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东局势平添诸多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13:05  瞭望

  《瞭望》文章:中东局势平添诸多变数

  文/唐继赞

  鉴于埃及在中东事务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埃及“政治地震”和穆巴拉克下台,无疑将对中东格局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中东局势将因此平添诸多变数。

  变数一:埃及或将长期陷入混乱。穆巴拉克的铁腕统治,曾使埃及政局保持了30年的基本稳定。人民虽对一些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不满,但总体上生活还是安定的。不过,随着穆巴拉克时代的终结,百姓群龙无首,反对派和自发的青年运动一时难成气候,且各立山头,各有诉求,混乱、无序的局面短期难抑。再加上趁乱逃出监狱的2.3万各类犯人游离于社会,更增加了打、砸、抢、烧等社会治安问题。

  另外,军方虽有权威,但军管时间一长,百姓也会不满。作为前政权既得利益者之一的军方,能否较长时间驾驭局势,令人质疑。

  甚至可以预见,今后一旦诉求不能满足,一部分人还会上街闹事。因此,埃及政局能否尽快重回稳定,存在较大变数。

  变数二:美埃关系或将重新定位。在穆巴拉克时代,美、埃关系密切,穆巴拉克被美国视为可靠盟友。在美国人的心目中,穆巴拉克在维护美国中东战略利益、支持美反恐战争、抗衡中东伊斯兰极端势力膨胀、遏制伊朗坐大以及维护以色列安全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穆巴拉克下台后,美国需要寻找新盟友。但事发突然,令其措手不及。在后穆巴拉克时代,埃及可供美国选择的对象似乎不多。

  首先,埃及最大的反对派是穆斯林兄弟会。虽然有消息爆料,美国已经两面下注,同该组织私下接触,但其极端伊斯兰色彩过浓,不能让美国人放心。

  其次,民意支持者巴拉迪,倒是“民主”的倡导者,但他在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期间,与美国和西方合作并不融洽。在美国看来,巴拉迪对待伊朗过于温和。

  至于其他势力,一时难成气候。美埃关系有出现暂时真空的危险,足令美国人不安。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埃及局面的岌岌可危,直接影响了唯一超级大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中东民众在这次动乱中发出的最强音之一,就是要亲美政权下台。似可断言,埃及未来的领导人无论是谁,都会重新审视埃美关系。

  变数三:以埃关系面临挑战。以色列同埃及于1979年签署和平协议,打破了阿以不战不和的局面,从此以色列的安全基本得到保障。埃以和平协议虽是其前任萨达特签署,但穆巴拉克一直珍视和维护埃以和平,并在推动巴以和谈中起了重要作用。以色列视穆巴拉克为可靠朋友。

  以色列领导人在埃及剧变后普遍认为,以埃关系前路坎坷。同哈马斯和真主党关系密切的穆兄会,很可能会在埃及新政府中占有一席之地。据报道,埃及军方成立的7人修宪委员会中,唯一的反对派代表就来自穆兄会。这势必会影响未来以埃关系的走向,甚至可能威胁埃以和平协议的生存。值得重视的是,第一个发出破坏埃以和平协议信号的还不是穆兄会,而是埃及重要反对派人物、可能成为新总统候选人的明日党主席艾曼·努尔。努尔2月13日发表谈话时称,埃以戴维营协定已不再符合现状,需重新评估。埃以和平协议的基础,正是戴维营协定。另外,穆巴拉克关闭同加沙地带的边界,变相配合了以色列对哈马斯的封锁。今后的埃及能否继续这样做,是个未知数。

  变数四:中东剧变或有助于伊朗。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阿拉伯“政治地震”,赢家是伊朗。阿拉伯世界的动乱,有利于居于反对派地位的伊斯兰势力的膨胀,自然有利于与之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伊朗伊斯兰政权。而伊朗在中东坐大,绝对是美国和以色列最不愿看到的。

  伊朗是同美国唱对台戏的中东大国。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就同美国结下了不可调和的仇怨。尽人皆知,陷入僵局的伊朗核问题,症结就在美伊关系。伊以关系更不必说,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不止一次放言,要把以色列从世界地图上抹掉。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阿拉伯世界剧变将成为美以关注中东的重点,从而可能放松对伊朗的压力,这自然有利于伊朗。

  变数五:阿拉伯世界或难避多米诺骨牌效应。埃及被公认为阿拉伯世界的领头羊,埃及剧变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北非的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苏丹,西亚的也门、约旦、巴林等阿拉伯国家,都出现了效仿埃及的反政府示威行动。由萨那大学生带头闹起来的也门民众反政府示威,已经迫使在位33年的萨利赫总统放弃了再度连任和传位其子的念头,并答应改善民生和进行改革。但是,示威民众并未就此罢休,也打出了要求萨利赫立即下台的口号。在埃及和突尼斯的强势政府垮台后,就连百姓生活比较富足的海湾国家的领导人,也对自己的执政前途感到担忧。他们一方面加强安保措施,一方面以改善民生安抚民心。

  阿拉伯世界出现全面动荡的迹象逐渐显现,这无疑会使命运多舛的中东雪上加霜。中东局势的发展令人关注。□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