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5万日元与菅直人政府的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14:33  新民周刊

  5万日元与菅直人政府的前途

  5万日元政治献金,绊倒了日本政坛的红人,这会不会是压倒菅直人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

  记者/邵乐韵

  3月7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出席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时,露出一脸疲态。就在前一天,他的得力助手、外相前原诚司因被曝违反了《政治资金规正法》中禁止接受外国人政治捐款的条款,向他提交了辞呈。

  最近数月,金融和邮政改革大臣龟井静香、法务大臣柳田稔相继辞职,上月菅直人内阁支持率跌破20%,风雨飘摇之际,再折损一员大将,无疑是雪上加霜,日本政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5万日元政治献金,绊倒了日本政坛的红人,这会不会是压倒菅直人政府的最后一根稻草?

  又见献金丑闻

  自去年9月17日菅直人组建新内阁以来,首相菅直人、干事长冈田克也和外相前原诚司就构成了新的“三驾马车”执政核心。如果不出意外,现年50岁的前原诚司——被称为“日本布莱尔”的民主党少壮“鹰派”代表人物,是最有可能的首相接班人。

  突然曝出的献金丑闻,让菅直人一派措手不及。

  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4000元,出自一位在京都经营烤肉店的韩国妇人,她是前原“中学时期的邻居”。根据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为防止外国势力对日本政界造成影响,本国政治家不得接受外国人提供的与政治活动有关的资金。

  调查报告显示,过去4年中,该女老板多次捐赠给前原,她持有日本长期居住证,但非日本国民。女老板解释:“前原诚司来自贫困家庭(注:前原读初中二年级时,其父因投资房产债台高筑而卧轨自杀。失去主要经济来源支撑的前原与母亲和姐姐相依为命,艰苦度日),这是我资助他的主要原因,但我不知道非日本国民不能进行政治捐赠。他或许也把我当成了日本居民,这才引来了不少麻烦。”

  4日,前原诚司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接受自民党议员西田昌司质询时,承认接受现金,掀起轩然大波。尽管在野党要求他引咎辞职的呼声强烈,前原也在之后的记者会上道歉,但他强硬地表示,接受外国人的政治献金并未影响自己履行职责,不会辞职。

  然而时隔一天,事态骤变。当地时间6日晚6点半,前原诚司在首相官邸与菅直人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以上的会谈后,一言不发地离去。当晚9点45分,前原在外务省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自己的辞职决定,“希望我的离去可以让民主党一直强调的‘干净的政治’一直保持下去……不过这与金额无关,此事违反了《政治资金规正法》,作为外务大臣我理应辞职并向国民谢罪。”

  上海社科院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教授认为,菅直人接受前原辞呈,是两弊相衡取其轻,但其内阁已然遭受重创。

  王少普分析,作为执政党的民主党由不同派别组成。之前小泽一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和冈田克也是党内核心势力,后因菅直人与小泽争权,菅直人用政治献金丑闻对付党内大佬小泽一郎,二人矛盾公开化,使得原有核心破裂,变成了“小泽+鸠山派”对“菅直人+前原派”。虽然去年6月以来民主党内贯彻“脱小泽”路线,但小泽派影响依然很大,菅直人此刻若对自己人网开一面,势必不能服众。

  此外,前原本人的话也道出了不得不辞职的重要原因,“国会参议院对2011至2012财政年度预算案的审议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不能让审议因我的政治资金问题而延迟。”菅直人一直希望3月底前能使2011年度预算案及相关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本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最大看点就是消费税的改革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这也是执政党和在野党交锋的最大战场。民主党占有众议院多数席位,根据宪法规定的众议院优先原则,预算案的通过不成问题。但菅直人最为看重的消费税问题、“跨太平洋伙伴合作协议”问题、社保问题等相关法案都需要在参、众两院进行表决,而参议院由在野党控制,执政党若要保证预算案最终得以顺利执行,与在野党的合作不可或缺,否则政府将面临无法运转的尴尬局面。在野党此次借题发挥,菅直人必须给他们一个交待。

  回看日本政坛,屡现官员因政治现金丑闻下台的案例,国民甚是反感。民主党打着“清廉政治”的旗号上台,偏偏前原诚司犯忌,无异于自己打自己的脸。日本旅华学者加藤嘉一说,“辞职在日本政治文化里是负责任的做法,给国民一个交待,若此刻不辞职,影响更不好。对(菅直人)维持政权来说,是无可奈何的选择”,“但前原还年轻,会有退路的”。

  有分析人士称,前原辞职可视为以退为进,提前摆脱目前看来危机四伏的内阁,为将来竞争首相做准备。王少普认为,之前前原在外交方面的硬朗做派为他在民众中赢得了颇高的支持率,辞职后短期内不可能在政治上有太大起色,但今后仍有机会东山再起。

  走不出的怪圈

  菅直人曾感叹说:“上台后才终于理解为什么日本首相普遍短命。”

  除了没完没了的国会审议和质询,内部愈演愈烈的派系斗争已经严重干扰到民主党的执政。此次除了前原诚司落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和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莲舫这两名内阁重量级官员也被曝沾上了“政治献金”的腥气。

  王少普分析,菅直人接下来有两种选择。一是迫于党内压力不得不辞职,党内推选新的党代表担任新首相,并且重新组阁;其二,迫于在野党压力,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这就考验民主党是否能够保住执政党的地位。

  美国华尔街时报网站的报道称,就因为这么一点政治捐款而导致前原辞职,说明日本的政治已经处于极端的混乱状态。该网站还引用一位美国前高官的话说,“我们无法理解目前日本这种混乱的局面”。

  五年内日本五易首相,如今,菅直人内阁掌权仅半年又陷入危局,日本政治生态为何始终走不出“短命”的怪圈?

  王少普分析认为,为了顺应国内国际形势变化,日本政府开始推行一系列政治、行政和结构改革,从自民党一党执政到自民党和民主党实现政权交替,新旧体制磨合本就容易引发动荡,日本国民焦虑不安,频繁换相不难理解。

  这些年,日本经济没有出现明显起色,表现为通货紧缩、国民消费欲望不够,财政赤字又居高不下,庞大的社保体系及人口老龄化问题侵蚀储蓄池,国债占GDP比例已达200%,菅直人希望实现跨党商量,通过税制改革缓解经济负增长,然而党派政治角逐使得这一进程异常缓慢,老百姓也跟着失望。

  另外,日本首相政治命运难长久也是限于政治体制。日本实行议会内阁制,内阁首相由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出任,因此受制于国会党团势力的变化。在国会中,如果多数党变成了少数党,或者有的多数党议员也加入到在野党中对内阁投不信任票,使支持内阁的议员总数达不到多数时,内阁便会垮台。根据战后日本宪法,众议院议员任期4年,但首相可视政治需要,随时提前解散众议院。这就使日本隔三差五进行国会选举,身为国会议员的首相的任期自然受到限制,很少有踏踏实实干满4年的。一般而言,在野党的势力越大,执政党内部的派系斗争越激烈,首相的位子往往越不稳。

  目前,菅直人任命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临时兼任外相一职。中国观察家普遍认为,最近一段时间,菅直人政府力推对华关系暖化,中日关系发展势头不会因前原的辞职而变化。▲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