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美国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石油战争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8:05  瞭望

  “这一波席卷中东北非的动荡,其目的就是要让美国以北约的名义对世界最大的产油区全面实行军事化”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云杉

  编者按: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威廉·恩道尔的名字并不陌生。在《金融海啸》《石油战争》《霸权背后:美国全方位主导战略》等著作中,这位著名的地缘政治学家以他犀利的剖析,为读者了解这个动荡世界开启了全新的视角。近日,恩道尔应本刊之邀,就人们普遍关心的中东局势和未来的石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撩开西方宣传机器的面纱”

  《瞭望》:你对目前中东局势的动荡有何评价?如何解读美国在中东动荡局势中的角色?

  恩道尔:如果撩开西方媒体和白宫宣传机器的面纱,我们就会清楚地看到,早在巨大的政治动荡浪潮席卷中东北非之前的数个月,华盛顿资助的“人权”非政府组织——国家民主基金会、自由之家以及索罗斯的“人权观察”和“国际危机小组”(InternationalCrisisGroup)就在为推翻这些国家的现政权积极奔走。

  利比亚的情况不同于突尼斯和埃及,它们运用了类似2003年伊拉克的模式,即粗暴地使用武力逼卡扎菲下台,“不管卡扎菲是死是活”。我们再来看看埃及,它们瞒天过海,让全世界民众误以为,埃及爆发了一场年轻人自发的、真正的民主革命,而现在穆巴拉克下台仅几周的时间,我们看到“推特”(Twitter)上的年轻人已烟消云散,美国支持的军方牢牢控制了政权,美国支持的神秘莫测的某些组织成为强大的政治力量。这绝对不是华盛顿所说的“民主”,只不过是换了个它们更好控制的面孔而已。

  《瞭望》:谈及导致此次中东局势动荡的原因,不少评论人士都提到石油政治、地缘战略、美元危机、民主武器和军事实力等因素,你对此有何看法?

  恩道尔:我一直这样认为,自美国决定2001年下半年入侵阿富汗、2003年入侵伊拉克以来,中东的危机就与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紧密相联,石油政治是这一战略的组成部分。

  目前发生在中东北非的动乱,其目标是通过华盛顿运用“民主武器”这一策略来实现的,说白了,就是用与美国政府有千丝万缕联系的“人权”非政府组织来实现的。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对于华盛顿来说,今天对美国这个唯一超级霸权构成潜在地缘威胁的地区只有欧亚大陆,即从中国到俄罗斯、伊朗和整个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如果这些国家能够增进政治、经济,尤其是能源甚至防务方面的合作,那么我们将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市场,这个市场会对陷入困境的欧盟经济体以及中东和北非的投资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在我看来,为了阻止这一宏大经济地缘政治的发展趋势,防止其演化为“美国世纪”唯一霸权的制衡力量,早在2001年9月华盛顿、伦敦民间和政府的精英们就着手策划一场剧变,要从欧亚大陆和欧盟割下一块血淋淋的肥肉来。这场剧变从2011年12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在突尼斯和埃及通过有组织的动乱全面展开,甚至发展到非法轰炸利比亚这样令人发指的地步。

  这一波席卷中东北非的动乱,其目的就是要让美国以北约的名义对世界最大的产油区全面实行军事化,这一地区涵盖阿尔及利亚乃至整个北非,到也门、阿曼,横跨中亚,直至中国的大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

  通过对石油流和巨大的资金流实施全面的军事和经济控制,华盛顿及其“法力无边”的私人利益集团,诸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哈利佰顿,寄希望能够敲诈欧盟各国以及中国,比如说,在将来某一天切断中国的石油流,或者德国、意大利的石油流……从这一点看,像法国这样的欧盟国家率先对卡扎菲实施军事打击,简直无法理喻,这无疑是一种法国式的经济自杀。

  《瞭望》:那么,美国的大中东战略与目前中东局势之间有什么关系吗?

  恩道尔:让我们首先回顾一下2004年6月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当时小布什政府披露了一份“大中东计划”的建议。在这份建议的最初文件中,小布什公开指出,伊拉克将是中东新“民主”的楷模。他提议“在10年内建立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

  当时宣布的美国“大中东”政策是“为了实施类似于前中东欧国家那样的大规模经济转型。如果人们还记得1990之后美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休克疗法”给东欧造成的制度和社会破坏,那么人们就会明白,华盛顿的“大中东计划”只不过是利用美元对整个大中东地区的财富有计划地展开的掠夺,以支撑其摇摇欲坠的美元体系和避免实体经济的坍塌。

  目前在的黎波里、安曼和开罗发生的事情,正是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务院2003年入侵伊拉克期间绘制的蓝图。在我看来,只不过事态发展得更快而已,因为美国的权利和地位日益削弱,受到了威胁。一些人认为,这只不过是美国精英们的正常反应——发动战争,打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到这个地步,愿上帝保佑芸芸众生。

  “这本书的内容会让我的读者

  震惊,但那却是事实真相”

  《瞭望》:今年1月以来,中东局势一直是拉升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特别是2月中旬利比亚冲突爆发后,油价涨幅明显。这种情况有无可能发展成为类似1973、1979、1990年的石油危机?

  恩道尔:当前的动乱对未来石油价格的影响难以预料。利比亚已传出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班加西附近的最大产油区已恢复石油出口的报道,这缓解了当前涨价的压力。但从今后几年的中期看,由于该地区的动荡,华尔街和华盛顿会借机按其所需操纵油价,事实上他们通过衍生品贸易控制着世界油价。他们完全可以像2008年向中国施压,逼中国按华盛顿的规则玩美元游戏那样,再次向中国施加经济压力,对于它们来说,把油价推高到150美元、200美元甚至更高,简直易如反掌。

  《瞭望》:中国作为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如何在世界动荡中维护自身能源安全?

  恩道尔:就我个人所知,我相信中国有可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我曾经与各种地球物理学家和石化专家交流过,他们坚信,中国有广袤的、地壳构造活跃的(tectonicallydynamic)陆上和海上区域,可能拥有尚未发现的巨大油气储量。

  有一个问题让我百思不解,那就是过去中国像绝大多数国家一样一直被迫依赖美国的油气测绘技术和测绘方法,依赖哈利佰顿、斯伦贝谢这些公司,据业内人士说,这些公司说是私人公司,实际上它们和美国情报机构有着联系,它们能对帮助中国发现大油气田感兴趣吗?

  事实上是,美英公司有一万条理由阻止中国实现能源自给自足。这是英美地缘政治决定的,而且是历时一个世纪的基点。

  就所谓的替代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和生物燃料而言,任何一种都无法获得净能源正回报(netenergypositive),它们都依赖纳税人的高额补贴。替代能源基于“全球变暖理论”,该理论是一个科学伪局。2009年下半年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泄漏的电子邮件表明,该理论所依据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数据是不真实的。

  最近几年来,我一直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地球物理学家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拥有完全不同的方法,能够发现大型油气田。如果中国有人对此感兴趣,愿意进一步探讨,我愿尽我所能,提供一切帮助。在我看来,一个能源自给自足的中国是这个多灾多难世界的福音,尽管华盛顿有些人不会高兴。

  《瞭望》:你认为西方的“石油峰值理论”是弥天大谎,是西方利益集团用来控制石油的手段。可否再具体阐释一下?

  恩道尔:“石油峰值理论”1956年最早由壳牌石油公司的一个名叫金·哈伯特的地质学家提出,因此被称为哈伯特石油曲线“峰值”。如果谁读一读他的论文原作,就不难发现这篇论文没有任何严肃的科学含量。这篇论文是在壳牌公司老板授意下写成的,其目的是打消其他地质学家的预测,因为这些地质学家认为,全球的石油储量在增加,而不是减少。

  目前哈伯特的峰值石油谬论之所以大行其道,是因为背后有美英和其他国家的石油公司在推波助澜,以此来证明它们将油价推高到100美元以上的合理性。其实地球上到处都有石油,加勒比海有油,巴西沿海有油,伊拉克的石油专家告诉我,那里的石油储量甚至有可能超过沙特,只是美英的石油巨头们不想让世人知道真相,否则油价会降到更合理的水平,就像一千年前的香料神话那样。一个世纪以来美英石油利益集团一直在编造石油稀缺的神话,其目的就是将石油作为控制世界经济的手段。正如基辛格在上世纪70年代所说,“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所有国家。”

  《瞭望》:请介绍一下你的新作《石油战争2》所阐述的主要问题和主要观点。

  恩道尔:我的新书《石油战争2》中文版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本书讲述了英美石油利益集团及支持它们的大通银行、高盛以及其他大财团如何巧妙编造石油稀缺神话的故事。在我看来,这是现代史上最具破坏性的神话之一,这个神话导致了近几十年来为了控制石油而引发的无休无止的战争。我也揭了哈伯特的老底,讲述了中东和其他地方过去和现在正在发生的石油战争是如何在需要的时候被用来人为地制造短缺,以推高油价。

  最有趣的是,本书详细介绍了俄罗斯的石油新理论,其实这个理论已经提出和发展了50多年。只是很大程度上由于“冷战”期间实施的国家研究保密条例,才使得世人无法真正了解俄罗斯人所实现的这一根本性科学突破。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天有人告诉我,俄罗斯大型石油公司对运用这一科学方法寻找更多的石油并不感兴趣,因为它们不愿意油价下跌,俄罗斯目前仍然依靠用油气出口收入支撑其经济。我知道,这本书的内容会让我的读者震惊,但那却是事实真相。□(本文英译者刘忠)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