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地震损失惨重分析:上次强震后未完成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07:32  新华网
两次地震对比 两次地震对比

图据河北青年报 图据河北青年报

  “原地重震”缘何损失惨重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22日遭遇里氏6.3级地震,大量建筑物坍塌,多人丧生。

  这座南岛最大城市半年前遭遇强震,却未致人员死亡,被总理称为“奇迹”。

  原地重震,缘何损失惨重?地震学家分析,22日地震震中距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心更近,震源更浅,不少建筑物在上次强震后尚未来得及完成修复。

  新旧对比

  去年9月4日凌晨,克赖斯特彻奇遭遇强震,但没有致使人员死亡。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当时飞抵克赖斯特彻奇视察灾情时慨叹,无人在地震中丧生“绝对是个奇迹”。

  但本月22日再次抵达灾区时,他告诉媒体记者,地震致使至少65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上升。

  按路透社的说法,就受损程度而言,新西兰22日遭遇自1931年以来最惨重一次地震。1931年,新西兰北岛城市内皮尔遭遇里氏7.8级地震,256人丧生。

  地震学家分析,22日地震致使人员死亡的部分原因是这次地震震中位于克赖斯特彻奇西南方向10公里处,而去年9月地震震中位于城市以西30公里。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地震学家加里·吉布森分析,另一“关键因素”是这是一次浅源地震,震源深度为5公里,而去年地震的震源深度是33公里。

  雪上加霜

  经历去年9月那场地震及此后数百次余震后,克赖斯特彻奇不少建筑已不堪一击。

  “这次地震严重得多,也许强度并不大,但损失更多,大量人员受困,”一名消防部门发言人说。

  一名当地居民告诉新西兰电视台:“与这次地震相比,(9月的地震)算不了什么。”

  22日地震发生前,一些建筑仍在重建。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自然灾害研究实验室研究员詹姆斯·戈夫说,一些建筑在去年那场地震中受损,经不起二次打击,更何况是这样的浅源地震。

  智利先例

  新西兰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震频发,每年记录超过1.4万次地震,大约20次震级超过里氏5.0级。

  南美洲国家智利同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上。本月早些时候,智利中南部地区遭遇类似“原地重震”,所幸损失比一年前那场强震小得多。

  智利中南部比奥比奥近海2月11日发生里氏6.8级地震,震中位于比奥比奥地区首府康塞普西翁以北45公里处,与去年2月那场里氏8.8级强震震中相距不远。智利内政部次日发布声明说,地震没有致使人员伤亡。

  2010年2月27日,康塞普西翁及其周边地区发生里氏8.8级地震并触发海啸,致死500多人,大批民房及基础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300亿美元。(杜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