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新战略突出四个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4:36  瞭望

  《瞭望》文章:美军新战略突出四个转移

  亚太地区这个棋盘上,美国正在由关注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个棋子儿,向关注整个棋局来调整。这是美国全球大战略的一个最新动向

  文/韩旭东

  2月8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1年美国国家军事战略:重新定义美国军事领导力》。这是2004年以来美国首次公布新的总体军事战略。新战略提出美军的4个军事目标和4项角色定位,并将亚太地区在美国军事战略中的重要性提升到更突出位置。

  从这份24页的新《国家军事战略》来看,美军未来的军事发展走向将出现四个突出的转移:

  其一,美国维护其全球霸权的重心发生转移,由欧洲向亚太地区转移。自登上世界霸权的宝座后,欧洲一直是美国维护世界霸权的战略重心,尤为突出的表现就是,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争霸的主战场就是在欧洲展开的,人们俗知的“铁幕”就横亘在欧洲大地上。美国与苏联的军事对抗也是围绕着争取欧洲安全的主导权来进行的。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在如何维护全球霸权这个问题上,美国可谓是无着落。美国一会儿出兵非洲索马里,一会儿在巴尔干插手,一会儿又“反恐”捉拉登,一会儿又打网络战等。可以说,美国始终没有能够将其维护世界霸权的战略重心定下来。

  自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先后发表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核态势报告》等,一步一步地呈现出美国维护其霸权的战略重心调整。这次美国发表新的军事战略报告,体现出对亚太地区事务的“关心”,可以说是将战略重心调整画上个句号:全球战略重心从欧洲向亚太地区转移。这也表明,亚太地区的事务将至少是未来一个战略期内美国维护全球霸权所关注的中心。美国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频率和力度将加大,这将对亚太地区军事形势的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

  其二,美国在亚太地区采取的下棋法由看“点儿”到控面。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就承诺要尽快解决“伊拉克问题”。上台后,奥巴马拿出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撤军的时间表。接着,美国与俄罗斯达成了新的核裁军条约。可以说,美国在亚太这个大棋局中,既做好了外部工作,又解决内部的棘手问题。就亚太地区而言,究竟哪一个因素是美国军事关注的重心,美国还无法作出一个肯定的判断。当然,亚太地区的中国是美国关注的一个首要因素。中国、朝鲜、印度、日本、韩国、东盟等,哪一个因素是美国掌握亚太地区需要关注的重心,目前看还是不明朗。

  从美国新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可以看出,美国将整个亚太地区作为一盘棋来考虑。从这点看,美国正在亚太地区这个棋盘上由关注伊拉克和阿富汗这个棋子儿向关注整个棋局来调整。这是美国全球大战略的一个最新动向。当然,在亚太地区的整个事务中,新军事战略也突出了几个方面的事务尤其要重点给予关注,如中国未来的军事发展方向、朝鲜核武器问题、东盟国家的军事现代化问题等。其中,中国的军事发展方向问题将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关注的重中之重。由此,中国军队未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军事动作将可能会受到美国的重重遏制。缩小中国的军事影响和规范中国的军事走向,将可能是美国对中国军事采取的两个主要措施。

  其三,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构建由“纵”向“横”发展。二战后,美国在全球组成了许多军事联盟。在冷战期间,这些军事联盟在美国与苏联对抗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美国对联盟是非常重视的。但是,从美国组建的军事联盟构成看,美国在欧洲组建的北约是一个多边军事联盟,美国在亚太地区组建的军事联盟基本上都是双边军事联盟。冷战后,美国也试图在亚太地区建立多边军事联盟,但始终不能达成其目标。对此,美国并没有忽视对亚太地区其双边军事联盟的加强。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美国不断加强美日、美韩等军事联盟。

  从美国新国家军事战略来看,美国将改变以往加强双边军事联盟的一贯做法,将重视加强其亚太地区盟国之间的军事安全合作,充分发挥盟友的作用,来维护其霸权。这将突出表现在加强日本与韩国之间的军事安全关系。这一点从去年美韩日三国在军事安全上的一系列合作得到印证。这次美国以正式文件形式来规范这种关系,韩国和日本的军事安全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同时,美国还将在此精神指导下,加大参与东盟军事事务的力度,加大对东盟的掌控,使东盟的军事活动向着有利于美国维护霸权的方向发展。

  其四,美国在力量的使用上由单干向倚重联盟调整。美国在新国家军事战略中提出了四个军事目标,即“对抗暴力极端主义、阻止并击败侵略、加强国际和地区安全和打造未来军队”。从这四个军事目标看,美国将更加重视倚重联盟。新战略认为,“尤其是在太空和网络空间有效行动的能力显得日益重要”。从过去的经验看,在太空与网络空间方面采取的行动要“有效”,没有一个国际合作是不行的。美国在新国家军事战略中强调要深化与盟国的关系。所以,联盟将在美国未来的军事战略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在深化这种关系上,美国可能会采取一些新的举措,如美国将与一些新的国际行为体建立某种联盟关系。从历史经验看,美国在国际问题上出牌都是以其国家利益为依据的。在亚太安全格局构筑以及维护其霸权的过程中,美国极可能以倚重联盟为指导,与某些国际性的跨国公司、某些网络公司等,结成联盟。这是未来美国军事战略发展的一个新趋势,也是美国军事未来发展的一个新动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