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冒牌“007”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6:58  法律与生活

  冒牌“007”

  文/秦阳

  迷人的“英国特工”

  2003年5月23日,伏击大网正式铺开。因为案情重大,伦敦警方与美国联邦调查局联手行动。

  抓捕行动进行得相当顺利,一名男子刚在机场的第四号出口露头,埋伏在附近的警察就一拥而上,对他实施了抓捕。被抓捕的人名叫罗伯特·亨迪·弗里加德,34岁,英国诺丁汉郡人,一名汽车销售商。

  案件还得从头说起。2002年,美国3 7岁的儿童精神病学家、作家金佰莉·亚当斯交了一个英国朋友。这个朋友的言行举止令她着迷。

  这名神秘的英国朋友告诉了金佰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他说自己是一名特工并卧底在一个犯罪团伙中。他还成功杀死了一位曾经想揭发他的罪犯。

  这名英国特工声称,他想娶她。但前提是金佰莉也必须成为一名特工,并和自己的家人断绝联系。

  为了考验她的意志,英国特工命令金佰莉一个人“躲在”浴室,一呆就是3个星期。更夸张的是,这名英国特工还敦促金佰莉杀害自己的儿子。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这个谋杀案建立起生死联盟。当一切似乎都很顺利的时候,金佰莉断然拒绝了这名特工要求自己和他一起住进赫布里底群岛灯塔的要求。因为他们要在那里呆上25年,监视俄罗斯潜艇在北海的活动。

  一切都要泡汤时,这名英国特工要求金佰莉偿还自己8万元英镑,因为她违背了当初的誓言。金佰莉千方百计地向父亲借钱,说自己要支付“间谍学校”的费用。

  金佰莉的父亲感觉事情有点儿不对劲儿,赶紧向有关部门报告了情况。英国的苏格兰场和美国的联邦调查局对这名“英国特工”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跟踪调查。

  调查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这名“英国特工”的真名叫罗伯特·亨迪·弗里加德,是英国伦敦的一名汽车销售商。

  当时年纪仅为34岁的弗里加德在长达10年的时间中,冒充英国军情五处的特工到处骗财骗色。

  通过特工身份,弗里加德总共盗窃和诈骗了高达100万英镑的不义之财。6名英国女性成了“冒牌007”的俘虏。几名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还跟随他“亡命天涯”,逃避爱尔兰共和军的“暗杀”,甘愿充当他的“邦德女郎”。

  酒吧间谍

  早在1992年,年仅21岁的弗里加德就展示了惊人的骗术。那时,他只是英国施罗普郡纽波特一个酒吧的小招待。

  长相英俊、口才出众的弗里加德14岁就辍学了。没有文化的弗里加德却将一群高智商的大学生长期玩弄于股掌之中。

  弗里加德打工的酒吧附近有一所农学院。休闲时分,有不少农学院的大学生来酒吧。于是,弗里加德开始对这些大学生施展自己的超强骗术。

  第一名上当的人是一位名叫阿金森的大四学生。弗里加德告诉阿金森,自己是英国军情五处派驻在农学院的间谍,负责侦查“爱尔兰共和军”在该农学院的秘密活动。

  弗里加德让阿金森心甘情意地接受自己的殴打,以此证明阿金森的“坚强程度”。同时,弗里加德让阿金森的行为变得诡异并且逐渐与自己的朋友和同学进行隔离。

  之后,弗里加德又让阿金森相信他的秘密身份已经暴露,“爱尔兰共和军”正在四处追杀他。因此,他要亡命天涯。

  后来,阿金森回忆说:“他试图让我加入一个组织,并答应给我一份工作以及相应的培训。”阿金森坦承当时对自己能为政府工作感到兴奋,

  “这是当时一个在校生的梦想”。

  紧接着,弗里加德又说服另外两名大四女生——史密斯和玛丽娅,理由很可笑:阿金森已经患上了艾滋病,需要她们陪着阿金森环游英国,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弗里加德命令这些大学生与自己的家人断绝任何联系。因为“爱尔兰共和军”已经将他们3个人列入暗杀黑名单。

  就这样,弗里加德带着3名大学生去了谢菲尔德。弗里加德拿走了大学生们所有的钱,并且命令他们待在谢菲尔德的一个小房间整整5个月。

  3名大学生居然完全相信弗里加德的话。对于自己的“愚昧”,3名大学生的解释是,当时正好赶上“爱尔兰共和军”接连制造爆炸事件,他们以为事件是针对自己的。

  大学毕业后,3名大学生各自找到了工作,弗里加德却仍然牢牢地控制着他们。史密斯找到一份旅馆的工作。但她只给自己留下一点儿钱,大笔的钱则交到弗里加德手里。

  就这样,弗里加德从史密斯那里骗到了20万英镑,包括从她妈妈手里借来的4.35万英镑以及从信托基金会搞到的约10万英镑。

  弗里加德又说服阿金森从自己父亲那里骗了39万英镑,原因是阿金森要接受“特殊培训”,执行虚构的任务。有时候,阿金森不得不在某个地点等好几天,只是为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会议。

  做梦的“邦女郎”们

  2000年,弗里加德遇到了一位名叫凯瑟琳·库珀的女律师。她是弗里加德在西伦敦奇西克车行的一个客户。很快,女律师就被这位长相帅气的汽车销售商迷倒。

  最终,弗里加德与女律师成为情侣并周游世界,他还从她的建房互助协会账户中偷走了1.4万英镑。

  幸运的是,弗里加德的诡计很快被女律师的家人发现。当女律师得知真相想要讨回自己的汽车时,弗里加德给前女友的回答是,“汽车被波兰的黑社会抢走了”。

  后来,弗里加德在一家汽车销售店又遇到了受害者伊丽莎白。当时,她刚刚结婚5个月。弗里加德告诉她,自己是英国军情五处的特工并命令她断绝与朋友和家人的联系,要不然爱尔兰共和军就会杀害她。

  弗里加德牢牢控制了伊丽莎白的钱财,每周只给她一英镑生活费,逼得她每天吃一小块面包,只能跑到厕所里喝水。

  他又逼伊丽莎白贷款6000~8000英镑,然后打入他的账户。而每次弗里加德拿到钱之后,总会说军情五处立即要召见他,然后就消失了。

  而伊丽莎白要接受的忠实度调查包括在希斯罗机场和公园的长凳上度过几个晚上还要假装是耶和华的见证人。弗里加德表示,她处于永久的被监视之中,并且有一个狙击手在监视他们家。

  直到后来,调查人员要调查弗里加德的案子时,一位受害人仍然不配合警方的调查,她还以为这是要进行另外一个军情五处的忠诚度考验呢。

  2005年6月23日,英国伦敦的刑事法庭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审判。据法庭文件称,被弗里加德欺骗的受害者至少有8个人,其中包括6名女性。她们大多数都被弗里加德骗财骗色。

  最终,法院认定弗里加德被指控的20项罪名成立,其中包括2项绑架罪、10项盗窃罪和8项诈骗罪。同年9月6日,弗里加德被判终身监禁。

  听到这些宣判后,受害者都站了起来,互相握手安慰。史密斯还不停地擦眼泪。

  2007年4月25日,弗里加德对绑架的指控进行了上诉并且赢得了案子。这将意味着他不会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但是还需要因为其他指控而服刑9年。

  延伸阅读:情报组织

  ●英国军情五处,简称MI5,是世界上最具神秘色彩的谍报机构之一。1905年,英国陆军大臣R·B·霍尔丹实施的军队改革促使军事情报部门的成立。但是,总参谋部为情报部门的归属问题却争论不休。争论的结果导致MI5(军情五处)的成立,它起先归属于陆军部,后来由外交部接管。

  ●德国联邦情报局,简称BND,是联邦德国于1956年4月在美国支持下按中央情报局的旨意和模式成立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搜集和分析外国的军事、政治、技术和经济情报。

  ●越南谍报局是越南的主要情报机关,简称GID。它名义上是内务部的一个下属机构,实际上归越共中央政治局直接领导。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外间谍情报活动,协调各情报机构工作。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1年2月下半月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