来到另一个窗口,迅速收走了我们的护照。这时全团欢声雷动,飞机还在等我们!我爸更是开始作总结,说这次是 有惊无险、格外刺激。

  北京时间2月2日下午2时半,阔别伟大的祖国整整13天后,我满身疲惫却又斗志昂扬地回来了。这段经历真的很 难得,以至于我们几个孩子一致认为经此劫难,生命从此又完整了一点点。▲

  邱吉尔曾说过:“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是残酷地对待他们的领袖。”

  邱吉尔的领袖定律或在埃及灵验。从1月25日开始,开罗解放广场上聚集了百万示威民众,他们向已在位30年的 总统穆巴拉克喊话,要他尽快下台。埃及人、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告诉外国记者说,穆巴拉克已经失去了“合法性 ”,他就是这场危机的问题所在。

  那么,穆巴拉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世俗政权的巩固者

  布热津斯基在其一篇题为“动荡的伊斯兰世界”的文章中勾勒出了一幅“半月形”伊斯兰家园图:北非跨过地中海, 东到黑海,延伸至中亚北部边境,后折返穿过印度,向南弯,绕过婆罗洲,经印尼向西,到波斯湾,穿过苏丹,回到北非地中 海。这个人口超过12亿的“半月形”世界,原点位置就在埃及。

  这就不难理解,影响伊斯兰世界的穆斯林兄弟会先崛起于埃及,阿拉伯民族主义复兴的旗帜思想纳赛尔主义也会先在 埃及燃起革命火焰。1928年,哈桑·班纳在埃及建立了兄弟会组织,开始宣扬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运动。而在1952 年,以纳赛尔为首的埃及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了法鲁克王朝统治,成立了世俗政权。

  面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挑战,埃及世俗政权领导人挥起屠刀,处决了兄弟会领导人,镇压兄弟会组织。结果可想而知, 兄弟会里的死硬派发起了大规模的报复,1981年时任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便遭到暗杀。

  穆巴拉克上台后,改变了前政府对兄弟会的高压政策,转为怀柔攻势,释放了萨达特被暗杀前数月大规模拘捕的兄弟 会成员。兄弟会虽坚持实施伊斯兰教法、建立伊斯兰国家等宗旨目标没有改变,但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进入了“穆巴拉克时 代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时期,同意以和平政策为基础,放弃暴力革命,愿意参与议会政治、建设伊斯兰经济及促进市民社会 发展。这新三项政策,被学者们冠之以兄弟会的“三驾马车”政策。

  兄弟会愿意在宪法框架内参与议会政治,间接承认了政权的合法性,也间接地承认了世俗政权的合法性,这是穆巴拉 克在巩固世俗政权进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自1984年之后,兄弟会在历次议会选举中,相继与新华夫脱党、社会主义者工 党和自由党结盟,把兄弟会的成员推上了议会。2000年选举中,兄弟会获得17个议席,成了议会中事实上的最大反对“ 党”。

  由于兄弟会的转型,2011年1月25日起席卷全埃及的反穆巴拉克示威中,兄弟会的角色备受瞩目。美国一再要 求,埃及政府在与反政府的示威群体代表对话时,一定要把兄弟会列于对话者名单之上。这场反穆巴拉克的抗议潮,兄弟会一 直在遵守着和平抗议的底线,而且在这场运动中,参与者除了兄弟会和兄弟会的支持者之外,更多的则来自没有党派的学生和 中层阶级,即所谓的“125”组织。

 

  中东和平的斡旋者

  一位埃及选民曾经这样对媒体说:“以前的总统上台了总要没完没了地打仗,穆巴拉克来了,埃及再无战争。光就这 一点,他就有资格继续当总统。”

  在纳赛尔和萨达特时代,中东战争一波接着一波,埃及以阿拉伯盟国之首与以色列展开惨烈厮杀。然而,打破了“以 色列军队不可战胜”神话的却是农民出身、6岁就能背诵《可兰经》的穆巴拉克。时任空军司令的穆巴拉克,采用兵不厌诈的 策略,调集三国200多架战机,突袭以色列,几乎全歼了西奈半岛上的以色列空军。若不是身为美国中情局线人的约旦国王 忍不住在战争爆发前数小时把消息捅给以色列,这场突然攻击,肯定还会扩大战果。

  “十月空战”奠定了穆巴拉克在中东诸国中的影响力,使得在他成为埃及领导人后,能很快使萨达特时代与阿拉伯国 家闹僵了的关系得以复原,一度从开罗搬迁出去的阿盟总部时隔数年后又迁回原地,数次“中东战争”,最后走进了阿以和平 谈判的制度性轨道,这其中的功劳,穆巴拉克可以领到一大笔。阿以和谈以来,阿拉法特每有重要问题决策,总会先造访埃及 ,听听穆巴拉克的意见。美国人也把埃及视为中东和平的稳定器,乐意在军援等方面扶持埃及。

  开罗成了阿以和谈的地点。但自阿拉法特因病去世之后,随着阿以和谈的停滞,巴勒斯坦建国进程缓慢,人们也开始 注意到穆巴拉克标榜的中东和平促进者的角色,有点夸大其词。埃及能做的,毕竟有限。

 

  中东民主的响应者

  在2000年之前,不论是突尼斯还是印度尼西亚,抑或是在埃及,凡登上权力顶峰的,无一不是军人出身,无一不 是上任后就恋栈专权,建立威权体制,压制舆论,镇压异已。穆巴拉克也未能脱离于这一窠臼。

  2005年6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赖斯在开罗的美国大学发表了著名的“民主演讲”,称“60年来,美国在中东 以牺牲民主的代价追求稳定,结果我们一样都没能达到目标。”美国的压力,促成了穆巴拉克对民主化的善意回应。在当年的 大选中,首次出现了多个候选人角逐总统的现象。

  时龄77岁的穆巴拉克在2005年毫无悬念地拿下了其第五任、6年期的总统,但在随后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执政 的民族民主党占据的议席面临着崩溃局面后,穆巴拉克跨向民主的一只脚,又缩了回来,在这之后,他就一直在运作让其子继 任总统的制度准备,埃及实事上面临着权力世袭的社会倒退。

  现在,在开罗解放广场,军方保证了不向和平示威的民众开枪,但依然忠于穆巴拉克,拒绝逼迫穆巴拉克下台。作为 过渡期政府的代表人,军人出身的苏莱曼副总统拒绝了反对派提出的让其接任埃及总统的要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