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专家推测放射物30年后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22:4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9日电(记者 蓝建中)日本专家推测,30年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浓度会变得非常低,其水平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上述结论是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中野政尚,经过对放射性铯在茨城县海域扩散的情形进行计算机模拟后得出的。

  从4日开始,东京电力公司已向海中排放了约9000吨低放射性污水。此外,2号机组周围尚有2万吨高放射性污水,存在泄漏入海的风险。

  中野政尚就此推测说,这些放射性物质随海流5年后可到达北美,10年后到达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即使2万吨高放射性污水果真全部泄漏入海,其扩散区域的放射性活度在1年后也将被稀释到每升不足1贝克勒尔,10年后将不足0.1贝克勒尔,对人体不会造成影响。

  日本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青山道夫则表示,尽管随着时间推移和海水传播,放射性物质浓度会变得非常低,但按照现在的技术条件,放射性物质一旦泄漏便很难回收,因此有必要加强监测,关注其是否会在生物体内积聚。

  青山道夫指出,放射性物质有可能经食物链在鱼类和贝类体内积聚,“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监测环境中的放射性物质浓度,就相关危险发出警告”。

  东京电力公司人为向海中排放低放射性污水,已在日本国内外引发普遍担忧。青山道夫指出:“东京电力公司应该将放射性物质的排放控制在最小限度,尽快控制事态。”

(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