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安德鲁-梅森的“下一个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12:48  国际先驱导报

  安德鲁·梅森的

  “下一个GOOGLE”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安德鲁·梅森(Andrew Mason)创立的Groupon公司就成为了互联网业内崛起的又一匹黑马。

  这个被《福布斯》杂志称为“前所未有成长最快速”、被《纽约时报》称为“史上最疯狂” 的互联网公司,在成立7个月时即实现盈利,相比之下,创立于2005年的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至今还在苦等着第一次盈利。

  根据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报告显示,2010年Groupon公司的盈利超过5亿美金,并且网站还以“每月300万的用户增长量”发展。2010年4月,Groupon用18个月的时间获得13.5亿美元的估值。能达到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用了2年的时间,最大的微博客网站Twitter则用了3年。

  Groupon的创始人,现年30岁的计算机“门外汉”梅森用怎样的商业模式紧紧“套牢”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心?面对各式各样的“复制”和被模仿,Groupon将如何应对挑战?2010年末,梅森拒绝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后有怎样的野心和规划?2011年2月与腾讯携手进入中国,是否会成为他再创奇迹的开端?

  “音乐小子”的互联网公司

  与前辈互联网“英雄”出身名门的计算机专业不同,现年30岁的梅森是个地道的门外汉。

  2010年8月《福布斯》杂志曾这样描写梅森,“至少马克·扎克伯格创办Facebook之前还在哈佛写过几行计算机代码,而安德鲁·梅森,一个休闲散漫、身材瘦长的29岁西北大学音乐系男生,却打造了互联网发展史上成长最快的公司。”

  出生于美国东海岸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的梅森6岁时便开始学习钢琴,他最初的兴趣是音乐而不是电脑。19岁那年,梅森来到芝加哥,就读于西北大学音乐专业,并在这里创办了一个摇滚乐队。

  “我以为自己25岁之前会成为一个摇滚音乐家,成为非主流文化的一部分。”梅森回忆。

  虽然音乐学位与后来成就他的事业相距甚远,不过在公司官网的简历中,梅森写道:“这个‘无用’的学位,成为我实现人生价值最重要的灵感源泉。”做音乐时的天马行空,使他总有一些奇妙的小创意。在2011 年2月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梅森还称自己有过(比Groupon)“更好、更酷的点子”。

  2006年,梅森开发了一种用于政治辩论的网络工具,并因此获得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国家政策学院的奖学金。入学3个月后,利用风投为他提供的100万美元资金,梅森停止学业,开发了一个名为The Point的网站,这便是Groupon的前身。

  该网站原本的功能是帮助人们一同参与游行、抗议等社会活动。但是不久之后,梅森发现,购物更有利可图。

  2008年11月,Groupon在芝加哥正式上线,并快速普及。公司销售额从零到5亿美元只用了18个月。一场由“团”(Group)和“优惠券”(coupon)组成的购物风潮席卷全球。

  拒绝谷歌的“下一个谷歌”?

  《时代周刊》将梅森创造的这种社交电子商务模式称为“互联网的下一座金矿”,因为Groupon的出现“罕见”地让三方同时受益:消费者获得折扣,商家获得大量新业务和潜在的新客户,而Groupon则会从中抽取分成。

  2008年,Groupon正式上线后,每天在不同的城市以超低折扣价格发起对“一种商品”的在线团购,商品范围从餐厅、剧院、瑜伽课程,到洁牙、高尔夫等等。在达到一个预先设定的“最低消费人数”门槛后,与之相伴的是仅有一天的“优惠时间限制”,让消费者感到一旦错过就优惠不再的消费紧迫感,而且这种优惠,还随着用户邀请朋友加入团购获得“返券”的模式迅速扩散。

  梅森表示,Groupon最棒的地方就是不断地带给消费者“发现的乐趣”,“让他们每天早上一起来就想知道今天又有什么好玩好吃的”,“没有人会不喜欢惊喜,这是我们成功的重要因素”。

  获得大量的用户后,通过用户在线支付的方式完成交易,Groupon可与商家“五五分成”所得利润。据梅森说,95%的商家都愿意接受(这种分成方式),并且商家们还希望再次这样推销他们的产品。Groupon的成功案例之一,包括为一家提供飞行员培训课程的直升机俱乐部在一天内搞到了2500位顾客,这个数字是他们过去25年间一半数量的顾客。

  “Groupon已经破解了本地化广告和本地化商务经营模式的密码,”美国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合伙人、Groupon投资者詹姆斯·斯拉维特说,“从长期来看,这一业务对零售业的影响足以比肩谷歌在搜索和搜索广告领域的成就。”

  也许是看到了Groupon未来的潜力,2010年12月谷歌给出了梅森60亿美元的惊人收购报价。而同样令人吃惊的是,梅森和他的合作伙伴拒绝了谷歌的收购邀约。

  在几天后的接受采访中,梅森拒绝透露“联姻”失败的细节,不过他表示“我有很多选择。”梅森说,“我们的每个决策都源于这样一个核心理念:将会有一家企业改变人们从本地化商户购买商品的方式。”

  进军中国的尴尬

  Groupon发展模式的一个问题是:任何人都可以复制。

  在美国,模仿网站就已超过200家,而在中国团购网站从最初的“百团大战”到现如今的“千团大战”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

  面对模仿,梅森坚持认为自己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但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教授安德鲁·拉泽吉认为,“Groupon将这视为赢家通吃的局面,但他们会发现,想要在每个市场都保住地位很难。”

  在进军中国市场时,Groupon曾经与多家国内团购网站传出合作传闻,不过最后梅森将目光锁定在了拥有大量用户群的腾讯。

  业内普遍认为,Groupon中文网站的推出将是中国团购网站的一场革命,一些规模较小的团购网也将会在短期之内迅速淘汰出局。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在微博上大胆预测:此次团购大战后,1000多家团购网站只会剩下约10家有规模、能盈利的网站。

  但是巨头入华并非一帆风顺。

  先是今年1月,Groupon拟在华高薪大举招募的内部邮件曝光,引起业界哗然。李开复随后在微博上爆料,“Groupon曾在欧洲以双倍薪水从对手抢人,打赢后又大批解雇。”

  之后,1月26日,刚上任不久的Groupon中国市场副总裁任鑫在微博中表示,因为一些个人原因,决定考虑其他的机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美国时间2月6日晚上播出的第45届超级碗橄榄球总决赛上,Groupon在出资300万美元购买的广告时段内播出了一则调侃西藏的广告。此举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愤怒,不少人表示“不再购买团购网的产品”。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Groupon一向以“奇特的广告品味”著称,这次本想利用西藏问题的敏感性讨好所有人,结果却得罪了所有人,“这也为团购网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增添了不确定性。”

  此外,被视作Groupon入华之后最理想的域名Groupon.cn早已被国内团购网站团宝网占有,Groupon在别无选择的前提下使用“高朋”,但在上线后,却尴尬地遭遇了也以团购为业务的“满座网”有关“侵权”的抗议。

  而且,“高朋”2月15日的上线仅维持24小时,何时再次上线已经成谜。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的互联网市场虽然充满机遇,但巨头折戟的现象并不少见。不过,凭借Groupon在全球成熟的运营经验,和QQ平台快速将团购产品进行有效推送的优势,在用户不成问题的情况下,如何快速形成规模以及找到产品渠道,才是他们重点要考虑的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